新華網 正文
【西部開發新脈動】“紅果果”讓農民日子紅火火
2020-09-22 13:51: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甘肅9月22日電(李雪梅 張斌) “轟隆隆”“嘀嘀嘀”,卡車、農用車在半山腰穿梭忙碌。道路兩邊的果園裏,分列著一排排整齊的果樹,小燈籠般殷紅的蘋果挂滿枝頭,釋放著豐收的暖意和香甜。

  近日,記者跟隨“西部開發新脈動”網絡媒體採訪團走進甘肅天水,在麥積區花牛鎮南山萬畝花牛蘋果基地看到農村産業致富的生動實踐。

9月19日,甘肅天水麥積區待採收的花牛蘋果。新華網發 張斌攝

  “這果子真紅真亮!”初見花牛蘋果,同行的記者不禁發出感嘆。“在外地展銷的時候,有人問我們的蘋果是不是刷過漆。”麥積區農業農村局果業中心副主任錢永波介紹説,這是大自然給蘋果“打蠟”。

  麥積區位于北緯35°附近,晝夜溫差大,土壤肥沃,孕育出的蘋果色澤艷麗、口感甜脆。“好環境才能孕育出好蘋果,”錢永波説。

  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讓花牛蘋果脫穎而出,成為當地脫貧致富的産業抓手。近年來,麥積區累計投入2.8億元資金,採取補貼土地流轉費和苗木費的方式,鼓勵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大力發展規模建園。目前,全區共有果品龍頭企業185家、合作社1190家,花牛蘋果種植面積超過40萬畝。

  9月19日,甘肅天水麥積區農業農村局果業中心副主任錢永波向記者介紹花牛蘋果。新華網發 李雪梅攝

  資料顯示,2019年麥積區花牛蘋果産量達70萬噸,産值18.1億元,農民每人平均蘋果收入4044元,佔全區農民可支配收入的30%,有效帶動6萬余戶、28萬人實現增收。花牛蘋果産業已成為全區農民脫貧致富的支柱性産業。

9月19日,甘肅天水麥積區待採收的花牛蘋果。新華網發 張斌攝

  “民要富,首先要産業來支撐。沒有産業,致富是沒有希望的。”錢永波説,麥積人民以蘋果為抓手,探索出了一條富民産業的發展道路,未來麥積區將著力抓名優品牌創建,提高果品附加值,“讓花牛蘋果走得更遠,真正牛起來!”錢永波充滿信心。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8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