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山與大海的合奏——東西部扶貧協作助推雲南打贏脫貧攻堅戰
2020-09-22 21:36: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昆明9月22日電 題:大山與大海的合奏——東西部扶貧協作助推雲南打贏脫貧攻堅戰

  新華社記者楊靜、吳寒、王安浩維、呂馨慧

  一年前,廣東省珠海市香洲區第十九小學副校長梁偉明從珠海市來到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瀘水市大興地鎮格力小學支教,上個月才回到珠海。

  “這一年,讓我遇見了不一樣的美好。”回到珠海的梁偉明依然每天關注著山裏孩子的動態,他為格力小學帶來了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而山裏的學生也教會了他許多。

  怒江州屬于我國“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也是直過民族傈僳族、怒族、獨龍族聚居區域,還有3個縣市尚未脫貧摘帽。

  格力小學由珠海市格力集團捐建,是維拉壩珠海社區配套的學校。2018年正式開學後,珠海市每年安排5位支教老師,給格力小學帶來最新教學理念,提升教學水準。

  梁偉明説,結合怒江州産蘭花的實際,他們開設了“蘭花課程”:學校找來泥土和花盆,安排最擅長種蘭花的老師分班教學生養花,讓學生了解蘭花的品類、特性,培養大家動手和做觀察日記的能力。

  不僅如此,為了給學生搭建自我展示的舞臺,珠海支教老師幫助成立了怒江州第一個小學廣播站,對小播音員培訓上崗播音。格力小學校長吳金鳳説,小播音員培養計劃的實施激發了孩子們表達的欲望。

  這是珠海市幫扶怒江州的一個縮影。3年多來,珠海市籌措了10億余元、選派300余名幹部和技術人員赴怒江州幫扶,努力讓山裏貧困戶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維拉壩珠海社區就是在國家支援和珠海市幫扶下,投資1.89億元建成的安置點,2200多人就此告別“窮窩”。

  易地搬遷貧困戶密珍花,也因為珠海扶貧車間項目,成為維拉壩珠海社區數據線加工扶貧車間的主管,每月能收入2000多元。

  密珍花説,老家的房子是用木板簡易搭建的,在只能種玉米、馬鈴薯的山上,連生活物資都要靠馬運回家。而為了趕集,必須淩晨出發,否則就不能買到想要的物品。

  “如今,這都成了過去。”密珍花感慨地説,一家人住進了樓房,5歲的女兒就在社區上幼兒園,普通話説得比她還好。

  為提升貧困地區“造血能力”,對口幫扶的上海市、廣東省加強了與雲南産業合作的力度。引導滬粵落地企業97家,實際到位投資額6.4億元,帶動貧困人口增收超過2.3萬人。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督戰未摘帽貧困縣·圖文互動)(1)大山與大海的合奏——東西部扶貧協作助推雲南打贏脫貧攻堅戰

  9月13日,在雲南省會澤縣鐘屏街道搬遷安置點的扶貧車間,工人在生産線上忙碌。 新華社記者 吳寒 攝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督戰未摘帽貧困縣·圖文互動)(2)大山與大海的合奏——東西部扶貧協作助推雲南打贏脫貧攻堅戰

  9月13日,在雲南省會澤縣鐘屏街道搬遷安置點的扶貧車間,工人在生産線上忙碌。 新華社記者 楊靜 攝

  在雲南省會澤縣鐘屏街道,記者走進搬遷安置點的雲南奮精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們在生産線上忙碌著。

  這是當地從廣東引進的一家企業,主要生産電話元件。46歲的邱少林是當地的貧困戶,因為有相關工作經驗,被聘為廠長,每月收入超過5000元。

  “離家近,能照顧孩子。”邱少林説,能在安置點工作,大家都很開心,公司160多名員工中80%都是貧困戶。

  在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邊縣,得益于上海市徐匯區幫扶,當地發展了包括姬松茸在內的多個扶貧産業。

  “這些扶貧産品又通過消費扶貧銷售到上海等地。”屏邊縣縣長李雄文介紹,去年以來,已有獼猴桃、荔枝、姬松茸等扶貧産品銷售到上海及東部地區,銷售金額超過600萬元。

  同時,今年徐匯區專門安排100萬元勞務協作資金,開發了300余個臨時性公共服務崗位,用于外出務工困難的農村勞動力家庭就業。

  雲南省扶貧辦幫扶協作處負責人介紹,今年1月至8月底,上海市和廣東省東莞市、中山市及珠海市在雲南投入財政援助資金46.69億元,動員社會力量投入幫扶資金3.57億元。同時,上海市、廣東省安排了200多名援滇幹部奮戰在扶貧一線,支援雲南打好脫貧攻堅戰。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6527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