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法立行:中國探索珍惜糧食、反對浪費長遠之道
2020-09-22 21:07: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電 題:以法立行:中國探索珍惜糧食、反對浪費長遠之道

  新華社記者任沁沁

  全國人大常委會近期啟動為期一個多月的珍惜糧食、反對浪費專題調研,旨在加快建立法治化長效機制,為全社會確立餐飲消費、日常食物消費的基本行為準則,以法治方式對浪費問題進行綜合治理。

  9月10日以來,專題調研組分赴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河南等5省(市)開展調研,並委託黑龍江、上海、廣東、海南、雲南、陜西等6省(市)人大常委會開展專題調研。

  節糧減損,需建立法治保障長效機制

  民為國基,谷為民命,糧食事關國運民生。中國每人平均糧食佔有量已連續多年超過每人平均400公斤的國際糧食安全標準線。然而糧食損失和浪費嚴重,情況不容樂觀。

  據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統計,我國每年僅在糧食存儲、運輸和加工等環節造成的損失就在700億斤以上。有的在糧食收獲時,由于基礎設施不完善、機械化收割精細化程度不高等原因,損耗較重;有的在存儲環節,因存糧場所簡陋,造成蟲鼠害侵襲和季節性霉變;有的在加工環節,“過度加工”追求“精細白”,導致浪費。

  食物利用環節的浪費現象嚴重。中科院公布的一項從2013年至2015年的調查結果顯示,中國餐飲食物浪費量每年在1700萬至1800萬噸,相當于3000萬到5000萬人一年的口糧。

  糧食安全涉及糧食生産、儲存和流通以及消費各環節,需要從每一個環節發力。糧食減損降耗和制止糧食浪費成為重要著力點。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杜志雄認為,減少糧食損失和浪費將成為我國提升糧食安全保障程度以及實現資源環境可持續發展的潛在契機。

  厲行節約是一場“持久戰”,要形成長效機制,完善的法律制度是遏制糧食浪費的有力保障。當前,糧食安全保障法已列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第一類項目。

  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主任委員陳錫文説:“此次專題調研要與糧食安全保障法立法結合起來,注意聽取各方面對將厲行節約、反對浪費融入立法的意見和建議,推動將節糧減損政策措施轉化為法律規范,強化杜絕糧食浪費的剛性約束和法治保障。”

  實地調研,搜尋問題聽取建議

  天津桂發祥十八街麻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産廠區,車間全封閉無菌凈化生産,不論是手工搓制還是機器搓制麻花,光潔的地面上未見原料殘渣。

  這是記者日前跟隨調研組在天津調研時看到的一幕。該公司負責人介紹,公司對原輔料採購、加工、包裝、儲運全鏈條管理,始終將節約原材料、食品安全和産品品質作為企業管理的重要抓手。

  天津多措並舉降低生産、儲運、加工等環節糧食損耗,投資8000多萬元建設糧食管理信息化係統,實時動態監管,及時抑制蟲害、霉變問題;引進國際先進設備,提高糧食加工出品率,對加工副産品“吃幹榨凈”;天津科技大學研創的“鮮榨米”,以鮮雜糧擠出壓榨成“米”,利用好雜糧、米糠等;天津臨港港務集團有限公司糧油碼頭設有散糧接卸專用港口機械,嚴控糧食散落和貨損……

  不過,餐飲浪費方面也存在不少問題。8月中旬,天津市人大常委會啟動以暗查暗訪為主要方式的專項檢查,發現餐飲浪費方面,家庭和小范圍聚餐相對較好、喜慶宴和商務宴相對較差,個人買單的相對較好、單位結賬的相對較差,家裏吃飯相對較好、單位食堂相對較差。天津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小寧表示,一些制止餐飲浪費的措施現在還是鼓勵、倡導多,硬性制約、處罰少,距離真正解決問題還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天津市副市長李樹起表示,下一步,天津市將建立健全規章制度,把制止浪費的“制度藩籬”扎得更緊更密,“建議通過國家層面立法,加強對餐飲企業經營行為的規范和監管”。

  天津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段春華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廣泛聽取意見建議、深入研究論證基礎上,加快相關立法,從而為地方立法提供依據和遵循;在加強專題調研的同時,加大監督力度。

  全國人大常委會珍惜糧食、反對浪費專題調研組負責人表示,現有的一些法律中,已有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珍惜糧食的條款,但僅是原則性要求,不具體、不明晰,缺乏針對性和操作性。“珍惜糧食、反對浪費要入法,在起草的糧食安全保障法中要設專章,對造成浪費的各個環節都要有針對性地提出具體要求和可操作規范。”

  立法可期,措施將更有針對性

  “鑒于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性和長期性、相關責任主體的廣泛性和多元性,建議採取專門制定反食物浪費法的方式,補充納入本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計劃。”天津大學法學院院長孫佑海,在調研組與天津有關部門的座談會上,提出了專項立法的建議。

  近年來,各方面積極行動,努力營造節約糧食光榮、浪費糧食可恥的社會氛圍,為立法打下堅實基礎。

  國務院有關部門完善政策體係,推動解決糧食浪費問題。國家發改委與中宣部聯合開展節儉養德全民節約行動,在全社會宣傳倡導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生活理念;商務部組織行業中介組織、大型餐飲企業針對餐飲節約陸續發布一係列標準規范;國家糧食和儲備局抓好農戶儲糧、糧食流動環節減損,抓好糧食産後服務體係建設……

  目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已成立制止餐飲浪費的立法工作專班。有關部門表示將全力配合。

  市場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結合市場監管部門職責,積極提出立法建議。比如,在糧食收割倉儲運輸等環節減少糧食減損、制止申報有關食物類的吉尼斯世界紀錄、將節約糧食作為學生德育教育和考評內容、明確旅遊定點飯店和旅行團接待單位制止餐飲浪費的責任義務、制止第三方網絡平臺和直播播主大量浪費食物等。

  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提出,在立法過程中,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具體規定,明確職能部門、餐飲經營者、消費者等各方責任,構建事前防范、事中監督、事後懲罰並重的體制機制,加大對違法行為的處罰力度,真正讓法律長出“牙齒”。

  孫佑海建議,應抓住食物消費的關鍵環節,尤其要對各種食物浪費的行為進行清晰界定,制定明確懲罰措施,強化監督主體的責任。

  據悉,12月下旬,全國人大常委會將聽取調研組珍惜糧食、反對浪費專題調研報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以法立行:中國探索珍惜糧食、反對浪費長遠之道-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527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