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失能老人,誰來照顧?——長期護理保險發展透視
2020-09-22 19:32: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電 題:失能老人,誰來照顧?——長期護理保險發展透視

  新華社記者譚謨曉、邵琨

  超過4000萬!這是目前我國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數量,這一數字還在增長。老人難以獨自生活、家人奔波照料、經濟負擔加重……“一人失能、全家失衡”是不少家庭面臨的難題。

  我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自2016年開展試點以來,有效提高了失能老人生活品質,減輕了家庭負擔。日前,長期護理保險制度又新增14個試點城市(區)。如何推動長期護理保險健康發展,更好解決失能老人護理保障問題?記者就此進行了調查。

  “25.4%的老年人需要全方位照料”

  “母親年紀大了,去年還摔傷了腿,大部分時間都要臥床。基本都是我在照顧,可我也快70歲了,越來越吃力。”提起這些年照顧母親的日子,北京市民劉阿姨充滿感慨。

  “小”老人照顧“老”老人,是當下很多“失能家庭”的真實寫照。

  中國保險行業協會、中國社科院日前聯合發布的《2018-2019中國長期護理調研報告》,在對部分開展長期護理保險試點城市的60歲及以上老年人和30歲至59歲成年人調查後發現,65歲是老年人面臨失能風險的重要轉折點。

  報告顯示,有4.8%的老年人處于日常活動能力重度失能、7%處于中度失能狀態,總失能率為11.8%。也就是説,超過十分之一的老年人在穿衣、吃飯、洗澡、如廁等方面的基本生活無法完全自理。基本自理能力的衰退也伴隨著獨立生活能力的退化,25.4%的老年人需要全方位照料。

  誰在照顧他們呢?子女、配偶、保姆是提供服務的主力軍,第三方機構服務佔比不高。

  記者採訪了解到,很多家庭有這樣的感受,家裏一旦出現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人手立刻變得緊缺、經濟壓力增大、工作受到影響,雖然盡全力照顧,但由于不專業,老人生活品質不高。

  “由于護理保障不足,不少老人在需要護理時選擇長期住院,導致醫療資源浪費,也加重家庭負擔。”中國保險行業協會有關負責人説,有了長期護理保險,就可以讓參保老人得到實惠,醫療資源得到合理利用,專業護理機構得到發展,實現多贏效果。

  “家庭負擔減輕了,老人生活品質提高了”

  在青島西海岸新區中康頤養護理院的房間裏,有24小時緊急呼叫係統。老人手腕上的智能手表不僅可以測心率,還能定位求救,一旦有突發情況,就能立即聯繫到護理人員。

  78歲的韓阿姨居住于此,她患有阿爾茲海默症,子女不能經常在身邊照料。

  “把老人交給他們,我們放心。”韓阿姨的女兒説,我母親的情況符合青島市長期護理保險申報條件,有了保險後,用藥、治療及部分生活照護費可以報銷,每個月能減免約3000元,退休工資就夠支付費用了。有了專業人員護理,老人的生活品質也提高了。

  韓阿姨享受的是當地提供的長期護理保險服務。自2016年起,我國在青島、上海、寧波等地開展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探索建立以社會互助共濟方式籌集資金,為長期失能人員的基本生活照料和醫療護理提供資金或服務保障的社會保險制度。

  “在經辦青島市長期護理保險業務時,除了提供經濟補償,我們還強化健康管理服務。”中國人保健康社會保險部政策研究處副處長易春黎説,防優于治,變被動護理為主動預防,能延緩參保人失能進程,降低護理需求發生概率,提高生活品質。

  長期護理保險不僅緩解了失能人員的護理保障問題,也節省了醫保基金。

  經辦上饒市長期護理保險的中國太保壽險,分析上饒市764例享受長期護理保險待遇滿一年的人員發現,年每人平均住院次數下降36.8%,醫保基金支出下降40%。

  讓長期護理保險惠及更多老年人

  國家醫療保障局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6月底,15個試點城市和2個重點聯繫省的長期護理保險參保人數達8854萬人,享受待遇人數42.6萬,年每人平均基金支付9200多元。

  今年9月16日,國家醫療保障局、財政部發布《關于擴大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的指導意見》,新增北京市石景山區、天津市、晉城市、呼和浩特市等14個試點城市(區)。

  業內人士指出,未來長期護理保險要讓更多人受益需要解決好“資金從哪裏來”和“誰來提供服務”的問題。

  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研究員王宗凡認為,在醫保基金支付壓力越來越大的情況下,現行試點城市大多仍依賴基本醫療保險來籌資,沒有實現互助共濟、責任共擔,籌資的獨立性和穩定性欠缺。應完善多元籌資機制,均衡各方責任,為長期護理保險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支撐。

  失能鑒定標準和護理服務標準決定了長期護理保險覆蓋的人數和服務品質。從目前試點城市情況來看,各地存在差異,標準不統一。

  易春黎説,建立統一的失能鑒定標準和護理服務標準,能夠在全國層面了解失能人員整體現狀,便于建立精算模型,分析預測未來失能風險,科學評判每個人的服務需求,也有利于護理機構良性競爭,提供更專業的服務。

  當前,長期護理保險經辦工作多由保險公司承擔,但經辦水準參差不齊。

  一位保險公司人士坦言,從長遠看,長期護理保險應堅持專業化經辦管理方向,有關部門應嚴格審核保險公司資質條件,確保長期護理保險業務穩定可持續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527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