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道酬勤的大地讚歌——寫在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之際
2020-09-22 18:30: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電 題:天道酬勤的大地讚歌——寫在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之際

  新華社記者董峻、王飛航、王建、姜剛

  22日是秋分節氣,人們迎來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

  春種秋收本是四季輪回,而在2020年的時光記憶中,田野裏卻起了非同尋常的波瀾——

  新冠肺炎疫情打亂農民種田節奏,面對耽誤不起的農時,上下合力保春耕;

  南方洪澇傷及糧食生産,洪水退去後人們搶種補播,確保豐收到手;

  國際形勢風雲變幻,糧食安全牽動人心,中國人的飯碗始終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煙。億萬農民以汗水澆灌出豐收碩果,為脫貧攻堅戰勝利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開啟“十四五”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天道酬勤的大地讚歌——寫在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之際

  這是9月15日拍攝的山西省運城市萬榮縣榮河鎮田地中呈現的“五谷豐登”字樣(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曹陽 攝

  豐收的“味道”不一般——沉甸甸的果實裏,有歡欣、有艱辛、有信心

  日頭剛冒尖,種糧大戶李孝斌就下地侍弄起莊稼。9月下旬,山西運城市萬榮縣榮河鎮,密密層層的玉米快成熟了。

  “再有一星期玉米就能收了!”他的滿心歡喜之情溢于言表。今年雨水多、玉米長勢好,李孝斌估摸畝産能上1600斤。

  22日,由農業農村部主辦的中國農民豐收節主場活動在萬榮縣舉辦。

  “其實天幫忙只是一方面,好政策托著底,靠科技是關鍵,人努力最重要!”他總結道。

  這真是一年中最讓人驕傲的季節。辛勤耕耘終于迎來大地的豐厚回饋。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天道酬勤的大地讚歌——寫在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之際

  這是9月15日拍攝的山西省運城市萬榮縣榮河鎮黃河岸邊的稻田(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曹陽 攝

  曾幾何時,春耕時的突發疫情、夏播時的罕見汛情、入秋後的超強颱風……考驗接踵而至。

  “汽車停運了,買不到肥料、雇不到幫手,眼瞅著要誤農時,整宿睡不著哇。”回想起開春遭遇新冠肺炎疫情時那一幕,山西夏縣西谷村農民谷王學連連搖頭。當地農業部門及時組織調運農資、農技人員指導採用旱作新技術,加上他春管到位,夏天時的小麥收成比往年還強些。

  而在安徽桐城,天泰農業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鮑峰曾經懸著的心,這幾天才放下來。“6月、7月間遭遇多輪強降雨,水稻三天兩頭被淹,最深處有一米半。”鮑峰連夜找挖掘機清理河道,十多名工人順著田埂疏通排水,終于解除了澇災警號。眼下合作社的早稻已收,晚稻看長勢又是個豐收年。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9)天道酬勤的大地讚歌——寫在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之際

  在安徽省肥東縣橋頭集鎮梅山社區,農民駕駛收割機收割水稻(8月29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黃博涵攝

  半個月裏颱風“三連擊”造成莊稼大面積倒伏,也一度讓“北大倉”黑龍江的不少農民揪著心。“以前雨水一大,動不動就澇,現在基礎設施跟上了,田成方、渠通渠,抗災管大用了。”富錦市東北水田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劉春預計,每畝水稻比去年能多打二三百斤。

  今年夏糧增産、早稻增産,糧食産量的“大頭”秋糧也豐收在望。這是上下同心、努力加實力的結果——

  “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穩住農業,越要確保糧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時,習近平總書記在春耕前就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加大糧食生産政策支援力度,保障種糧基本收益,保持糧食播種面積和産量穩定。習近平總書記還多次強調:“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地端在自己的手上,飯碗裏主要裝中國糧。”

  在關鍵農時,中央及時發出《當前春耕生産工作指南》,各地各部門積極落實小麥、稻谷最低收購價政策,統籌實施玉米、大豆生産者補貼政策,指導科學防災減災,給農民吃上“定心丸”。

  天道酬勤。每一位農人、每一季耕耘、每一次戰勝挑戰……才有了這不一般的豐收之味!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天道酬勤的大地讚歌——寫在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之際

  9月17日,山西省萬榮縣萬泉鄉東丁村村民在收割高粱。  新華社記者 曹陽 攝

  豐收的“氣質”不一般——俯瞰金色大地,中國有底氣

  全國政協委員陳萌山年初在湖北農村老家經歷了一場搶糧小風波,至今印象仍然深刻:

  1月26日,陳萌山突然接到表弟發來的微信,説村裏馬上要封閉管理,大家都在搶購大米,貨架快空了,要不要幫他買幾袋?陳萌山遲疑了一下,回復説“先不買”。3天後,他在村裏超市看到貨架上米面充足、買者寥寥無幾,心裏終于踏實了。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農産品供應始終沒有出現大的問題,無論是上千萬人的“重災區”武漢還是偏僻鄉村,即使採取了史上最嚴格的封閉管理措施,人們也沒擔心餓肚子。

  再回顧去年,我國糧食總産66384萬噸,已連續第8年邁過60000萬噸臺階,中國人的飯碗始終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昭示著形成了一整套中國特色穩定發展糧食生産的經驗。

  “農業豐收夯實了我們從容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強大基礎。”陳萌山深有感觸地説,“農業根基穩,發展底氣足。”

  豐收不僅是吃飽肚子的口糧豐收,更是吃好、吃營養的全面豐收。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天道酬勤的大地讚歌——寫在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之際

  這是9月21日拍攝的黑龍江省富錦市萬畝水稻公園裏的金色稻田(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發(張濤 攝)

  從東北黑土到江南水鄉,從東海之濱到西北高原,秫熟稻香、牛羊成群、瓜果飄香,泥土中都透著豐收的喜悅。

  從田間地頭到煙火氣十足的農貿市場,再到百姓家裏一茶一飯,農業豐收既是中國經濟巨輪遠航的底氣,也是百姓安居樂業的底色。

  即使是持續牽動人心的豬肉,在穩産保供政策激勵和市場拉動下,8月各地豬肉價格已趨穩,進入9月略有下降。重慶市榮昌區興旺種豬場的負責人郭平,這幾個月每天都忙得連軸轉。到府買仔豬的養豬戶越來越多,應接不暇的她開啟了“夜市模式”,有時甚至“夜市”和“早市”連到一起。

  “非洲豬瘟的穩定防控增強了養殖信心,越來越多養豬場戶復養和增養。”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局長楊振海説,“隨著生豬生産持續較快恢復,市場供應正逐步改善。”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天道酬勤的大地讚歌——寫在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之際

  9月20日,在山西省運城市萬榮縣南張鄉太趙村,村民李曉芬在整理剛剛收割完的玉米。新華社發(柴婷 攝)

  消費者的餐桌要更豐盛,農民的荷包也要更豐滿。農民有更大的收益、農村才能成為希望的田野。這樣的故事隨處可見——

  雲南昆明市晉寧區韓家營村的花農韓剛,在新冠肺炎疫情導致鮮切花消費和出口急劇萎縮時,及時改種成熟期更長的多肉植物,終于撐過艱難時刻。隨著市場回暖,他重新種起繡球花,還在鮮花基地直播賣花,效果不錯。“未來會繼續提升繡球花品質,為更多人裝點生活。”

  “近3年村裏建起高標準農田,青稞産量提高了,賣給加工廠的一年比一年多。”西藏日喀則市桑珠孜區甲措雄鄉聰堆村的普珍一邊把曬幹的青稞裝進麻袋一邊説,“用上新品種、播種和收割又是農機作業,每畝地省了45元成本,這也是增收。”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0)天道酬勤的大地讚歌——寫在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之際

  在安徽省肥東縣橋頭集鎮梅山社區,農民駕駛收割機收割水稻(8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黃博涵攝

  “今年收成比去年好。”山東德州市武城縣西李古寺村的年輕人大多在外打工,種地缺勞動力。在村支書馬守良帶動下,全村村民通過土地入股成為合作社股東,發展起適宜機械化種植、效益更好的谷子産業。眼下谷穗飽滿密實,預計畝均增産七八十斤、增收60元左右。

  ……

  年豐遠近笑語樂。一幅幅農業豐收、農民增收圖景,折射出農業高品質發展帶來的新氣質!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天道酬勤的大地讚歌——寫在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之際

  一名遊客在黑龍江省富錦市萬畝水稻公園內遊覽(9月21日攝)。 新華社發(張濤 攝)

  豐收的“韻律”不一般——奏響鄉村振興的時代主旋律

  這幾天,黑龍江克山縣齊心村脫貧戶楊守業和老鄉一起,給當地一家合作社採收馬鈴薯。他家10多畝地流轉給合作社,每年每畝地有650元收入。楊守業在合作社打打零工,一年又能掙五六千元。

  “平時用工,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優先。”合作社負責人楊國志説,“老鄉們脫貧後,這規矩也不變。”

  習近平總書記5月在山西考察時,對大同市西坪鎮坊城新村的村民們説:“一定會越過越好!更好日子還在後頭呢!”這話激勵著億萬農民。為了把日子過得更好,人們的腳步沒有停歇。

  在內蒙古巴彥淖爾市五原縣聯星村,村民種的番茄吸引來國內最大連鎖餐飲集團之一的西貝餐飲公司。採購商把收購點設在地頭敞開收購,單價比其他收購商高了一半左右。村民樂開了花,公司採購負責人武寶林也喜上眉梢。

  為給西貝名菜“柿子燒牛肉”找到“味道純正”的番茄,武寶林嘗了全國幾十個種植基地的番茄,認為聯星村的“豐收128”番茄味道最好。這個品種各地常見,為啥他偏偏看上了這裏的?

  “常規品種能種出老味道,秘訣就是用了北京一家公司研發的新型肥料。這是專門針對番茄生長需求設計的配方肥。”村委會主任莊培軍説。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1)天道酬勤的大地讚歌——寫在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之際

  在安徽省肥東縣橋頭集鎮梅山社區,農民駕駛收割機收割水稻(8月29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黃博涵攝

  聯星村番茄熱銷引發了很多人的思考。當地正在打造“天賦河套”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把自然資源“天賦”和現代科技有效結合正是今後努力的方向。

  在南國水鄉,秋風也吹來新的希望。湖南岳陽市湘陰縣的鶴龍湖,成片蓮藕進入採收季。挖藕、洗藕、打包、裝車一條龍作業,白胖胖、脆生生的蓮藕很快就一車接一車運往外地。

  從深圳返鄉創業的年輕人譚燦,今年在這裏打造起蓮藕種植基地。“鶴龍湖水質好,加上採用新品種和科學種植,蓮藕又大又脆。”嘗到甜頭的譚燦已打算明年把外地朋友引來辦蓮藕加工廠,讓鄉親們在家門口就能掙到更多錢。

  回首既往,一個個貧困戶靠自己的雙手摘掉了窮帽子、改變了命運;一個個新農人應用新技術新模式,推動農業走上高品質發展新路。

  展望未來,農業向著綠色可持續發展邁進,鄉村越來越成為美麗的田園風光。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億萬農民群眾必將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時代大潮中過上更好的日子!(參與採寫:周楠、楊靜、張志龍、劉洪明)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天道酬勤的大地讚歌——寫在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之際

  9月15日,山西省運城市萬榮縣南張鄉太趙村村民在晾曬玉米(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曹陽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天道酬勤的大地讚歌——寫在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之際

  這是黑龍江省農科院克山分院在大棚裏種植的馬鈴薯(8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王建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天道酬勤的大地讚歌——寫在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之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52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