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建設和諧合作的國際大家庭——評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重要講話
2020-09-22 16:14: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電 題:建設和諧合作的國際大家庭——評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讓我們重申對多邊主義的堅定承諾,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聯合國旗幟下實現更大團結和進步!”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回顧聯合國成立75年來走過的不平凡歷程,提出4點重大建議,係統回答“世界需要一個什麼樣的聯合國”這一時代之問,彰顯了中國堅持多邊主義、堅定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核心作用的堅定立場。

  75年風雨兼程,聯合國見證了各國為守護和平、建設家園、謀求合作的探索與實踐。這是人類社會迅速發展的75年,是國際形勢深刻變化的75年,是多邊主義快速發展的75年。經歷無數次考驗,聯合國仍然充滿生機,聯合國憲章仍然是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保障。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全世界是一次嚴峻考驗。人類從未像今天這樣,生死與共、休戚相關、命運相連。面對前所未有的風雨、波折,聯合國承載著70多億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肩負著崇高而重要的使命和責任。

  面向未來,世界需要一個什麼樣的聯合國?聯合國應該如何發揮作用?習近平主席的4點建議做出了科學回答。世界更加需要主持公道的聯合國,奉行大小國家相互尊重、一律平等,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反對搞霸權、霸淩、霸道;更加需要厲行法治的聯合國,毫不動搖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制度和規則協調各國關係和利益,不搞“誰的拳頭大就聽誰的”,不搞例外主義和雙重標準;更加需要促進合作的聯合國,以對話代替衝突,以協商代替脅迫,以共贏代替零和,建設和諧合作的國際大家庭;需要聚焦行動的聯合國,無論是踐行多邊主義,還是平衡推進安全、發展、人權,都不能坐而論道,而要起而行之,以解決問題為出發點,不斷取得扎實成效。

  當今世界,全球性挑戰日益上升,從維護和平穩定,到促進經濟復蘇,從共同抗擊疫情,到完善後疫情時代全球治理體係,都必須堅持多邊主義的人間正道,進一步發揮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習近平主席的4點建議與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高度契合,反映國際社會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和法治化的普遍呼聲,彰顯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的決心。4點建議著眼新形勢,倡導團結合作、互利共贏,為有力應對全球性挑戰、實現共同發展指明瞭方向。無論國際形勢如何風雲變幻,中國始終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推動聯合國事業和人類和平發展事業不斷開拓前進。

  “縱覽當今世界,人們不難發現,強化而不是削弱國際合作,才有可能更好地實現人類共同福祉。”日前,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這樣感慨。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重溫聯合國的初心使命,重申堅持和弘揚多邊主義,匯聚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磅薄之力,世界定將擁有更加光明的未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華社評論員:建設和諧合作的國際大家庭——評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526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