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智慧糧倉守衛“中國飯碗”
2020-09-22 14:52: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濟南9月22日電 題:智慧糧倉守衛“中國飯碗”

  新華社記者葉婧、張昕怡

  在爬上5米多高的狹窄樓梯、檢測過糧倉內氧氣濃度並確認達標後,魯糧集團山東齊河國家糧食儲備庫保管員徐留安開始了他每周一次的查倉。

  “我們這個糧庫已經進行了智慧化升級改造,過去我一個人只能管三個倉,如今管五六個倉也不在話下。”徐留安説,檢查糧倉溫度、濕度和糧食水分、蟲害發生情況等查倉工作,如今大多能通過糧倉智慧管理係統完成,不僅節約人力,更能提升準確率、減少糧食浪費。

  據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測算,我國糧食在儲藏、運輸、加工等産後環節損失量每年在700億斤以上。

  糧食産後損失驚人,意味著“産後護理”的減損空間巨大。山東作為糧食生産大省、加工大省、消費大省和儲備大省,今年夏糧總産量為513.84億斤。為了有效降低糧食損耗、單位能耗和化學藥劑使用量,形成綠色儲糧體係,綠色環保新工藝、新技術、新裝備在山東糧食儲備環節中正得到廣泛應用。

  記者跟隨徐留安一進入糧倉,清新幹凈的麥香便撲鼻而來,這就是科學儲糧的“功勞”。“這口3082噸的糧倉,糧面以下布設了200個測溫點、45個害蟲誘捕器。而糧倉智慧管理係統就相當于一個‘智慧大腦’,通過各個糧倉內的感測器實時監測糧堆內部的溫度、濕度、害蟲、氧氣、磷化氫以及糧食水分等多個參數指標,實現準低溫儲糧,從而確保糧食品質。”徐留安説。

  在山東,像齊河國家糧食儲備庫這樣的智慧糧倉還有很多。數據顯示,目前,山東應用環流熏蒸技術倉儲達到2350萬噸、糧情測控係統倉儲達到2678萬噸,實現低溫、準低溫儲糧倉儲達到710萬噸。相比“十二五”末,山東應用環流熏蒸、糧情測控、機械通風等儲糧新技術的倉容分別增加了70.8%、62.2%和50%。

  記者從山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了解到,在信息化方面,山東建成了雲計算架構的糧食流通管理一體化綜合性電子政務平臺,完成了全省400多家地方儲備糧庫的智能化升級,實現了省內互聯互通以及省平臺與國家平臺互聯互通。

  此外,近年來,山東還大力實施農戶科學儲糧工程,累計投資3.7億元,發放科學儲糧倉98.8萬個,每年可減少糧食産後損失4.9萬噸;開展“危倉老庫改造”和推廣使用儲糧新技術,使糧食儲藏損失率下降了2%;推進糧食散裝、散存,使糧食運輸損耗率下降了3%。

  “通過智慧糧倉建設,我們儲存的14萬噸儲備糧成了‘放心糧、綠色糧、健康糧’,對市場起到保供穩價的‘壓艙石’作用,更好地守衛了咱老百姓的飯碗。”魯糧集團山東齊河國家糧食儲備庫副主任李祥利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25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