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漢魏洛陽城東西向大道重現天日 見證500多年間王朝更疊
2020-09-22 13:56: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鄭州9月22日電(記者桂娟、李文哲)考古人員日前首次發掘漢魏洛陽城西明門至青陽門大道遺址。考古證實,這條寬約34米、長約2.5公里的道路,始建于東漢時期,歷經曹魏、西晉、北魏,500多年間曾車水馬龍,熙熙攘攘。

(圖文互動)(2)漢魏洛陽城東西向大道重現天日 見證500多年間王朝更疊

  這是漢魏洛陽城西明門至青陽門大道遺址中的北魏道路車轍遺跡(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 供圖)

  漢魏洛陽城有著600多年建都史,是東周、東漢、曹魏、西晉、北魏時期等多個朝代的國都或王都。西明門至青陽門大道是漢魏洛陽城南側的第一條東西向道路,與內城最重要的南北軸線銅駝街交匯。

  為配合漢魏洛陽城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的建設和大遺址保護工程,2020年,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洛陽漢魏城隊對西明門至青陽門大道和銅駝街道路遺址進行考古發掘。

  “這是我隊首次對城址南部區域開展考古發掘,不僅摸清了道路的位置、走向、結構等資訊,也了解了地下遺存的保存狀況,為下一步工作提供重要線索。”主持發掘工作的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員劉濤説。

(圖文互動)(3)漢魏洛陽城東西向大道重現天日 見證500多年間王朝更疊

  這是漢魏洛陽城西明門至青陽門大道遺址中的多期路土車轍疊壓現象(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 供圖)

  據介紹,考古人員經過前期勘探,選取多個解剖發掘點,並最終將遺跡串聯起來。令人驚喜的是,道路剖面呈現多期路土疊壓痕跡,多層路土上密集分布著東西向車轍痕跡,最下層路土下疊壓有漢代典型的甕棺葬和磚棺葬以及大量新莽時期貨幣。

(圖文互動)(4)漢魏洛陽城東西向大道重現天日 見證500多年間王朝更疊

  這是漢魏洛陽城西明門至青陽門大道遺址中出土的錢幣(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 供圖)

  “500多年的都城史被濃縮在了剖面上。”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員郭曉濤介紹,通過分析路土中夾帶的陶片等遺物,可確定這些路土上至漢代、下至北魏,也就明確了西明門至青陽門大道的沿用時間,與文獻中漢魏洛陽城是東漢、曹魏、西晉、北魏四朝都城的記載相吻合。

  在一處解剖發掘點的最下方,考古人員還發現了磚砌水道,寬在1.5米至1.6米之間,據推測應為漢晉時期道路的路溝或排水設施。

(圖文互動)(5)漢魏洛陽城東西向大道重現天日 見證500多年間王朝更疊

  這是漢魏洛陽城西明門至青陽門大道遺址中的磚砌水道遺跡(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 供圖)

  目前,考古人員仍在對遺址進行發掘整理。據介紹,發掘成果將被納入遺址保護展示工程。未來,道路的格局將被模擬重現,部分發掘現場將進行原址展示。

(圖文互動)(1)漢魏洛陽城東西向大道重現天日 見證500多年間王朝更疊

  這是漢魏洛陽城西明門至青陽門大道遺址中的多期路土車轍疊壓現象(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 供圖)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6525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