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殊之年的“豐收答卷”
2020-09-22 08:01:42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特殊之年的“豐收答卷”

  ——湖北農業“穩鏈補鏈強鏈”逆風向上

  9月16日,藕農在湖北省洪湖市雨錢蓮藕種植專業合作社的藕田間忙碌。 眼下正是湖北蓮藕收獲的季節,藕農們搶抓農時採收。記者 肖藝九 攝

  夏糧面積1914.09萬畝、總産94.39億斤,同比分別增長1.8%、3.2%;生豬和能繁母豬存欄量達到2081.4萬頭和208.8萬頭,分別實現8個月和10個月連續回升;農産品出口逆勢增長,達到9.76億美元,同比增長17.8%;果菜茶藥等特色種植總體平穩……

  今年以來,面對抗擊疫情的“大戰”和防汛救災、恢復發展的“大考”,湖北圍繞“穩鏈補鏈強鏈”,借力“雲端”,聚力産業鏈,著力科技賦能,努力降低疫情汛情影響,穩住糧食、生豬等重要農産品生産,拓寬農産品銷售渠道,提升農業附加值,全省“三農”形勢總體向好,交出了特殊之年的“豐收答卷”。

  借力“雲端”讓“鄂貨”走得更遠

  “張磊,7750斤*1.9元/斤=14725元,已付;小北,9724斤*1.9元/斤=18475.6元,已付……”正值湖北山藥上市的季節,湖北省宜城市王集鎮新星村的丕平農作物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劉丕平的小本子上記滿了自7月底山藥開挖以來農戶的“收成”。

  劉丕平今年種了200畝山藥,還帶動周邊農戶種植5000多畝。種山藥這麼多年,他感覺今年是壓力最大的。“受疫情影響,山藥價格不理想,但産量影響不大,每畝還是能掙1萬元左右。”劉丕平告訴記者,往年這個時候每天出貨量約7萬斤,現在只有不到2萬斤。“目前只收了1000畝左右,但山藥可採收時間長,不少農戶在觀望市場價格,估計這小本子要記到年底了。”

  在劉丕平眼裏,土地不負勤勞人,年初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農戶錯峰下田,戴口罩幹活,在群裏話農事,線上教備耕,手機上下單,直通車送農資的情形還歷歷在目。物流恢復後,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發展,以前的老客戶“點名”要貨,而且相比往年單純走線下銷售,今年他還“觸電”嘗鮮了電商,“起步階段雖然量不大,但多了條路,心裏也更踏實。”

  這些正是今年湖北農業逆風向上的縮影。疫情期間,受省內流通效率低和省外訂單削減的“雙重擠壓”,湖北農産品銷售困難,“豬壓欄、禽壓棚、魚壓塘、菜壓田”等現象較為嚴重。 到4月2日時,全省加工幹春茶12500噸,銷售7400噸,收購加工量、銷售量僅為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成品蝦存塘量約10萬噸,銷售量僅為去年同期的35%;春栽香菇制袋2.3億袋,累計積壓約4.5萬噸。

  “今天給大家帶來的是恩施玉露,請各位網友踴躍購買”“很高興今天可以為英山茶葉代言”“誇太多不如親自購買,5斤裝秭歸倫晚臍橙29元包郵”……困境之下,一場場特殊的“直播帶貨”在政企協作中輪番上演,媒體主播、網紅明星、地方領導幹部聯手各電商平臺,為湖北“拼單”,也為湖北農産品的銷路拼出了“雲端”新通道。

  “疫情期間,我們靠直播,1個月的銷售額50萬元。”主要生産臘肉的恩施屯寶生態農牧業有限公司負責人鄭國清説,以往銷售主要靠傳統商超,租金、人力成本高,回款慢,利潤有限。今年在地方政府幫助下,公司借助線上渠道,及時銷售積壓商品,解了燃眉之急。

  “通過新平臺、新渠道,把産品賣出去,疫情給我們上了一堂生動的市場課。”疫情倒逼轉型,長期以來埋頭于生産的鄭國清在“雲端”收獲滿滿,他也開始關注研究網絡直播、社群行銷等産業鏈條上出現的新業態、新機遇。

  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重創湖北農業。疫情稍微緩解,進入6月份,“超長待機”的梅雨季和連續多輪強降雨,又給農業生産帶來二次衝擊。

  在市場尚未完全恢復的情況下,通過“線上帶貨‘引導’線下靶向‘對接’”,湖北茶葉等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特色農産品銷量甚至超過常年。

  “正常年份,全省茶葉總産量30萬噸以上,其中春茶總産量12-14萬噸,佔我省茶葉總産量的40%以上,春茶收入佔全年茶葉收入的70%以上。”湖北省農業農村廳種植業管理處副處長陳迪林介紹,截至5月20日,全省累計加工幹茶13.31萬噸,累計銷售量11.66萬噸,累計銷售額172.15億元,遠好于2019年春茶産銷行情。“2019年5月30日的時候,全省春茶産量14.2萬噸,産值126.6億元。”

  延伸産業從“種好養好”轉向“賣得好”

  “這個殼也能吃嗎?”“可以的。”“沒吃過這種蝦尾,比較新穎。” 今年7月,第十一屆湖北(潛江)龍蝦節暨第四屆蝦-稻産業博覽會上,一款新開發的小龍蝦休閒零食,吸引了不少市民嘗鮮。

  從生鮮小龍蝦到加熱即食的調味小龍蝦,再到如今開袋即食的香酥小龍蝦,湖北小龍蝦企業在深加工上不斷探索。華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關業亮説,受疫情影響,今年小龍蝦養殖效益受到衝擊,企業把提高小龍蝦附加值作為突圍口。此次博覽會上,湖北省標準化與品質研究院和潛江市政府還發布了湖北省(潛江)蝦-稻全産業鏈標準體係,覆蓋從生産環境到生産工藝,從産品分級到市場交易,從傳統産品到衍生産品的蝦稻産業全鏈條,由基礎通用、産地環境、生産過程、産品品質、延伸産業等方面的標準組成。目前,潛江市小龍蝦加工龍頭企業16家,年加工能力35萬噸。

  麻辣、蒜蓉、十三香、油燜……曾因疫情“滯留”水塘的小龍蝦終于“上岸”,被擺上餐桌,甚至被裝進零食袋,喚醒了大家的味蕾,也成為湖北農業復蘇重振的縮影。

  湖北是全國水産養殖大省,2019年湖北水産品總産量469萬噸,淡水漁業養殖面積、每人平均佔有量、漁業科技實力等多項指標均居全國前列。全省小龍蝦産業鏈綜合産值923億元,其中第一産業産值253億元、第二産業219.64億元、第三産業450.36億元。疫情影響下,小龍蝦産業融合發展的潛力被進一步激發出來。

  洪湖市新宏業食品有限公司無菌生産車間內,去頭、去殼、開縫、挑線、去黃,一只只油亮鮮紅的蝦子,在工人手中幾經翻轉……夏季,每天約200噸蝦仁、蝦尾、調味蝦等加工産品從這裏飛往全國20多個省市,有的甚至出口國外。

  “不僅如此,我們綜合利用率已達到95%以上,一些原本被丟棄的廢棄物都利用了起來,比如蝦殼就可以加工成蝦粉,做成飼料。”洪湖市新宏業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李育慶説,他們的産品對接多個知名網絡平臺、電商、餐飲連鎖店,小龍蝦慢慢脫離了最初夏天“捕撈+餐飲”模式,轉向集苗種繁育、健康養殖、精深加工、物流餐飲、文化節慶于一體的完整産業鏈。

  全力整合資本、資源,延伸産業鏈條,湖北正著力讓農産品從“種得好養得好”轉向“賣得好”。

  “每周鮮藕的訂單有40多噸,直供東南亞等國外市場。”武漢市江夏區的一片藕塘邊,武漢市金水祺良農副産品有限公司負責人吳祺告訴記者,受疫情和汛期內澇影響,今年蓮藕産量有所減少,但價格上揚,加上通過深加工延伸産業鏈條,營收基本能與去年持平。“除了常見的藕粉,還有不同口味的熟食,僅熟食一天的銷量也有10噸左右。”

  蓮藕是湖北省重要的特色農産品。吳祺經歷了蓮藕畝産從不足1000公斤到2000多公斤的跨越,也見證了從幾毛錢一公斤鮮藕到1元錢一小袋蓮藕制成品零食的增值。“這些影響賣相的‘邊角料’也有用,可以加工成藕粉。”他拿起幾節被掰掉的藕頭説。

  科技賦能守好“三農”戰略後院

  棗陽是湖北省的産糧大市。今年棗陽夏糧生産面積、單産、總産實現了“三增”。棗陽市農業農村局局長劉國強説,目前棗陽市的秋糧已陸續進入成熟期,預計棗陽全年糧食總産可達130萬噸,豐收在望。“我們將進一步提高機械化收獲程度,加大農業氣象和技術指導服務,緊盯收獲後期天氣變化,防‘倉門受災’。”

  “面對如此特殊的環境,我們穩住了農業‘基本盤’,但罕見疫情與特大汛情雙重衝擊,也暴露出了農業農村發展的一些短板。”湖北省農業農村廳廳長肖伏清體會比較深的是農業信息化建設、品牌建設、冷鏈物流體係建設、精深加工産業發展滯後。

  眼下,湖北正以問題為導向,以服務為抓手,把疫情帶來的損失轉化為提高“三農”工作的動能,積極依靠科技支撐、釋放改革活力,持續推進農業農村高品質發展。

  在去年啟動“515”行動(即由5位院士領銜,在涉農高校、科研單位牽頭組建15個科技團隊,對接聯繫15個重點縣〔市、區〕,開展科技服務和成果轉化)基礎上,湖北農業農村部門今年加快了資源下沉農村、科技賦能農業的步伐。

  在監利蝦稻共育現代農業示范區的稻田裏,蝦躍稻香,兩種看似不相幹的生産方式相伴而生,産生了綠色水稻、綠色水産的“雙綠”效益。這是中國科學院院士、華中農業大學教授張啟發領銜的“雙水雙綠”試驗示范點。專家團隊針對水稻品種不優、蝦稻接茬時間差異、蝦稻二者爭地爭水等問題,培育出專用綠色優質水稻品種,正在制定“雙水雙綠”種養標準,進行示范推廣。

  “梗阻”在哪裏,科研就扎根哪裏。針對當前蘄艾種植産量不高、效益難提升的瓶頸問題,專家團隊正精心選育蘄艾優良品種,研究蘄艾機械化採收,助力蘄艾産業集約高品質發展。

  “油菜院士”傅廷棟帶領團隊研發出了高含油率、高油酸含量的優質油菜品種,已在荊門推廣面積20多萬畝,種植、加工、休閒旅遊的完整産業鏈也呼之欲出。

  科技賦能農業,一係列的新技術、新品種、新模式在湖北農業生産中開花結果,為守好“三農”戰略後院提供了助力。

  在京東集團副總裁、華中區總經理任廣樂看來,一個現代化的農業産業鏈,包括生産、物流、冷鏈、銷售等諸多環節,需要抱團合作、協同發力。京東下一步將與湖北農業農村部門從打造生鮮産業帶和區域品牌,建立高品質農産品生産基地,完善支援農村電商、物流配送協同發展的配套金融服務體係等7個方面切入,合力助推湖北省農業高品質發展。

  “我們面臨的任務還很多,要把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要把災情造成的損失補起來。”肖伏清説,加速推進重振重建,湖北農業農村部門已確定15條落實中央所有支援政策的具體任務,落實財政投入106億元,確保農業農村係統穩定、農業農村經濟持續恢復、發展。(記者 侯文坤)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523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