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貧攻堅“加速度” “八仙過海”有高招
2020-09-22 07:47:10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脫貧攻堅“加速度” “八仙過海”有高招

  ——甘肅8個未脫貧縣決戰衝刺觀察

  經過多輪反貧困鬥爭,甘肅目前還有8個未摘帽縣。記者近期在8個貧困縣調研,所到之處,幹部群眾精神狀態昂揚飽滿。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這些地方先後遭受了風雹、暴洪、滑坡、泥石流等災害,一線幹部和群眾不畏艱難,千方百計堵脫貧漏洞,保障群眾增收,向最後貧困堡壘發起衝鋒。

  8月9日以來,受連續強降雨天氣影響,甘肅多地發生暴洪、滑坡、泥石流災害。在此次災害中,隴南市禮縣橋頭鎮的深度貧困村張鐵村受災嚴重,全村700多畝中藥材,有430畝受災,其中100畝絕收,兩條村組道路水毀嚴重。

  “保障貧困群眾穩定增收是第一要務。”張鐵村黨支部書記趙希珍介紹,一方面,當地政府和村兩委積極協調保險公司,通過保險理賠緩解災害影響;另一方面,村幹部積極協調組織村裏的貧困人口外出務工,擴大增收渠道。

  “截至目前,張鐵村已組織29名村民外出務工,多數是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趙希珍説。

  不少貧困村還通過補基礎設施短板,保障扶貧産業發展。定西市通渭縣馬營鎮陳坪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完成了5條村組道路硬化,目前還有3條正在施工。

  “産業發展,道路先行。”陳坪村第一書記周金珂介紹,這些村組路將飼草玉米和中藥材種植田連在一起,也是貧困群眾增收的産業路。

  調研發現,甘肅現有未脫貧人口中,享受兜底保障政策的佔近一半,有的縣佔七成,按現行標準脫貧不成問題。除了兜底保障,甘肅還通過新增5萬個鄉村公益性崗位等適合兜底人群增收的方式,鞏固脫貧成果。

  面對疫情和暴洪等災情,甘肅省聚焦深度貧困,吹響了總攻號。全省對8個未脫貧縣挂牌督戰,由省部級領導幹部分片包抓。結合新一輪省委巡視、各地自查自糾、整改中央巡視和脫貧考核突出問題,全省各地反反覆復“過篩子”,千方百計摸情況、補短板。記者在甘肅8個未脫貧縣調研時看到,這些縣“八仙過海”,幹部、群眾甩開膀子加油幹,衝出了脫貧攻堅“加速度”。

  ——打破扶貧老套路,思路一變天地寬。宕昌縣山背村、羅灣村是兩個地處高山之上、白雲之間的深度貧困村。這兩年,當地黨委、政府轉換思路,不僅將兩村群眾易地搬遷安置,在扶貧車間就近就業,還引進文旅企業,在村莊舊址上建起“山灣夢谷”田園綜合體。這裏成為甘肅鄉村旅遊的新地標,吸納300多名群眾穩定就業。山背村村民權青海感慨:“窮山村竟然變成了風景區,不可能竟然變成了可能。”

  通渭縣幹旱少雨,但長期以糧食生産為主。從2017年起,通渭縣轉換思路,力推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3年間金銀花種植達到10萬畝。西和縣發展半夏産業,已由幾千畝發展到兩萬畝,年産量佔全國半夏市場的75%以上,全縣2/3的農戶在半夏這條産業鏈上增收致富。通渭縣扶貧辦副主任王想雄説,“三西”是我國扶貧開發的發源地,扶貧歷史悠久,但也容易陷入定式思維。觀念一轉變,脫貧之路越走越寬。

  ——愚公移山水穿石,量變最終生質變。貧困地區生存條件差,選準産業不易,産業發展成本高、難度大。記者採訪了解到,8個縣近幾年靶心不散,持續聚焦“兩不愁三保障”衝刺清零,群眾住房、吃水、就醫、上學難題基本解決,深度貧困面貌徹底改變。在通渭縣、宕昌縣的一些偏遠農村,村民已吃上自來水,建起了淋浴室。臨夏縣、鎮原縣通過易地扶貧搬遷,群眾每人平均僅需繳納2500元,就能搬到樓苑小區。臨夏縣還投資7000多萬元,流轉2000多畝地,建設日光溫室400座,解決群眾搬遷後續産業發展問題。針對未兜底保障的貧困戶,東鄉族自治縣、通渭縣、西和縣等地持續開展入戶産業達標工程,基本都有2項或2項以上增收渠道。

  ——群眾“不認命,拼命幹”,幹部“狗不咬,問不倒”。

  今年4月份,身體殘疾的東鄉族自治縣汪集鎮咀頭村村民牟學忠,料理完地裏的莊稼,趕緊與愛人出門打工。他説,靠務工收入,家裏去年蓋起了新房,“現在窮苦人趕上了好時候,更應該不認命、拼命幹。”去年冬季以來,東鄉縣的鄉鎮幹部、駐村幹部、村幹部逐一入戶排查短板,排查影響自來水穩定通水的隱患,不少偏遠山村再沒出現過凍管、停水。甘肅省扶貧辦副主任王海明説,精準扶貧為深度貧困地區錘鍊出一批優秀的青年幹部,他們經常走村入戶,進群眾家門狗不咬,對群眾家庭情況十分熟悉。

  記者從甘肅省扶貧辦獲悉,截至2019年底,甘肅省8個未脫貧縣共有貧困人口17.5萬人,貧困發生率由2012年底的33.2%下降到0.9%。基層幹部反映,以8個未脫貧縣為代表的甘肅深度貧困地區,如期脫貧沒問題。各地正在通過補齊産業和基礎設施“兩弱”短板,堅決攻克最後的深貧堡壘。(記者 王朋 王銘禹)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522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