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魯甸地震六年間:龍頭山,帶著新願再出發
2020-09-22 07:32:28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災後重建時的三個願望都實現了,現在我和大家又有新的願望:建成特色小鎮、建三基地一窗口、和全國人民一同奔小康。”記者再次見到魯甸縣委辦主任、龍頭山鎮黨委書記李善雲時,他微笑著説。

  2014年8月3日,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發生6.5級地震。當時,重災區龍頭山鎮黨委書記李善雲正在外挂職,地震發生後,他馬上趕回龍頭山,率領大家搶險救災、安置群眾。

  重建家園、發展産業、脫貧攻堅……6年來,李善雲忙個不停。産業持續增收、民房安全穩固、建成美麗的鄉鎮,是當時幹部群眾的“三大心願”。

  走進今天的龍頭山鎮,記者看到的是一條條柏油路,一個個新村,一座座樓房,一張張笑臉,還有漫山遍野的花椒樹、核桃樹。在黨和政府及社會各界的幫助支援下,當地堅持恢復重建與脫貧攻堅一起抓,龍頭山鎮迎來翻天覆地的變化。

  甘家寨在地震中被滑坡體整體掩埋,村民們搬到了騾馬口社區集中安置。走進騾馬口社區,只見一排排白墻青瓦的樓房前種著花草樹木,平整的小廣場上安設著健身器材,路燈、太陽能燈等設施齊全,一些人家門口停著汽車。開著民宿、飯店的院落門前,挂著富有特色的招牌。

  72歲的甘正芬老人和老伴居住的“一層半”小樓裏,專門設計了曬臺,庭院幹凈整潔、鮮花盛開。她的兩個兒子一個跑鄉村客運,一個開火鍋店。甘正芬每天起床後,到附近的廣場和街上轉轉,買點菜,白天照看一下孫子。“現在是住得好、吃得好、心情好。”她説,去年去了泰國、越南旅遊,今年想去北京看看。

  投入17.39億元實施恢復重建,完成龍頭山鎮集鎮及8個集中安置點建設,重建民房15744戶、修繕加固531戶,修建水池水窖7473個;新建公路74條326公里,都(貴州都勻)香(雲南香格裏拉)高速公路穿境而過……一組組數據,述説龍頭山巨變。

  “龍頭山十年九旱,以往種玉米等作物,每畝年收益只有500元左右,現在種花椒,每畝年收益8000元。”李善雲説,龍頭山瞄準花椒、核桃等産業,開展技能培訓輸出勞力,目前實現産業發展全覆蓋,群眾生活水準大提升。

  地震中,村民王文巧家園盡毀、親人遇難。現在,她們一家3口住進了新樓房,每年除了有2400元的低保金和5000元的土地流轉收入外,務工月收入逾2000元。王文巧臉上愁雲散去,有了笑容。

  李善雲介紹了這樣一組數字:全鎮種花椒6.8萬畝、核桃10.3萬畝,2019年,兩項産值達3.5億元;依托花椒林下資源,建成“椒林雞”養殖示范基地6個,年出欄土雞1萬羽以上;上海東方希望集團大型養殖場落戶龍頭山,年産仔豬18萬頭。

  記者了解,現在,全鎮3548戶11630名貧困人口全部實現脫貧,農民年每人平均純收入從2014年的3750元增至現在的7836元,貧困發生率從20.6%降至0.05%。

  “以前,幹部去村民家裏,村民張口就是要錢要扶持,現在卻是談發展談産業談未來。”群眾精神面貌的變化,讓李善雲興奮。

  “都香高速經過龍頭山,很快就通車了。還有幾條高速也要開工,這裏花椒等産業發展前景很好。”李善雲説,接下來將全力打造幹部培訓基地、農村精神文明創建基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四個自信”窗口,融入“實現滇東北崛起”大局;還要加快龍頭山省級特色小鎮創建。

  李善雲説,我們帶著新願望,向著幸福再出發。(記者王長山、林碧鋒、彭韻佳)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522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