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權威訪談丨朱民:科技創新夯實雙迴圈根基
2020-09-22 07:40:24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在當前保護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全球市場萎縮的外部環境下,中央提出的雙迴圈的發展新格局,為我國未來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新發展格局”將如何為我國經濟發展增添動力?今天的權威訪談來看記者對朱民的採訪。

  朱民,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原副總裁。他告訴記者,最近他一直研究的課題就是疫情後全球政治經濟格局的變化。

  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原副總裁 朱民:發達國家大概從今年、明年,加上去年,三年總和都可能是零增長,所以外部需求是很弱的,全球經濟是處于一個巨大的弱增長和不確定的環境下,民粹主義崛起,“甩鍋”,然後去全球化,這個聲浪是非常地囂張的。

  在有著巨大不確定性的海洋裏,中國這艘大船如何化危為機? 朱民表示,我國已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多方面優勢和條件更加凸顯,國內需求潛力巨大。加快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作出的戰略決策,是事關全局的係統性深層次變革。

  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原副總裁 朱民:我覺得這是一個重大的,既是戰略性的,也是歷史性的決策,它應對了今天復雜的全球格局的變化,以及中國自己經濟增長的需求,它為未來中國的經濟的可持續的健康發展打下了基礎。

  在朱民看來,構建雙迴圈新發展格局必須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大力推動科技創新,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打造未來發展新優勢。

  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原副總裁 朱民:第一個制高點就是高科技,你要走雙迴圈,在技術上我們要站住。新基建它起了雙重的作用,從短期來説刺激經濟,推動經濟恢復,從中長期來説是徹底地把中國提到了一個新的科技的水準,為未來的發展打下一個科技基礎。

  新發展格局決不是封閉的國內迴圈,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迴圈。我國在世界經濟中的地位將持續上升,同世界經濟的聯繫會更加緊密,為其他國家提供的市場機會將更加廣闊,成為吸引國際商品和要素資源的巨大引力場。朱民認為,過去兩年我國金融業的開放邁出了裏程碑式的一步,而未來中國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原副總裁 朱民:我們現在基本上把市場準入全部開放,你能進來,你能夠有100%的持有,世界上頂級的金融公司在中國開業,這個表明瞭外資對中國金融市場的關注和中國市場對他們的吸引,我們要建立一個公平和透明的國際化的金融市場,向世界打開。(記者 肖璞 張勤 周旋 孫艷 志堅 雷鳴)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52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