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菊城”開封花意濃
2020-09-21 20:58: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鄭州9月21日電(記者牛少傑 何娟)在開封市祥符區劉店鄉,一萬多畝萬壽菊正在盛開,橙黃色的花朵鋪滿灘區,不少群眾戴著草帽在花叢中忙碌。

  “我們早上五點多就來摘花了,摘一斤四毛錢。”李紅艷是劉店鄉劉店村的脫貧戶,自打萬壽菊陸續成熟以來已經忙了一個多月。除了摘花,李紅艷還幫著收花人計數,靠著在花田裏打工和在村裏當網格員,實現了全家脫貧。

  劉店鄉黨委書記朱登斌介紹,萬壽菊可用來提煉葉黃素,用于制作化粧品和藥品,萬壽菊鮮花可以制作菊花茶,全鄉有一萬兩千多畝流轉土地用于發展萬壽菊種植,44個專業合作社吸納普通農戶和貧困戶融入土地流轉、育苗、採摘和加工産業鏈,帶動1408戶貧困群眾實現戶均增收一千元以上,“這一萬多畝萬壽菊每年能給群眾帶來4500多萬元的收入。”

  劉店鄉“萬畝萬壽菊”項目是三年前引進開封的,但開封的種菊史卻可以上溯到南北朝時期。到了宋代,開封的菊花已馳名全國。開封人對菊花的熱愛已深深植根于心中,養菊、賞菊、愛菊的傳統習慣相沿至今,歷代文人雅士為開封菊花留下了醉人的名句。1983年,菊花被確定為開封市市花。

  開封市蔬菜科學研究所所長焦書升介紹,開封處中原腹地,屬黃河衝積平原,地表平坦,土壤主要是衝積土和一些風砂土及少量黏土,比較適合菊花等花卉的種植及産品的工廠化生産。

  此外,適宜的溫度、降水量、較長的無霜期和日照時數為培育優質菊花提供了充分的氣候保障。據了解,開封市至今保存、引進和培育的菊花品種約有1500個,從栽培類別分為獨本菊、多頭菊、懸崖菊、盆景菊、造型菊等;從使用類別分為觀賞菊、茶菊、食用菊、藥用菊等。

  焦書升介紹,除了劉店鄉的萬壽菊,開封還有約五千畝菊花,以觀賞菊和茶菊為主,2019年全市菊花産業年産值達2億元。

  又到一年豐收季,一年一度的菊花文化節正在有序籌備中。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52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