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西部扶貧協作照亮大山學子前進之路
2020-09-21 16:06: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成都9月21日電 題:東西部扶貧協作照亮大山學子前進之路

  許春紅、盧宥伊

  大巴山溝裏走出來的船舶工程師王俊國仍然記得,第一次看到大型遠洋船的那個下午。

  “那麼大的船,剛開始看到的時候很震驚。”作為四川省達州市與浙江省舟山市東西部勞務協作扶貧項目的首屆學生,王俊國高中在四川省宣漢職業中專學校讀機械自動化專業。在參加這個項目之前,這個務農家庭出身的孩子從未想過,自己有一天會與船舶打交道。

  2018年10月,王俊國抵達舟山參加職業技能培訓。2019年1月,他在萬邦船舶維修有限公司參加為期半年的實習,同年7月畢業後轉為正式員工,11月晉升為主管,月工資5500余元。

  2018年,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區、定海區與相隔1800多公里的四川省達州市萬源市、宣漢縣因東西部扶貧協作“結對”,在産業合作、人才交流、教育扶貧、消費扶貧等方面開展了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幫扶合作。

  舟山援助達州幹部、宣漢縣政府辦公室副主任陳益表示,東西部勞務協作為兩地勞動力資源供需搭建了橋梁,該項目以建檔立卡貧困學生為主體,通過“校校合作”“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助力貧困家庭實現“一人就業,全家脫貧”。

  在四川省宣漢職業中專學校學習時,王俊國接觸最多的是數控機床、普車機床、鑽床等,2019年,他又順利考上了大專,學習國際貿易。如今,他已經能夠熟練操作油馬達等船舶檢修儀器設備,還兼顧學業提升自己,生活忙碌而又充實。

  截至目前,舟山技師學院(籌)、舟山航海學校已與四川省宣漢職業中專學校、萬源市職業高級中學建立了長期合作,再加上不斷擴大的“海員班”,兩地建立起了長期的人才交流與合作機制。

  達州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王成表示,3年來,兩地通過東西部交流協作,建成茶葉、藍莓、脆李等産業基地3.45萬畝,帶動每人平均增收560元,培訓致富帶頭人等各類人才8106人次,幫助3445人實現穩定就業,通過産業扶貧、就業扶貧等惠及貧困群眾55622人。其中,教育扶貧對兩地東西部扶貧協作意義深遠,影響重大。下一步,兩地將繼續緊抓教育扶貧,通過人才交流和勞務協作,照亮更多大山學子的前進之路。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52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