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大疫大災更顯中醫本色
2020-09-21 14:53: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 題:大疫大災更顯中醫本色

  新華社記者田曉航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國中醫科學院迅速組建國家中醫醫療隊馳援武漢,整建制接管獨立重症病區,35名隊員奮戰66個日日夜夜,治愈百余名重型、危重型患者,彰顯了中醫“國家隊”的實力、責任和擔當。他們身上閃耀的醫者精神令人敬仰。

  聞令而動、奮勇當先的戰鬥精神。這是馳援武漢的第一支國家中醫醫療隊,也是北京第一支、全國第三支援鄂醫療隊。半天內300多人請戰,10小時成隊出發……他們如人民軍隊般召之即來雷厲風行,只為及時貢獻中醫力量,救同胞于水火。

  充滿自信、敢于勝利的樂觀精神。環境惡劣,擋不住醫療隊員勇戰“紅區”。他們主動整建制接管一個重症病區,診療、護理、搶救樣樣做到最好,用事實改變了“中醫是慢郎中、老古董”的認識誤區,為中醫參與重症救治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傳承創新、嚴謹求實的科學精神。醫療隊在爭分奪秒救治患者的同時,總結出係統性的中醫診療方案,實現了隨機對照的臨床觀察研究,擬定出核心方、研發出有效方劑。他們將中醫藥對此次疫病的認知、理論及臨床經驗創新轉化,以實際行動傳承中醫藥防治疫病的精華,提升了民眾對中醫藥的信心。

  甘于奉獻、大愛無疆的醫者精神。查舌苔、診脈、喂服中藥拉近了醫患距離,耳穴壓豆、八段錦舒緩了患者壓力……醫療隊充分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治病又“治心”,將人文關懷貫穿始終,贏得了患者讚許,也讓中醫“大醫精誠”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因為醫者用心用命,大疫大災不再肆虐。唯願中醫人永葆本色,繼續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為護佑國人健康作出更多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華時評:大疫大災更顯中醫本色-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20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