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醫勇士戰疫魔——記中國中醫科學院國家援鄂抗疫中醫醫療隊
2020-09-21 14:23: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  題:中醫勇士戰疫魔——記中國中醫科學院國家援鄂抗疫中醫醫療隊

  新華社記者田曉航

  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有這樣一支抗疫隊伍:他們只有35人,卻是最早馳援武漢的國家中醫醫療隊;他們勇戰“紅區”、奮力堅守,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66天治愈百余名重症、危重症患者,為新冠肺炎中醫診療方案作出重要貢獻。

  這支曾為武漢負重前行的力量,就是中國中醫科學院國家援鄂抗疫中醫醫療隊。他們逆行的美麗身影,被患者牢記,更被國人銘記。

(抗疫一線醫務人員英雄群體·圖文互動)(1)中醫勇士戰疫魔——記中國中醫科學院國家援鄂抗疫中醫醫療隊

  4月7日,第一批國家中醫醫療隊領隊、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中)等第一批國家中醫醫療隊3名隊員圓滿完成援助湖北醫療任務,抵達北京西站。新華社發

  直面疫情“風暴眼”

  憶起7個多月前出徵的情景,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院士仍難掩激動。彼時臨近春節,病毒肆虐,武漢醫療資源日益緊張。

  “中醫必須第一時間介入!我帶隊!”響應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馳援號召,黃璐琦第一個請戰;短短半天,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西苑醫院300多人主動請纓。

  大年初一,包括呼吸、急診、ICU等科室人員在內的25人組成先期隊伍,攜帶近80箱防疫物資,向武漢開拔。從隊伍組建到出發,不到10小時。

  武漢市金銀潭醫院,疫情的“風暴眼”,重症救治的“主戰場”。

(抗疫一線醫務人員英雄群體·圖文互動)(2)中醫勇士戰疫魔——記中國中醫科學院國家援鄂抗疫中醫醫療隊

  2月5日,廣安門醫院急診科主任齊文升(左)在武漢金銀潭醫院與即將出院的病人合影。新華社發

  抵達當晚,黃璐琦立即向醫院提出:由中醫醫療隊接管一個病區。“我們有醫生護士全套人馬,希望給我們一塊陣地,我們做出中醫藥的優勢和特色來!”

  經再次請求,南一區成為醫療隊的“責任田”。這是中醫在重大公共衛生事件中首次整建制接管一個獨立重症病區。“我行醫幾十年,西醫能做到的事我同樣能做到!”廣安門醫院急診科主任齊文升説。

  缺少中藥,病房潮濕陰冷,重症患者多而護理人員嚴重不足……重重困難,澆不滅醫療隊的昂揚鬥志:醫護齊上陣清潔病區,替患者清洗便盆、尿壺,為臥床患者擦身、換床單;迅速搭建中藥供應保障平臺;24小時輪班、三班倒開展救治……

  接管病區6天後,首批重症患者治愈出院。不到一個月,病房景象煥然一新,能下床自主活動的病人越來越多,高流量吸氧機幾乎不再啟動。

  “哪裏患者最重,我們就到哪裏去。”“力爭所有患者無論多重都要想辦法治愈,不留遺憾!”這就是國家中醫醫療隊的決心與擔當。

(抗疫一線醫務人員英雄群體·圖文互動)(3)中醫勇士戰疫魔——記中國中醫科學院國家援鄂抗疫中醫醫療隊

  1月26日,仝小林院士(右一穿防護服者)在武漢金銀潭醫院的病房內查看病人情況。新華社發

  分秒必爭找尋“中醫答案”

  醫療隊收治的第一批30名患者大部分病情很重,他們大口大口地吸氧,虛弱得幾乎不能下床。同一時間,不光金銀潭,整個武漢都在與疫魔艱難抗爭。

  “必須盡快拿出有效治療方案和藥方!”抵漢第二天,身為國家中醫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的黃璐琦、仝小林院士組織醫療隊專家和湖北當地醫院專家討論,根據巡診、查房和當地救治經驗修訂救治方案;又與後方專家連線討論,最終形成新版中醫診療方案。該方案被納入第四版國家診療方案,開創了應用中醫藥對患者進行分層診療的新模式。

  診脈、查舌苔、開方……中醫重視個體,講究一人一策、辨證論治,但疫病並非沒有普遍規律可尋。要拯救更多患者,必須盡快拿出“核心方”。

(抗疫一線醫務人員英雄群體·圖文互動)(5)中醫勇士戰疫魔——記中國中醫科學院國家援鄂抗疫中醫醫療隊

  1月26日,仝小林院士(前)在武漢金銀潭醫院查看病人的檢查結果。新華社發

  每天開會分析病例、討論救治方案;回到駐地馬上整理當天病案,完善診療方案……醫療隊邊救治、邊總結,還與後方科研攻關組共用臨床數據、合力研究,從中醫藥幾千年疫病防治理論和臨床救治實踐中找答案,不到兩周,就開發出治療重型新冠肺炎的有效方劑——化濕敗毒方,臨床救治效率不斷提高。

  通過服用中藥,患者的氣短和喘憋有了明顯改善;針灸、穴位貼敷灸、耳穴壓丸等中醫療法效果顯著,受到患者喜愛。

  隨著2月3日首批中醫、中西醫結合治療的8名患者出院,其他病區也開始服用中藥,中西醫協作抗疫模式在金銀潭醫院建立起來。截至3月30日,醫療隊累計收治患者158例(大多為重症和危重症)、出院140例,其中純中醫治療出院88例、中西醫結合治療出院42例。

(抗疫一線醫務人員英雄群體·圖文互動)(6)中醫勇士戰疫魔——記中國中醫科學院國家援鄂抗疫中醫醫療隊

  3月31日,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醫療隊隊員在北京西站合影。當日,來自北京大學國際醫院、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和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的援鄂國家醫療隊隊員共55人抵達北京。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治病,更“治心”

  患者老周好幾次肺大泡破裂,每破一次都要做胸腔閉式引流,漸漸變得身體虛弱、情緒低落。西苑醫院護理部副主任李靜所在護理組每天從駐地帶來小米粥、銀耳湯喂給老周吃,還輪番發微信鼓勵他,講趣事逗他開心,轉移他的注意力。看著老周挺過一次次兇險病情,逐漸康復,李靜他們特別高興。

  從治療疾病到安撫情緒,醫療隊不僅發揮中西醫結合的優勢,更注重體現中醫的人文關懷。

  26床是個重症患者,不了解中醫,入院後強烈要求使用抗生素治療。但檢查結果顯示其並非細菌感染,無須使用抗生素。

(抗疫一線醫務人員英雄群體·圖文互動)(7)中醫勇士戰疫魔——記中國中醫科學院國家援鄂抗疫中醫醫療隊

  4月15日,廣安門醫院援鄂醫療隊成員的海報懸挂在醫院大廳。新華社記者陳建力攝

  齊文升為這位患者耐心講解並進行心理疏導,根據患者的症狀、舌苔、脈象變化及時調整處方,還經常衝調中藥喂患者服用。患者病情很快好轉,開始主動要求醫生開中藥並按時服用。

  “很多新冠肺炎患者陷入難以自控的恐懼、焦慮情緒,這需要醫生去安撫、去鼓勵、去化解。”西苑醫院副院長李浩説。

  在疫情防控和救治中,中醫藥盡早使用、全程參與、精準施策,深度介入預防、治療、康復全過程,與西醫優勢互補、相互協作,發揮了巨大作用。而醫療隊踐行大醫精誠精神,以岐黃之術守護一方患者。正如廣安門醫院心血管科病房護師李東旭所説:“吾輩在此,衛武漢,衛中國!”

  相關連結:

  新華時評:大疫大災更顯中醫本色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20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