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初展“雙奧”之城英姿——寫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500天之際
2020-09-21 14:13: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 題:北京初展“雙奧”之城英姿——寫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500天之際

  新華社記者汪涌、姬燁、楊帆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北京初展“雙奧”之城英姿——寫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500天之際

  圖為2020年1月20日,工作人員在第十四屆全國冬運會高山滑雪速度類比賽結束後收集旗桿。這是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國家高山滑雪中心承辦的首場正式比賽。新華社記者賀長山攝

  京西石景山腳下,滑雪大跳臺“水晶鞋”,已成為首鋼工業遺址公園新地標;京郊延慶的小海陀山,國家高山滑雪中心魅力初現;張家口崇禮古楊樹場館群,“冰玉環”已經牽手“雪如意”,講述中國風的故事……

  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倒計時500天之際,北京冬奧會進入籌辦衝刺階段。到年底,“冰絲帶”“雪如意”等所有競賽場館將全部完工,測試賽將陸續展開……

  作為全球首座既舉辦過夏奧會又將舉辦冬奧會的“雙奧”之城,北京這座千年古都正初展“雙奧”英姿。國際奧會主席巴赫認為,雖然遭遇疫情,但北京冬奧會的各項籌辦工作進展順利,令人振奮。

  “雙奧”發展強引擎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北京初展“雙奧”之城英姿——寫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500天之際

  圖為2020年7月30日拍攝的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的國家跳臺滑雪中心“雪如意”項目工地。(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張晨霖攝

  夏秋時節,崇禮國際超級越野賽其中的一個起跑點設在太舞雪場。不遠處,就是正在施工的國家跳臺滑雪中心“雪如意”。在此期間舉辦的迷笛音樂節,吸引了萬余人從北京等地趕來,盡享音樂盛宴……

  北京冬奧會讓崇禮這座長城腳下的小城,産生了強烈的輻射效應,未來更加值得期待。

  作為“雙奧”之城,北京也打造出一批“雙奧”場館,為奧林匹克運動的可持續發展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也為中國體育競賽表演業奠定了堅實基礎。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北京初展“雙奧”之城英姿——寫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500天之際

  拼版照片:上圖為2008年8月8日,開幕式焰火映照下的北京奧運會主場館“鳥巢”(新華社記者楊磊攝 );下圖為2020年1月2日,參加北京市中小學生奧林匹克冬令營的學生在“鳥巢”的冰場上玩耍(新華社記者鞠煥宗攝)。

  國家體育場“鳥巢”承載著2008年奧運會和2022年冬奧會的開閉幕式重任,是全球唯一一座有此殊榮的體育場。在這裏還上演過世界田徑錦標賽、巴西與阿根廷足球隊的南美超級德比杯等大戲。已連續舉辦了11屆的“鳥巢歡樂冰雪季”,累計吸引了220多萬人次參與。

  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冬奧會期間將變身“冰立方”,成為全球首個集游泳和冰壺比賽為一體的“冰水雙棲”場館。五棵松體育館既是北京籃球地標,也能迅速轉成舉辦冰球等高水準競賽和文藝演出的多棲場館。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北京初展“雙奧”之城英姿——寫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500天之際

  圖為2020年7月22日,工人在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工地施工。新華社記者張晨霖攝

  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如今已經整體亮相。作為本屆賽事唯一新建冰上競賽場館,與相鄰不遠的“鳥巢”“水立方”相互映襯,共同組成“雙奧”之城的標誌性建築群。這座擁有亞洲最大1.2萬平方米全冰面設計的場館,平日將可接待超過2000位市民同時開展冰球、速度滑冰、花樣滑冰、冰壺等所有冰上運動。

  百年首鋼轉型後,建起了冬奧競賽場館,北京冬奧組委也早就在此安營扎寨。多支中國冬季運動國字號隊伍在此建起新基地。這裏正成為舉世矚目的工業遺址再造樣板。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北京初展“雙奧”之城英姿——寫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500天之際

  圖為2019年12月14日拍攝的北京首鋼滑雪大跳臺外景。新華社記者夏一方攝

  首建投資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付曉明説,作為冬奧競賽場館的首鋼滑雪大跳臺,去年建成並舉辦了“沸雪”世界杯比賽。這座世界首個永久保留的大跳臺場地,今後將打造為“四季”場地,春、夏、秋三季公眾可在坡道上開展滑水、滑草,冬季雪道可供專業隊訓練和大眾體驗。“首鋼園將是北京發展國際服務貿易的一塊高地,這塊土地充滿無限可能。”

  “雙奧”傳承新動力

  經過2008年北京奧運的洗禮,今日中國已經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2022年,燦爛的冬奧聖火,將輝映一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中國。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9)北京初展“雙奧”之城英姿——寫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500天之際

  圖為2019年12月11日,一名滑雪愛好者在位于張家口崇禮的雲頂滑雪公園滑雪。新華社記者楊世堯攝

  位于張家口賽區的崇禮將承擔大部分雪上項目賽事。這帶來了大量就業機會,大型滑雪場一個接一個建了起來,賽事活動接二連三落戶,崇禮還被外媒評為2019年52個值得前往的旅遊目的地之一。崇禮人終于捧起了家門口的“雪飯碗”——2019年直接或間接從事冰雪産業和旅遊服務人員達3萬多人,其中包括過去的貧困人口9000多人。2019年5月,崇禮退出貧困縣行列。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1)北京初展“雙奧”之城英姿——寫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500天之際

  圖為2020年1月11日,滑雪愛好者肖禎從北京乘坐京張高鐵抵達崇禮太子城站。新華社記者鞠煥宗攝

  隨著高鐵和新的高速公路相繼開通,延慶與北京市中心的交通半徑也大幅縮小。延慶賽區將舉辦高山滑雪和雪車雪橇比賽,秉持“山林場館、生態冬奧”的設計理念,這裏將成為中國山水文化與冬奧文化結合的完美載體。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0)北京初展“雙奧”之城英姿——寫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500天之際

  圖為2019年12月30日,G8811次列車抵達崇禮太子城站。北京至張家口高速鐵路于當日開通運營,崇禮鐵路同步通車。新華社記者彭子洋攝

  通過推進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北京冬奧會正著力構建低碳交通體係,鼓勵觀眾賽時在北京、延慶和張家口賽區間優先選擇鐵路出行。北京市、張家口市正倡導“3510”低碳出行方式,即3公里步行、5公里騎車、10公里公交的綠色出行理念。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2)北京初展“雙奧”之城英姿——寫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500天之際

  圖為張家口市懷安縣西沙城鄉西沙城村附近荒山上的光伏發電場(2019年5月13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楊世堯攝

  國際奧會奧運會部執行主任克裏斯托弗·杜比對于北京冬奧會的三個賽區也如數家珍。他舉例説:“除了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外,河北省的經濟從農業和工業活動轉机型,促進旅遊業的發展……對于中國居民和很多外國人來説,在北京舉辦完冬奧會後,人們會意識到,可以在距北京一小時之外的地方進行高山滑雪,同時,還可以去張家口進行越野滑雪。我確信,以我們所提供的高品質設施和服務,人們一定會説‘好的,我的下一個假期將在中國度過,將在北京周邊進行冬季運動’。”

  如果説2008年奧運會的舉辦,讓運動健身日益成為許多中國人的生活方式之一,那麼北京冬奧會則促進了冰雪運動的普及與推廣。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北京初展“雙奧”之城英姿——寫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500天之際

  圖為2020年3月14日拍攝的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的國家跳臺滑雪中心項目工地(無人機拍攝)。新華社發(武殿森攝)

  曾幾何時,冰雪運動不出山海關。而如今,在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號召下,冰雪運動在大江南北越來越普及。

  9月上旬,記者隨龐清、佟健兩位花樣滑冰世界冠軍來到成都市中心一座冰場參加冰上公益訓練課。課上,50余位喜愛花樣滑冰的青少年展示了扎實的基本功,他們是從成都上千名常年學習花樣滑冰的青少年中挑選出來的。這座冰場日常還開展青少年冰球訓練和比賽,參與者也不少。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北京初展“雙奧”之城英姿——寫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500天之際

  圖為2019年12月8日,觀眾在國家游泳中心觀看中國青少年冰壺公開賽女子冰壺決賽。新華社記者鞠煥宗攝

  龐清、佟健説,幾年前曾來成都進行過花樣滑冰表演和訓練交流,同那時相比,現在的冰場條件、參與冰雪運動的孩子數量都有了飛躍。

  “雙奧”樹立新標桿

  2008年奧運會留下了“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的寶貴遺産。“綠色、共用、開放、廉潔”則成為2022年冬奧會的辦奧理念。中國用“雙奧”實踐,為奧林匹克運動的創新提供東方智慧,成為國際奧會主席巴赫盛讚的“奧運新標桿”。

  北京冬奧會將如何兌現承諾,成為第一屆從申辦、籌辦到舉辦全過程踐行《奧林匹克2020議程》的奧運會?

  已頒布的北京冬奧可持續性計劃、遺産戰略計劃,以及腳踏實地的籌辦實踐,已經提前為我們描繪出一個更綠色、更現代、更美好的未來。

  ——冬奧會新建冰上項目場館和非競賽場館將全部達到綠色建築三星標準。建立跨區域綠電交易機制,所有競賽場館將100%使用綠色電力。在國家速滑館等四個冰上項目場館採用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劑,這一目前世界上最環保的制冰技術,碳排放趨近于零。

  ——北京冬奧會的籌辦還成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抓手,共用冬奧機遇,共謀區域發展。京張高鐵、京禮高速等基礎設施的相繼建成,大幅提升了京張兩地通行能力。冬奧構建的一小時生活圈,使得京張聯繫更緊密,比翼齊飛。

  ——北京冬奧會開放辦奧,拓寬了視野,聚集了人才。將係統地發掘和培養出一大批寶貴的冰雪産業頂尖人才,助推中國冰雪産業邁入新的發展階段。

  ——北京冬奧籌辦認真履行廉潔辦奧主體責任,確保把冬奧會辦得像冰雪一樣純潔無瑕。簡化辦賽是廉潔辦奧的重要體現,在前期梳理形成了一版簡化辦賽方案基礎上,還將積極對接東京奧組委,充分借鑒其簡化辦賽方法,進一步細化完善簡化措施,制定第二版簡化辦賽方案,努力實現精彩辦賽和節儉辦賽的統一,為今後舉辦大賽或大型活動提供借鑒。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北京初展“雙奧”之城英姿——寫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500天之際

  圖為在北京首鋼園區俯瞰北京冬奧組委辦公區(2019年7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鞠煥宗攝

  “雙奧”迎接新挑戰

  從2015年7月申冬奧成功以來,已經走過5年多。如果把整個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籌辦工作比作一場馬拉松,北京冬奧組委專職副主席、秘書長韓子榮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當前這個階段,考驗的不僅僅是體力,還有毅力。受國際疫情持續蔓延影響,籌辦工作任務更重、難度更大。”

  “今年初疫情發生以來,我們嚴格落實中央部署要求,堅持疫情防控和冬奧籌辦兩手抓,創新工作方式,努力克服各種困難,做到了工作不斷、力度不減、朝著既定目標穩步向前推進。”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3)北京初展“雙奧”之城英姿——寫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500天之際

  圖為2020年6月28日,北京冬奧組委以現場和視頻相結合的方式組織召開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制服裝備專家委員會成立大會。新華社記者陳鐘昊攝

  據了解,北京冬奧籌辦目前已經全面進入測試就緒階段,這個階段是各項計劃完善定型、實戰演練的關鍵時期,也是各項工作檢驗提升、全面就緒的衝刺階段,要實現場館設施、競賽組織、場館運作、賽會服務、重大活動、氛圍營造、城市保障、人員配置、工作機制等全面就緒。測試就緒階段要持續到2021年9月,之後進入賽時運作階段。

  韓子榮表示:“面對新形勢新挑戰,我們將進一步加強與國際奧會、國際殘奧委會、國際冬季單項體育聯合會等方面的溝通合作,及時研判形勢,及時調整策略,加強工作創新,妥善應對風險挑戰,讓籌辦工作朝著既定目標穩步有序向前推進。”

  距離開幕倒計時500天之際,北京冬奧會的籌辦步入衝刺階段,所有的冬奧人只爭朝夕,不負韶華。人們堅信,“雙奧”之城北京必將為世界呈現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參與記者:高鵬、張驍、王夢、秦婧、蘇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北京初展“雙奧”之城英姿——寫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500天之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52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