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踏“雲”培訓,讓技能提升加速
2020-09-21 07:56:24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全景式視頻指導,方式更靈活;突破實操瓶頸,增強互動性和成長感

  踏“雲”培訓,讓技能提升加

  物料在人工智慧分揀傳送帶上有序“前行”,搬運機器人在車間裏穿梭走走停停,這一幕並非是記者在工廠操控大螢幕上看到,而是通過手機“中國職業培訓線上”平臺,點擊“智能工廠物流控制與實踐”課程所體驗到的情景。

  疫情發生後,打破了時間和空間限制的線上培訓,為勞動者提供了更加靈活、方便、統一標準的技能提升體驗,備受歡迎。不少培訓平臺通過短視頻、動畫模擬等形式,向學員講解工種所需素質,並開設初級、中級和高級職業資格所需技能的課程。

  包括中國職業培訓線上平臺在內,國家先後遴選54家線上培訓平臺,面向勞動者、企業免費開放。截止今年6月底,實名注冊學員超1300萬人次,超1200萬人次參加線上培訓。

  培訓全面,代入感強

  近日,山東兗州的邱女士“手機不離手”。讓她心心念念的,是職業技能培訓平臺上的育嬰師培訓課,只需手機掃碼,便可注冊登記參加培訓。經過專項考核後,她還可以拿到國家職業技能等級證書,持證上崗實現就業。

  不少勞動者和邱女士一樣,參加線上培訓,提升了技能水準,收入也隨之提高。

  疫情期間因不能如期外出務工,山西呂梁的家政服務員張繼妹在家找到了一種新的學習方式:打開“中國職業培訓線上”網站,注冊資訊後便可學到養老護理員的基礎知識課程。“培訓課程全面,所有操作都有視頻,代入感很強,看幾遍就會了。”

  記者採訪發現,目前線上培訓多集中在服務業及制造業的理論課程。針對線上培訓較難提供技術工種所需實操的瓶頸,不少平臺也在想方設法加以改進,如拍攝實景短視頻,請教師實操講解演示,加強與線下實訓基地的合作,通過打卡督促學員理論與實操同步。

  2月以來,人社部會同財政部等部門,相繼印發了《關于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援鼓勵勞動者參與線上職業技能培訓的通知》《關于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的通知》,鼓勵勞動者參加線上技能培訓,給予企業培訓補貼。

  “組織線上培訓,讓員工提升了知識儲備,企業也得到了實惠。”西安比亞迪集團人力資源部門負責人説,他們用自建的線上培訓平臺開課沒幾天,就收到600多萬元培訓預撥資金。“政策給力、服務貼心、資金到位快,讓我們對應對疫情、渡過難關更有信心了。”

  不僅勞動者和企業,不少職業院校和培訓機構也借助線上培訓平臺開展專業化、係列化培訓。湖北三峽技師學院今年開辦了21個企業新型學徒制培訓班,培訓1596名學徒制學員。據介紹,眼下正值招生旺季,該校推出的企業新型學徒制培訓班大受歡迎,學校將根據已有經驗,繼續為學員提供線上培訓。

  要在培訓形式、運營和教輔上創新

  受疫情影響,大部分企業將安全、品質培訓等轉至線上。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張立新表示,這種無接觸培訓,成為疫情防控期間幫助職工、農村轉移勞動力、未就業人員提升技能水準和就業創業能力的重要舉措。

  開展線上培訓,既是“戰時”職業培訓的舉措,也是破除職業技能培訓領域由來已久瓶頸的有效手段。相關研究機構預估它將成為順應時代和市場需求的常態化職業培訓。

  線上直播、視頻錄播、實時互動、教師答疑、考核測試,如今線上培訓的形式愈發靈活多樣。

  人社部國際交流服務中心“技能大師線上培訓平臺”的一位負責人透露,目前國內線上培訓整體處于起步階段,未來將在培訓形式、運營和教輔方面加以創新,而這需要技術、觀念的發展和市場支援。

  在技術方面,他認為未來可以通過VR和沉浸式教學,讓學員全景式看到工廠、車間或者生産設備的內部構造,並結合任務分解的視頻指導,讓他們有身臨其境、實操培訓的感覺,同時通過人工智慧和大數據,結合興趣圖譜的劃分,開展個性化和定制化的培訓。

  網感較強的90後、00後學員將是未來線上培訓的主要對象,他們更能接受互聯網學習方式。這位負責人表示,今後還需根據年輕學員的使用習慣,在培訓的過程中增添遊戲反饋機制和正反饋,並在教輔方面開發人工智慧線上學習服務師,提升互動性,讓學員有成長感。(記者 李丹青)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18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