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楊長風:更強的“北鬥”將全面走向大眾生活
2020-09-19 18:33: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福州9月19日電(記者 秦宏)北鬥衛星導航係統總設計師楊長風日前在此間説,“北鬥”將變得更強,應用將越來越高智能、高安全和高效益。“北鬥”將全面走向大眾應用。

  楊長風在2020年中國航太大會上發表演講時説,在北鬥三號全球衛星導航係統今年7月底正式開通基礎上,我國將逐步使時空基準統一到“北鬥”和“北鬥”坐標係,並通過其溯源到國家和國際標準。下一步,“北鬥”還將實現“陸海空天室內水下深空”等場景全域無縫覆蓋;全球地表及近地空間(高度0-30公里)分米級高精度定位,室內定位優于1米。

  楊長風説,未來“北鬥”將實現基礎設施智能化管理、運作、維護、調度,用戶智能化使用資源;通過無線電導航全域全時抗幹擾能力大幅提升,並與慣性導航等自主導航技術結合,實現綜合導航定位授時(PNT)服務的安全可信;實現基礎設施融合共用,降低建設、維護與使用成本,並基于低成本手持終端實現高覆蓋高可用的統一。

  據介紹,“北鬥”在産業化應用方面,已擁有多種導航型基礎産品、高精度測量型基礎産品等核心産品,在交通運輸、漁船航運、防災減災、智慧農業等眾多行業/區域應用,並進入消費類電子等大眾高精度應用領域。

  “‘北鬥’服務正逐步走入手機、平板電腦、共用單車、老人關愛等更多生活應用領域。”楊長風説,隨著晶片小型化、低功耗、低成本、射頻基帶一體化等技術發展,以及衛星導航IP核與行動通訊等領域廣泛整合,“北鬥”將全面走向大眾應用,服務大眾生活。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515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