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切為了人民健康——中部戰區總醫院黨員突擊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記事
2020-09-19 17:48: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武漢9月19日電 題:一切為了人民健康——中部戰區總醫院黨員突擊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記事

  新華社記者賈啟龍、黎雲

  江城武漢,洪山腳下,中部戰區總醫院門診大樓前的銘文異常醒目:一切為了人民健康。

  今年伊始,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漢爆發。為了拯救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位于疫情中心地帶的中部戰區總醫院,抽調2200余名精銳醫護人員組成“黨員突擊隊”,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

  數月後,疫散花開,九省通衢的武漢恢復正常。白衣勇士將“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人間大愛,融進這座英雄的城市,成為永不褪色的記憶。

(抗疫一線醫務人員英雄群體·圖文互動)(1)一切為了人民健康——中部戰區總醫院黨員突擊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記事

  中部戰區總醫院感染科醫護人員轉運重症患者到ICU病房(2月17日攝)。新華社發(王皓宇 攝)

  危難中的擔當

  1月4日,呼吸內科收治了一位咳嗽不止、渾身乏力的發熱病人。因查不出病原體,患者被轉至感染科後病情加重,出現呼吸窘迫症狀。

  有著34年臨床經驗的感染科主任醫師江曉靜深知其中危險,仍堅持親自對患者實施支氣管鏡檢查,並第一時間將病人的灌洗液送到武漢市第三方檢測機構。

  “疫情是人命關天的大事,黨員幹部一定要在危難關頭勇于擔當。”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中部戰區總醫院快速啟動疫情防控預案,成立了專家組、救治組和保障組,加緊籌劃準備。

  “當群眾生命安全受到威脅的時候,軍隊醫院首先要帶頭收治病人。”隨著疫情的蔓延,越來越多的發熱患者來院求診。院長邢文榮一面組織防疫專家搞好醫院自身防護,一面要求科室正常開門診治。

  疫情持續惡化。武漢衛健委請求醫院派兩支醫療隊,分別增援武漢肺科醫院和第七醫院。為了保證醫療救治水準,一批精銳骨幹緊急抽組集結,支援地方醫院。

  “我是黨員,我有抗擊非典經驗,讓我去。”53歲的護士長劉孟麗説,命令下達後,請戰書像雪片一樣飛往黨組織;一個個眼睛布滿血絲的黨員,在請戰書上摁下紅手印:“我們是黨員,危險崗位就是我們的戰位。”

(抗疫一線醫務人員英雄群體·圖文互動)(4)一切為了人民健康——中部戰區總醫院黨員突擊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記事

  中部戰區總醫院支援武漢市第七醫院醫療隊醫護人員為患者準備午餐(1月28日攝)。新華社發(王皓宇 攝)

  生命挽救生命

  把一個個患者從死亡線上拉回來,需要黨員醫療骨幹冒著生命危險,與時間賽跑,與疫情博弈。

  一位危重病人在轉運中出現心衰現象,緊要關頭,護士方萍毅然摘下起霧的護目鏡進行穿刺。當拭子緩緩插入患者鼻咽深處時,劇烈的咳嗽帶起的飛沫,連連噴向不足一尺遠的醫護人員。

  醫生方慶剛剛走進病房,得知一名新收治患者的心跳呼吸就要停止,來不及戴正壓頭套,一邊按壓患者心臟,一邊插管上呼吸機……

  一名懷孕35周的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經多次轉院,被送到中部戰區總醫院。當時,患者雙肺已嚴重感染。為了挽救母嬰的生命,呼吸、重症ICU、婦産、麻醉、兒科、感控、檢驗等10余個科室的黨員專家參與救治。經過兩個小時的緊張手術,一聲清脆的啼哭聲宣告了一個新生命的到來。令人欣喜的是,母子平安,醫護人員均未被病毒感染。

(抗疫一線醫務人員英雄群體·圖文互動)(8)一切為了人民健康——中部戰區總醫院黨員突擊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記事

  中部戰區總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江曉靜搶救完病人後露出笑容(2月15日攝)。新華社發(王皓宇 攝)

  突擊隊裏的戰鬥隊

  中部戰區總醫院抗擊疫情的黨員突擊隊裏,有一個特殊的戰鬥隊。江曉靜、靳桂明、何東初……這些在醫療領域中經驗豐富、視野開闊的專家教授和學科帶頭人,在抗疫一線貢獻著他們的知識與智慧,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生命奇跡,成為抗疫戰場上的拳頭力量。

  大大的黑眼圈、沙啞的聲音,醫院感染控制科專家靳桂明今年66歲,退休已有6年。疫情之初,患有慢性病的她向醫院黨委主動請纓:“我參加過抗擊非典任務,有20多年的感控經驗,疫情防控我來幹!”在她的現場指導下,內科樓在48小時內被改造成救治患者的標準病房,為第一時間搶救病人贏得時間。

  隨著疫情的擴延,越來越多的醫護人員參與救治。而新冠肺炎患者病情變化快,救治“窗口期”短,急需醫生快速對症治療。江曉靜結合多年臨床經驗,編寫了簡明的新冠肺炎診療方案。

  中西醫結合科主任何東初帶領團隊,將科研搬到抗疫戰場,第一時間承擔國家重點專項課題,結合過去治療非典、腺病毒的實踐經驗,開展中西藥結合治療。後來,他的治療經驗被推廣到醫院的10個病區。

  集智攻關,優化醫療方案,實施“一人一策”的精細化治療……中部戰區總醫院的專家黨員們將治療關口前移,從用藥時機、劑量、方式等方面,對輕症、重症、急症等不同患者實施密切觀察,對每名患者、每次用藥都進行詳細分析,避免病人向危重型轉化。

  “黨員突擊隊用血肉之軀,為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築起一道牢不可破的安全屏障。”中部戰區總醫院政委盧海波介紹,抗疫過程中,全院發熱門診量達1.3萬余人次,新冠肺炎專區累計收治患者831人,治愈出院760人。

(抗疫一線醫務人員英雄群體·圖文互動)(11)一切為了人民健康——中部戰區總醫院黨員突擊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記事

  在中部戰區總醫院感染科病房護士站內,醫護人員緊張忙碌(2月7日攝)。新華社發(王皓宇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51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