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張“作戰圖”指引脫貧路
2020-09-19 15:51: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貴陽9月19日電 題:一張“作戰圖”指引脫貧路

  新華社記者向定傑

  “2014年以來危房改造129戶,2016年以來易地扶貧搬遷56戶……”在貴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縣思渠鎮邊疆村村委會一間辦公室,一張貼在墻上的脫貧攻堅“作戰圖”與扶貧幹部朝夕相伴。

  這張“作戰圖”除介紹基本的村情村貌、貧困人口、致貧原因、脫貧措施外,還用表格把每一位幹部與貧困戶的結對關係一一標明。

  沿河縣是貴州9個未摘帽的深度貧困縣之一,位于武陵山區深處,自然環境惡劣。邊疆村,地如其名,距離思渠鎮20多公里,距縣城近80公里。

  在邊疆村駐村扶貧的19名幹部看來,“挂圖作戰”就是無聲的命令,時刻提醒著他們保持“臨戰”狀態。

  處在山溝裏的邊疆村,6個村民組居住分散,一條坡陡彎急的公路從半山腰盤旋而下。過去沒通公路時,出村的路是一條挂在懸崖峭壁上的羊腸小道,趕集來回需要走4個多小時,群眾出行、孩子上學很不方便。

  打通出山路曾是當地群眾最期盼的事。隨著脫貧攻堅的深入推進,邊疆村的交通基礎設施發生了巨大變化,通村路、通組路、串戶路逐步完善。

  路通了,如何發展産業增收致富?怎樣提高群眾生活水準?這是邊疆村這類邊遠山村面臨的共同難題。

  邊疆村黨支部書記鄧文遠説,過去村裏主要種植水稻和玉米等傳統農作物,隨著年輕勞動力外出務工,不少田地荒蕪。雖然村裏近年發展一些經濟作物,但受交通、市場、人才等因素影響,産業尚未發揮有效帶動作用。

  “受客觀自然條件的制約,邊疆村一直以來存在基礎設施滯後、産業基礎薄弱、內生動力不足等問題,2014年貧困發生率高達40.83%。”思渠鎮黨委組織委員、邊疆村脫貧攻堅指揮長晏飛介紹。

  他説,作為市縣兩級出名的貧困村,盡管去年邊疆村已出列,但去年底還有13戶48人未脫貧,已脫貧的群眾也面臨一些返貧風險。所以,今年村裏充實了脫貧攻堅指揮部力量。

  今年2月,作為市級脫貧攻堅督導組成員,來自銅仁市委辦公室的錢鑫來到了邊疆村。不善言辭的他,説起自己的幫扶對象陳茂六,一下打開了話匣子。“他家住得有些偏遠,僅入戶路就硬化了500多米!”錢鑫一邊説,一邊在手機裏翻照片。

  “村裏房子爛,很多都是木板板,産業為零,財政扶貧資金拿到別的村入股,雖然有分紅,但哪有自己幹好?”這是晏飛今年到邊疆村後的最初感受。

  對此,今年邊疆村爭取資金,一口氣發展了雷竹、辣椒、茄子、冷水魚、生態養雞、金絲皇菊、精品水稻7個産業,利益聯結覆蓋133戶貧困戶711人。通過産業帶動,村民領到的勞務工資已經有10多萬元。

  記者在村裏看到,邊疆村人居環境也大為改觀,不少村民的房前屋後已經硬化,室內室外整理得幹凈整潔。“我們完全有信心如期實現脫貧摘帽。”晏飛説,現在誰家住在哪、從哪走、什麼生活狀況,幹部們都了如指掌,腦海裏都裝著一張圖。

  “累並堅持!”“不脫貧不撤退!”“再堅守最後幾個月!”……工作中,扶貧隊員們互相鼓勁。“他們從年初進駐村裏就很少出去過,當初來的時候個個白白胖胖,現在又黑又瘦。”時間久了,鄧文遠對每個扶貧隊員都很熟悉,也很佩服。

  在村委會後面的大山間,“決戰邊疆 決勝小康”的標語牌迎風矗立。而在村脫貧攻堅指揮部,每天的扶貧工作日志依然在更新。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514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