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下班後不關空調,辦公設備一直待機!辦公室浪費不容小視
2020-09-19 09:24:27 來源: 《瞭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合肥市蜀山區文博苑社區的印表機貼著“節約用紙 雙面列印”的標識 郭晨攝 / 本刊

  ◇發動機不熄火,夏天開冷氣,冬天開暖氣,油一燒幾十分鐘甚至幾個小時

  ◇辦公室印表機每半個月更換一次彩盒,花費上千元,紙張更是不經用

  ◇部門一共20人,每個月光廢報紙就能賣100多元,約兩三百斤

  剛用兩三年的電腦、辦公桌,新領導上任,全部淘汰換新;為修改一兩個字重新列印幾十甚至上百頁匯報材料;下班後不關電腦和空調,辦公設備始終處于待機狀態……自中央八項規定、《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實施以來,一些黨政機關公款吃喝、違規配車、公款旅遊、修建豪華樓堂館所等“看得見”的奢侈浪費現象得到有效遏制。但辦公室裏跑冒滴漏的浪費在許多機關單位仍不同程度地發生著。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在重慶、湖南、廣東等多地採訪發現,造成辦公室浪費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小而言之,是沒有建立節約辦公的規章制度。一些單位、部門對領用辦公用品缺少登記,對辦公耗材不設指標限制,採購使用很隨意,極易形成集體浪費環境。廣而言之,是沒有樹立良好的節約和環保意識,公民責任感缺失,更與作風問題息息相關。

  受訪基層幹部和專家建議,減少辦公室浪費,需加強社會倡導,把“光碟行動”拓展到辦公用品方面,更需建立約束性制度,對辦公用品消費實行登記和適當限制,逐步養成節約的工作方式和習慣。

  顯而易見的奢侈

  一些辦公室浪費十分顯眼。

  一位領導,兩處辦公。

  西部一法院係統工作人員趙友説,因自己所在單位有新舊兩個辦公場所,部分領導幹部在兩地都有辦公室,均辦公用品齊全。“但領導固定工作多在新區,舊辦公室基本閒置。”

  服務領導,舒服自己。

  採訪中,多位基層幹部反映,一些辦公車輛在等人特別是等領導幹部時,發動機不熄火,夏天開冷氣,冬天開暖氣,油一燒幾十分鐘甚至幾個小時,浪費嚴重。

  在重慶市委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方旭看來,這類情況看似是個別領導幹部默許辦公資源鋪張浪費,本質上是作風問題,是缺乏勤儉節約意識的體現。“近年國家持續高壓反對‘四風’,領導幹部作風明顯好轉,但仍有個別人存在僥倖心理。”

  為更好匹配辦公用房使用需求,湖南省長沙市機關事務管理局採取建立辦公用房使用管理臺賬的措施。“臺賬根據各單位機構調整和人員變動情況及時更新,並將閒置出來的辦公用房重新納入統籌調配的范圍。”長沙市紀委宣傳部部長甘艷説。

  浪費的隱秘角落

  一些辦公室浪費則看起來名正言順。

  填表、開會、迎檢匯報,隨之而來的大量臺賬、文檔和匯報材料,讓不少黨政機關花大量的錢購買紙張和油墨等辦公耗材,增加了行政成本。

  “我平時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向街道、鄉鎮等基層單位要材料,比如媒體報道、展板條幅等,收集後彩打,以應對檢查。”西部某地區宣傳部門幹部劉敏告訴記者,一些創建活動資訊量大、資料多,自己辦公室的印表機每半個月左右就要更換一次彩盒,花費上千元,紙張更是不經用。

  報送材料層層加碼。

  南方某省份一位山區扶貧幹部舉例説,扶貧係統對建檔立卡貧困戶各類資訊已有詳細記錄,但縣裏仍要“搞土政策”,要求多設計一張印有貧困戶家庭情況的紙質卡片,且需每月更新、用粉色紙張列印,“不僅浪費紙張油墨,更佔用扶貧幹部工作時間”。

  日常公文寫作反覆列印。

  廣東某駐村幹部告訴記者,去年鎮裏有個人居環境改造項目要報賬,村裏整理好材料交到鎮政府,結果因材料裏用“T”作為水泥用量單位,鎮政府工作人員堅持要求將其改為“噸”後,全部重新列印再提交。

  “完全可以手寫改動,再簽字或蓋章確認。”該受訪幹部説。

  受訪專家表示,此類辦公室浪費,是“四風”問題的延伸,需要切實克服“以布置代替落實”等形式主義,真正提高幹部的落實能力、治理能力。

  同時,多位基層幹部認為,當前,大部分機關單位電子化辦公技術條件和硬體設施都已比較成熟,加上內部運轉程式標準化,很多申請、匯報、報表和材料可以實現內部“一網通辦”、無紙化辦公。

  是習慣,更是作風問題

  一些辦公習慣看起來不起眼,長時間累積卻浪費驚人。

  飲用水澆花,辦公室印書。

  湖南省某受訪幹部説,部分單位不滿足于安裝過濾水裝置,外購桶裝山泉水、礦泉水,並配備高檔加熱制冷飲水機,有的甚至免費提供大牌瓶裝水。桶裝水隔幾天沒用完就換掉,甚至被用來澆花。

  長沙一家市屬國企員工説,一些同事用辦公資源給孩子列印學習材料,一打就是幾十甚至數百頁。“單位列印設備維護外包,要換墨盒就給外包公司打電話,辦公室統一結算。有時還沒用完就換了,反正不需要審批,公家出錢也不心疼。”

  不良辦公習慣更給利益尋租帶來可乘之機,造成更大浪費。

  據記者了解,個別部門採購人員故意購買劣質簽字筆、筆電甚至飲水機等,頻繁更換、採購以賺取回扣,有些山寨貨賣得比品牌貨還貴。

  多位受訪幹部和專家建議,浪費具有頑固性、反覆性,要像整治餐飲浪費一樣整治辦公資源浪費,提倡在辦公室也要過“緊日子”,杜絕奢靡之風、形式主義。

  方旭認為,簡約辦公是習慣問題,更關係著作風。各級黨政機關應引導公務及工作人員樹立低碳環保理念,養成良好辦公習慣,同時建章立制、加強監管懲處,尤其要嚴厲打擊在辦公資源上動歪腦筋、耍小聰明,甚至利益尋租等行為,將節約踐行到日常工作中。(記者 韓振 蘇曉洲 詹奕嘉 劉良恒)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13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