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嚴禁耕地“非農化”將常態化長期化
2020-09-18 20:16: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記者王立彬)為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保住中華民族的“鐵飯碗”,我國對耕地“非農化”行為的嚴格禁止將常態化、長期化。

  自然資源部副部長王廣華18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説,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于堅決制止耕地“非農化”行為的通知》,明確提出六種嚴禁的耕地“非農化”行為:嚴禁違規佔用耕地綠化造林,嚴禁超標準建設綠色通道,嚴禁違規佔用耕地挖湖造景,嚴禁佔用永久基本農田擴大自然保護地,嚴禁違規佔用耕地從事非農建設,嚴禁違法違規批地用地。自然資源部將同有關部門一起,採取有力措施,強化監督管理,落實好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堅決制止各類耕地“非農化”和糧田“非糧化”行為。

  他説,制止耕地“六個嚴禁”已納入今年省級政府耕地保護責任目標自查內容。明年自然資源部將會同農業農村部、國家統計局對“十三五”時期省級政府耕地保護責任目標履行情況進行全面考核,違規佔用永久基本農田開展綠化造林、挖湖造景、非農建設等耕地“非農化”行為將納入考核內容,對“非農化”問題突出的省份將公開通報。

  王廣華説,對嚴格禁止的耕地“非農化”行為,監管將常態化、長期化。自然資源部將運用現有十多顆遙感衛星全覆蓋,加強耕地利用情況監測,構建早發現、早制止、嚴查處的常態化監管機制;充分發揮國家自然資源督察以及自然資源執法監察的職能,對大案要案挂牌督辦;更好發揮規劃作用,新一輪國土空間規劃要強化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三條紅線”管控,把耕地“非農化”“非糧化”嚴禁嚴管長期化。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512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