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解讀:中國軍隊維和官兵數量類型全面發展
2020-09-18 19:57: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記者黎雲、張汨汨)《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白皮書18日發布。國防科技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國防部維和事務中心高級教官何星對新華社記者梳理了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發展歷程,他介紹,中國軍隊維和官兵的數量和類型全面發展,已成為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關鍵力量。

  “早年間,中國軍隊派遣的維和官兵主要以單個軍事觀察員為主。”何星説,自1990年中國軍隊向聯合國停戰監督組織派遣5名軍事觀察員起,其後10年間,先後派遣530名軍事觀察員,主要執行巡邏觀察、監督停火等任務。

  中國軍隊首次派遣成建制部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是在1992年,向聯合國柬埔寨臨時權力機構派出由400名官兵組成的維和工程兵大隊。

  隨著形勢任務發展變化,聯合國對維和資源的需求大大增加,中國軍隊也逐步加大對聯合國維和行動的支援。2001年,中國國防部成立了維和事務辦公室。2002年,中國正式加入聯合國維和待命安排機制。2013年起,中國軍隊開始派遣警衛、步兵等安全部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由擔負工程、運輸、醫療等支援保障任務向穩定局勢、保護平民、安全護衛等任務拓展。

  近5年來,中國軍隊以更加積極的姿態開啟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新征程,不斷取得歷史性突破。中國維和部隊構成從單一軍種為主向多軍兵種拓展,維和任務類型從支援保障向綜合多能轉型,維和行動目標從制止武裝衝突向建設持久和平延伸,維和能力進一步提升。

  “2015年以來,中國軍隊先後向南蘇丹派遣6批維和步兵營。2017年,向蘇丹達爾富爾派遣首支維和直升機分隊,成為維和特派團重要軍事航空力量。目前,中國軍隊共有2521名官兵在8個維和任務區和聯合國總部執行任務,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關鍵因素和關鍵力量。”何星説。

  2017年9月,中國軍隊完成8000人規模維和待命部隊在聯合國的注冊工作,包括10類專業力量28支分隊。2018年10月,13支維和待命分隊晉升為二級待命部隊。此後,先後又有6支維和待命分隊由二級晉升為三級待命部隊。中國成為聯合國維和待命部隊數量最多、分隊種類最齊全的國家。

  2018年6月,中國國防部維和事務辦公室改編為中國國防部維和事務中心,開啟中國軍隊維和工作新局面。

  何星介紹,30年來,中國軍隊派出維和官兵的數量和類型全面發展,從最初的軍事觀察員,發展到工兵分隊、醫療分隊、運輸分隊、直升機分隊、警衛分隊、步兵營等成建制部隊以及參謀軍官、軍事觀察員、合同制軍官等維和軍事專業人員;承擔任務從監督停火拓展到穩定局勢、保護平民、安全護衛、支援保障等多個方面,並積極協助開展人道主義救援,廣泛參與戰後重建,不僅是和平的守護人,也是友誼的傳播者。

  “30年來,中國軍隊先後參加25項聯合國維和行動,累計派出維和官兵4萬余人次,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第一大出兵國。”何星説。進入新時代,中國軍隊將牢記初心和使命,一如既往支援聯合國維和行動,履行守護和平的莊嚴承諾,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專家解讀:中國軍隊維和官兵數量類型全面發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12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