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解讀:中國軍隊參與維和行動“六個堅持”政策立場
2020-09-18 19:57: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記者張汨汨、黎雲)國務院新聞辦18日發布的《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白皮書,首次係統闡述了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所秉持的“六個堅持”政策立場,並再次申明:中國軍隊為世界和平出徵。國防科技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國防部維和事務中心高級教官陸建新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對“六個堅持”維和政策立場加以解讀。

  白皮書説,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源于中華民族的和平基因,源于中國人民的天下情懷,源于人民軍隊的根本宗旨,源于中國的大國擔當,秉持“六個堅持”的政策立場,即堅持《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持聯合國維和行動基本原則,堅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堅持築牢維和夥伴關係。

  “‘六個堅持’政策立場,是中國獨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必然要求。”陸建新説。

  當事國同意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首要原則,其出發點是主權平等和尊重主權國家領土完整與政治獨立。這與中國堅定不移奉行的獨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高度契合。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始終恪守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干涉內政等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權利。和平解決爭端是《聯合國憲章》的重要原則,這與中國所倡導並為國際社會廣泛接受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不謀而合。中國的建設發展需要一個長期和平的國際環境,世界和平發展和繁榮也離不開穩定的安全環境。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始終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分歧和爭端,以對話增互信、解紛爭、促安全,反對動輒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

  陸建新認為,“六個堅持”政策立場,是實現人類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必由之路。

  人類發展的歷史始終伴隨著戰爭與衝突,雖然聯合國通過維和行動為世界贏得了70多年的總體和平,但國際和平與安全仍然面臨許多風險和挑戰。沒有一個國家能夠憑一己之力謀求自身絕對安全,也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從別國的動蕩中收獲穩定。面對這種局面,迷信叢林法則,固守冷戰思維,只會陷入安全困境。為此,中國主張各國走和平發展道路,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白皮書將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作為維和政策立場的重要組成部分,就是對這一主張的生動詮釋。

  “六個堅持”政策立場,也是實現世界和平發展共同繁榮的必然選擇。

  當前,全球安全問題此起彼伏,霸權主義、單邊主義抬頭,全球治理體係受到衝擊。和平發展、共同繁榮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期盼,破解全球治理赤字必須堅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是對中國獨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繼承和發展,共商共建共用是其規范訴求,多邊主義、夥伴關係是其現實路徑。這一規范訴求與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基本原則和理念高度一致。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多邊主義機制,支援通過維和行動改革調動當事國、出兵國、出資國等積極性,充分發揮區域和次區域組織的作用,在維和行動領域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夥伴關係。

  “維護世界和平、促進普遍安全、實現共同繁榮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也是中國軍隊的神聖職責。”陸建新説,中國軍隊將一如既往地積極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堅持獨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堅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專家解讀:中國軍隊參與維和行動“六個堅持”政策立場-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12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