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祖國銘記著維和軍人的奉獻犧牲
2020-09-18 19:58: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 題:祖國銘記著維和軍人的奉獻犧牲

  曹延中、王劍飛

  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聯合國成立75周年之際,中國政府發布《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白皮書,全面展示中國軍隊為聯合國維和行動作出的突出貢獻,特別列表記錄中國軍隊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犧牲的16名官兵。這既是中國堅定支援聯合國維和事業、維護世界和平的莊嚴宣示,也是國家對維和軍人奉獻犧牲的莊重紀念和褒揚。

  維和軍人的奉獻犧牲立起了中國軍隊維護世界和平、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永恒豐碑。中國是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中國軍隊從1990年4月向聯合國停戰監督組織派遣軍事觀察員起,開始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積極踐行《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積極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認真履行聯合國賦予的維和行動使命任務。中國軍人在戰火紛飛、衝突不斷的惡劣環境中維和處突、排險重建,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突出貢獻。

  維和軍人的奉獻犧牲踐行了中國軍隊履行大國責任、支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神聖使命。當今世界,科技發展進步不斷加速,合作共贏需求持續增強,各國的交流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入,前途命運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緊密相連。中國將自身利益與國際責任有機統一起來,目前已經成為聯合國第二大維和攤款國和會費國,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第一大出兵國。

  維和軍人的奉獻犧牲彰顯了中國軍隊忠誠無畏、恪盡職守、甘于奉獻的英勇品格。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30年,是中國軍隊忠誠履行維和使命的30年,也是中國軍隊向世界展示“和平之師、正義之師、文明之師”形象的30年。30年來,中國軍隊派出一批批優秀官兵走出國門、走向世界,投身于聯合國維和行動。中國維和部隊涌現了以申亮亮、杜照宇等為代表的英雄人物,他們把鮮血和生命獻給了聯合國維和事業,受到聯合國官員和任務區國家、人民的高度評價。

  世界不太平,維和任務重;中國久安寧,軍人多犧牲。中國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軍隊時刻準備捍衛和平。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歷程中,中國維和軍人的奉獻和犧牲將被國家和人民永遠銘記,他們的名字永存史冊,他們的功績永不磨滅。

  相關新聞:

  國務院新聞辦發布《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白皮書

  《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白皮書

  專家解讀:中國軍隊維和行動履行承諾“六大亮點”

  專家解讀:中國軍隊維和官兵數量類型全面發展

  專家解讀:中國軍隊積極推動維和國際合作

  專家解讀:中國軍隊參與維和行動“六個堅持”政策立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華時評:祖國銘記著維和軍人的奉獻犧牲-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12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