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部門聯合發文:這些人員學校不得招錄為教職員工
2020-09-18 19:46: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記者陳菲)為加強對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源頭預防,最高檢、教育部、公安部近期聯合發文,要求在全國建立入職查詢制度,對具有性侵違法犯罪記錄的人員,中小學校、幼兒園不得錄用,教師認定機構不得認定教師資格。

  近年來,全國發生了多起有性侵犯罪前科人員繼續性侵學生案件。最高檢第九檢察廳廳長史衛忠18日在最高檢新聞發布會上指出,這些案件造成了惡劣的社會影響,也表現出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成癮性、重犯率高等特點。“對于此類犯罪,單靠日常教育和事後懲處難以實現預防目的。只有限制其接觸未成年人,才能從源頭上最大限度地防止再犯。”他説。

  這份《關于建立教職員工準入查詢性侵違法犯罪資訊制度的意見》規定,以下情況應當進行查詢:一是中小學校(含中等職業教育和特殊教育學校)、幼兒園新招錄教師、行政人員、勤雜人員、安保人員等在校園內工作的教職員工,在入職前應當進行性侵違法犯罪資訊查詢。二是教師資格認定機構在認定教師資格前應當對申請人員進行性侵違法犯罪資訊查詢。三是教育行政部門應當做好在職教職員工相關違法犯罪資訊的篩查。

  此外,由于高校的學生大多已成年,校外培訓機構管理體制比較復雜,因此意見規定,對高校教職員工以及面向未成年人的校外培訓機構工作人員的性侵違法犯罪資訊查詢,參照本意見執行。

  基于行為性質和防范重點,意見暫把查詢的違法犯罪資訊限定為狹義的性侵行為:一類是因強姦、強制猥褻、猥褻兒童犯罪被作出有罪判決的人員,以及因上述犯罪被人民檢察院作出相對不起訴決定的人員。另一類是因猥褻行為被行政處罰的人員。

  據了解,近年來,浙江、上海、重慶、廣東、貴州等地檢察機關會同有關部門,探索建立性侵違法犯罪資訊庫及入職查詢制度,取得了明顯效果。但隨著各地工作的逐步深入,也出現了一些問題。

  如查詢范圍、方式不規范、不統一,相關的違法犯罪資訊庫多數只包含本地辦理的案件,資訊數量少,查詢不到涉案人在外地的違法犯罪行為。

  “這在當前人員大量流動異地就業的情況下,很難有效發揮預防作用。”最高檢第九檢察廳副廳長李峰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建立全國層面的制度後,能夠在全國統一規范地適用該制度。尤其是依托公安部建設的全國性侵違法犯罪人員資訊係統,能夠實現資訊共用,有效解決漏查等問題。

  據悉,教職員工入職查詢制度在經過一定實踐完善後,三部門還將推動逐步適用于所有與未成年人密切接觸的行業,同時擴大查詢違法犯罪資訊的范圍,全面構建預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防火牆”。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512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