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訪談:新時代中國軍隊維和行動呈現三大特點
2020-09-18 19:26: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記者黎雲、張汨汨)《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白皮書18日對外發布。國防科技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國防部維和事務中心高級教官蔡輝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介紹説,新時代中國軍隊堅守初心和使命,勇于開拓進取,在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中取得一係列歷史性突破。特別是最近5年,中國軍隊在維和行動中主要呈現出三個方面的新特點。

  部隊規模類型持續拓展。2015年以來,中國軍隊先後向南蘇丹派遣6批維和步兵營,執行武裝巡邏、安全護衛、保護平民等任務。蔡輝介紹説,2017年以來,先後向蘇丹達爾富爾派遣3批維和直升機分隊,執行部隊投送、行動支援、搜救後送、後勤補給等任務。中國維和部隊派兵類型由最初單一工兵分隊拓展到目前工兵、醫療、警衛、步兵、直升機等多個兵種專業力量,任務地域由最初1個任務區拓展到目前5個任務區。

  任職崗位層次不斷提升。隨著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實踐經驗不斷豐富,越來越多的中國軍人走上聯合國維和中高級崗位,參與維和行動決策籌劃和組織指導工作。2015年以來,先後有3名少將、5名大校軍官擔任聯合國總部和維和特派團高級職務,27人次在關鍵崗位任職,中國軍隊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的影響力和話語權不斷提升。

  擔負職能任務更加多樣。隨著國際格局的調整和武裝衝突性質的變化,聯合國維和行動任務已經從傳統的隔離衝突、監督停火向保護平民、防止非法越界、解武復員安置、恢復法治秩序、支援選舉、協助打造國家治理體係等多元化任務轉變。蔡輝表示,中國軍隊積極適應聯合國維和行動需求,增強自身能力,在任務區開展穩定局勢、安全護衛、軍警民合作、人道救援、支援重建、愛民助民等工作,努力為衝突地區民眾提供公共安全産品,播撒友誼和希望。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51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