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呂桂明:壺口瀑布的記錄者
2020-09-18 15:21: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太原9月18日電(記者洪慕瑄、馬志異)只容一人通過的酸棗樹叢中,一個身著紅馬甲、背著照相機、拿著三腳架的身影快速穿梭其中,隨著咔嚓咔嚓一聲聲快門聲響,“天下黃河一壺收”的美景就這樣被記錄下來。拍攝者就是山西省臨汾市吉縣黃河壺口瀑布風景區的農民攝影師呂桂明。

  呂桂明第一次見到壺口瀑布是在十一二歲的時候,那時,他家距離壺口瀑布有17公里。1998年,在外打工的他無意中見到壺口瀑布的冬日景象,勾起了他對壺口的深深思念,于是回到壺口瀑布,給遊客拍照的同時,細心觀察壺口瀑布的每一個細微的變化,開始進行攝影創作。

  為了拍攝壺口瀑布,呂桂明將家搬到壺口瀑布附近的一個破窯洞裏,在這裏每年居住時間超過300天。觀察壺口水流量、顏色,天氣的變化成為他每天的必修課。

  “春看桃花汛,夏看‘清流飛瀑’,秋看主副瀑布連成一線的壯美,冬看冰挂。”呂桂明邊給記者展示照片邊解説,“只要細心觀察,還是有一些規律可循的”。

  在壺口攝影,呂桂明一扎就是20多年。從一開始的膠捲相機,到數位相機,到專業的單眼相機,他的攝影技術日益精進,而他鏡頭下的壺口瀑布也發生了令人欣慰的變化。

  “以前壺口風沙特別大,為了改變惡劣的環境,景區組織工作人員在山坡上、河床上植樹造林。如今,壺口景區環境變好了,風沙也小了,還吸引了很多鳥。我曾拍到過紅嘴鷗、白鷺和大雁。”呂桂明説。

  吉縣曾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當地曾流傳著這樣一句話:靠天吃飯,十年九旱,紅薯不拉蔓,山藥不下蛋,收了麥子收棒子,年年都是老樣子。

  然而,隨著壺口瀑布的旅遊基礎設施越來越完善,遊客越來越多,這給當地老百姓也帶來了很多致富的門路。“牽毛驢跟遊客合影的,擺攤賣吉縣蘋果等土特産的,開農家樂的,很多人都因壺口鼓起了錢袋子。”呂桂明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11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