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如暖陽和煦,似碩果甜美——“中國網事·感動2020”三季度網絡感動人物群像掃描
2020-09-18 10:06: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銀川9月18日電 題:如暖陽和煦,似碩果甜美——“中國網事·感動2020”三季度網絡感動人物群像掃描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楊穩璽

  或是晴空下的和煦暖陽,或是農田裏的稻香麥浪,抑或是新學期校園的書聲瑯瑯……在秋天這個收獲的季節裏,總會有一處景象,讓我們為生命的力量而感動。感動從來不只來自驚天動地的壯舉,平凡生命的堅守奉獻,亦能如暖陽一般和煦,似碩果一樣甜美,直擊人心最柔軟之處。

  18日,“中國網事·感動2020”三季度網絡感動人物評選結果揭曉。

  凡人善舉有如秋日暖陽

  雖比不上仲夏烈日那般熾熱,但秋天的陽光在微風中緩緩撲在臉上,溫柔暖意亦可直擊心房;凡人善舉,正如這秋日暖陽一般,雖不驚天動地,但亦能溫暖一方。女本柔弱,但她卻被人們稱為“勇士”。“維權勇士”保文靜,從2005年起為婦女、兒童、老人等弱勢群體提供免費法律援助,助受家暴者擺脫苦海,幫孕期被解雇的婦女要回工作,為被性侵的兒童伸張正義……3000多人因此得以維護自身權益。

  縱近黃昏,夕陽也能絢爛一片晚霞;年已耄耋,88歲的顏井武仍能每天徒步山路近十公里,守護一方綠意。別人退休後在家頤養天年,1992年顏井武退休後,卻仍每天徒步巡山,28年裏巡山護綠風雨無阻,總裏程接近8萬公里。

  火星點燃車上鋪的草簾,大火瞬間被引燃,不遠處還有一個加油站。剎那間,孫剛來不及思考,只見他衝進駕駛室,一路鳴著笛,沿省道將“火車”開出5公里左右,直到確認旁邊沒人後,才跳車逃生。如果沒有這場意外,孫剛也只是一名普通人;而這場意外發生後,他被譽為開“火龍”狂奔突圍的硬漢。

  2005年,張軍開始從事全職公益事業,從環保領域到災害救助領域,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防汛抗洪一線,十五年如一日,他始終在堅持,張軍的公益道路如陽光一樣,不為春夏秋冬而轉移。他説:“不管是出于悲天憫人的情懷,還是責任使命的驅使,這都成了一種習慣,一種自然而然戒不掉的習慣。”

  青春年華亦能喜迎收獲

  青春年華、大好時光,擁有著無限可期未來。在青春故事裏,亦能收獲滿滿感動,給人前行的力量。1993年出生的戚允升,2017年一畢業就扎根基層做扶貧書記,因年輕被當地人戲稱為“娃娃書記”。但“娃娃書記”工作一點不馬虎,他結合當地優勢,打造特色農業,當“紅娘”解決村民“閒得慌”;抓民生力圓老弱婦孺心願;2019年底全村80戶259人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疫情期間他更是堅守在崗50多天,確保全村2400多人無一人感染。

  “長大後我就成了你。”“90後”姑娘汪晗,這個1998年洪災時被解放軍救出來的小女孩,現在是武漢市武昌區的一名社區工作者,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她始終堅守一線,衝鋒在前;戰罷疫情尚未歇息,汛情嚴重時她第一批主動報名上堤。從被救到“救人”,這正是青春成長的軌跡。

  高考結束後,周亮宇推掉了原本的畢業旅行,9日一早就奔赴堤壩值守點報到。當同齡人在享受高考後的愜意時,他在泥濘濕滑的堤段上,一邊探路一邊撥開茂密的草叢,仔細搜尋隱患;在炎炎烈日炙烤下,跟隊友一起揮著鐵鍬裝砂石;在瓢潑大雨的夜班中,顧不上雨衣裏滲進的雨水,一晚上至少要巡堤10次。

  日夜堅持方得甘美碩果

  稻香麥浪、瓜果飄香。秋日的豐收美景,離不開曾經的辛勤耕耘。而夜空中璀璨的萬家燈火,同樣離不開供電工人的日夜勞作。趙曉峰扎根輸電運檢一線已有二十載,走過了2萬公里巡護之路,巡視桿塔1.5萬多基,登塔檢修5千多基……他嚴寒不懼,酷暑能扛,踩爛的50余雙膠鞋、磨透的上千副手套、扎破的20套工裝,無不見證著“燈火守護者”是如何用如火青春守護著“萬家燈火”。

  播種和收獲的距離,大多是一個季節。而扶貧夫妻檔的距離,則是2個村莊一南一北。陳彩霞懷著二孩身孕時,就毅然前往貧困村任第一書記;小兒子剛1歲後,她又換了戰場繼續擔任第一書記,而彼時她丈夫楊方華擔任第一書記的村莊,恰好和她任職的村莊一南一北。第一書記“夫妻檔”,舍小家,他們的孩子已漸漸習慣了缺少父母陪伴;為大家,他們所駐村已順利通過國家普查驗收。

  秋日的收獲離不開背後的辛苦付出。而一方脫貧攻堅戰的勝利,同樣得益于一群人的堅守奉獻。在602個貧困村建立了消防志願服務隊,建設改造灌溉和消防取水“兩用機井”898個,研發“平時澆灌,戰時滅火”的多功能簡易消防車,提升高危人群的預警保護……興安盟消防救援支隊,他們與駐地各族人民群眾守望相助,積極發揮防災減災救災職能,被譽為脫貧攻堅路上的“火焰藍”。

  金秋時節、暖陽和煦,稻香麥浪、瓜果飄香,而這豐收圖景裏,給予我們滿滿感動的,還有那平凡個體不平凡的大愛奉獻故事。

  新聞連結:

  “中國網事·感動2020”三季度網絡感動人物評選結果揭曉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509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