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效防控“大變局”中的風險挑戰
2020-09-18 09:14:59 來源: 學習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風險挑戰前所未有。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指出,要“深刻認識和準確把握外部環境的深刻變化和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提高防控能力,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2020年,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強調,“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領導幹部既要強化風險意識、完善風險防控機制,又要保持戰略定力,善于從紛繁復雜的矛盾中把握規律,善于在辨析風險挑戰中提高化解能力。

  堅持底線思維,提高洞察能力

  “預判風險所在是防范風險的前提,把握風險走向是謀求戰略主動的關鍵”。必須清醒認識到,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背景下,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世界經濟增長動能不足,貧富分化日益嚴重,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恐怖主義、網絡安全、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人類面臨諸多共同挑戰;而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發展趨勢日益凸顯,世界格局明顯轉變;全球治理體係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國際政治、經濟、科技、文化、軍事等諸多領域的博弈和衝突交織,國與國之間的競爭加劇。凡此種種,都需要科學預見形勢、發展走勢,全面準確認識隱藏其中的風險挑戰,做到未雨綢繆,為防控風險贏得主動。

  洞察風險,既要冷靜辨析當前,更要縱覽歷史、放眼未來。要深刻認識到,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的風險挑戰是國家和民族興衰之爭、是國家治理效能和發展模式之爭、是制度體係和發展道路之爭、是人類命運抉擇之爭。自近代以來,三次産業革命極大地促進了資本主義社會生産力的大發展,發達國家開始在全球范圍內分割勢力范圍、攫取全球資源財富。兩次世界大戰之後,伴隨著民族獨立運動的風起雲湧,雖然世界格局正在重構,但阻力依然巨大。

  回溯歷史,國際秩序和格局轉變,是國家力量的此消彼長的表現,是國家興盛發展或衰落滯緩的印證。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這一深刻的大變局不可能是和緩的,矛盾、衝突、鬥爭,會以全方位的、尖銳的甚至極端性的方式呈現出來,為此,我們務必以史為鑒,強化底線思維,增強洞察風險尤其是重大風險的能力,深入研判風險發展趨勢,切實做到“各種風險我們都要防控,但重點要防控那些可能遲滯或中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全局性風險”。

  強化風險意識,提高防控能力

  強化風險意識是預見風險的前提,提高風險防控能力是避免風險發生的最佳方式。

  回顧中國共産黨的發展史,我們黨就是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戰勝風險挑戰中壯大的。可以説,我們黨從來都不缺乏憂患意識、風險意識,但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復雜的改革發展任務,必須進一步強化風險意識,進一步提高防控風險的能力。防范風險的先手,就是“消禍于未萌”“治亂于未亂”。各級領導幹部要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時刻繃緊風險這根弦,常觀大勢、常思大局,科學預判形勢發展走向,增強工作的預見性,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做到見微知著、未雨綢繆,把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有效防控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的風險挑戰,需要始終保持理論上的清醒。要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真學真懂真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掌握貫穿其中的辯證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證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善于從紛繁復雜的矛盾中把握規律,善于透過復雜現象把握本質,始終做到心中有數,通過早防控、嚴防控、智能防控和聯動防控等手段,真正實現防患于未然,有效防控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的風險挑戰,還必須有制度作保障,建立完善風險防控機制。“要突出問題導向,建立健全風險研判機制、決策風險評估機制、風險防控協同機制、風險防控責任機制,主動加強協調配合,形成齊抓共管的合力。”要加強對各種風險源的調查研判,提高動態監測、實時預警能力,推進風險防控工作科學化、精細化,對各種可能的風險出手及時有力,力爭不出現重大風險或在出現重大風險時能夠有效應對。

  勇于擔當作為,提高化解能力

  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要充分認識這場鬥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禦風險的有準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安的戰略主動戰。這是我們在應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風險挑戰的重要遵循,領導幹部務必要做到“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既善于積勢蓄勢謀勢,又善于識變求變應變”,勇于擔當作為,在鬥爭實踐中,不斷強化鬥爭意識,增強鬥爭本領,敢于和善于鬥爭,並做好鬥爭的充分準備,從最壞處著眼,向最好的結果努力,自覺把職責使命扛在肩上、幹在實處、走在前列,絕不能把問題和風險推給上面、留給後面,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化解風險挑戰,必須清醒認識到我國依然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的國情,充分認識我們自身的短板,充分認識在深化改革開放中凸顯出的深層次矛盾問題。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發揮我國眾志成城、聚合國力、攻堅克難的體制優勢,發揮我國市場容量大、經濟承壓韌性強,有利于打通內外兩個迴圈的優勢,努力把自己的事情辦好,夯實應對風險挑戰的基礎。

  化解風險挑戰,必須不斷提高化解風險挑戰能力。要精準施策、靶向發力,落實好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堅決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確保我國政治安全;持續鞏固壯大主流輿論陣地,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創新思想政治工作內容和形式;下大氣力解決好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問題,切實做好“六穩”“六保”各項工作,等等。要克服“本領恐慌”,不斷提高綜合素質和駕馭能力,遇到重大風險挑戰、重大工作困難、重大矛盾鬥爭,能夠做到第一時間進行研究、拿出切實可行的預案、有效推動工作。

  “暮色蒼茫看勁松,亂雲飛渡仍從容”,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只要我們牢牢把握全球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銳意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切實提高防范化解風險的能力,就能夠在應對大變局中,實現既定的發展目標。(吳焰 作者係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副理事長、黨組成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有效防控“大變局”中的風險挑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6509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