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賦予城市更多宜居空間
2020-09-18 08:47:19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一座城市有多現代化,不光要看蓋了多少高樓,更要考量多少“洼地”被填平。日前,筆者在北京市走訪發現,在老城區、新城區建設管理方面,北京有不少亮點,不僅符合首都城市發展需要,更可為其他各類城市借鑒採納。

  宜居城市是一個方方面面都要兼顧的大命題。在北京這樣一座國際化大都市,透過百米高樓的巨大玻璃幕墻,不光可以一覽百業興旺的光彩,還能找到老舊城區的人間煙火。如何相容並蓄,提升城市管理水準,符合城市功能定位,滿足不同人群對城市生活的多元需求,需要城市管理者既考慮實際又敢于突破局限。

  東城區建國門街道趙家樓社區,與東二環商務樓宇相隔百米,卻是一個典型的老城區。一般説來,老舊城區常常給人留下雜亂無序的印象,趙家樓是怎麼診治這種“時間創傷”的呢?羊腸小道般的胡同和平房舊樓寫滿了40多年記憶,但街道上車輛停放有序,胡同拐角設置有垃圾分類站,樓門上安裝智能門鎖,樓道裏沒有亂搭亂貼的電線和小廣告。這些變化就發生在最近幾年,趙家樓社區通過整頓周邊秩序,推廣垃圾分類,引進物業公司管護年久失管的老樓,讓居民切實感受到了生活環境的改善。

  這説明,時間流逝給老城區留下了陳舊面貌,但城市管理者通過依靠群眾、服務群眾,從方便群眾日常生活角度入手,用先進的管理理念作出規劃重整,老城區照樣能煥然一新。

  改善老城區居住環境,在採用先進管理理念的基礎上,還應當廣泛吸納社會各界共同參與,充分發揮各界能人的聰明才智。而且,還應當努力用好每一個小空間,充分利用細微之處,賦予城市更多宜居功能。

  北京治理城市的辦法,不僅能見微知著,還敢于大膽作為,克服一時之難換來長久之策。大尺度提升綠地面積就是適應城市未來發展需要的必要舉措。在北京通州,新建成的綠心森林公園9月底就要正式開業了。它是在一家化工廠和一個村莊原址上改建的,以完整的近自然城市森林係統、環保生態技術手段應用、開放共用的綠色空間為亮點,體現了當代城市建設理念,提升了群眾生活的幸福指數和城市品質。

  在很多城市實踐中,騰籠換鳥不僅應用在改善生態環境上,還體現在為高精尖科技企業提供施展拳腳的用武之地方面。種種轉變的背後,都是圍繞各城市的發展定位展開的。具體到北京來説,就是要從把握都與城的關係來施策,以都的定位謀劃城的發展,以城的更好發展來保障都的功能。下一步,人們要做的就是把這張藍圖上每一處線條繼續畫實。(文/敖 蓉)

【糾錯】 責任編輯: 董璐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08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