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潮爺”八十三
2020-09-18 08:04:05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康康爺爺”在家展示時尚穿搭。 受訪者供圖

  年輕時站在三尺講臺上的他穿搭講究,退休之後衣著時尚度爆表,令不少年輕人都望塵莫及……在抖音上,一位83歲的“穿搭博主”吸引了60多萬粉絲,被粉絲稱讚“活成了年老後自己最想要的模樣”。

  近日,記者在湖北武漢專訪了這位高齡時尚達人,探尋其追求潮流、樂于分享的不老心態和價值理念。

  83歲“穿搭博主”走紅

  “第一個短視頻,就有近200萬的點讚,一下子就火了。”這位不願透露姓名、人稱“康康爺爺”的老人告訴記者,去年9月,他跟孫子康康一起原本抱著玩玩的心態拍街頭視頻,沒想到會火。

  從三尺講臺的小范圍分享,到網絡空間的大傳播,抖音粉絲們的大力支援,增添了康康爺爺展示自我的信心。

  “我從事教育40多年,喜歡講課分享傳遞知識,現在利用短視頻平臺,可以向更多人傳遞分享,感覺又找回了人生樂趣。”康康爺爺告訴記者,他以前在武漢一所高校講授通信技術專業課。

  那時候,他就是非典型“理工男”。與那些有很多件格子衫的“理工男”不同,他絕不在公眾場合穿著隨意,這些年對穿衣搭配的執著也從未改變。“穿著形象,表達的是社交尊重,更能傳遞一個人對生活的態度。”

  在抖音上,爺孫兩人主要分享康康爺爺身穿各類潮流品牌服裝的帥氣瞬間。有網友評價説:“這位爺爺,可潮可正,是行走的衣架。講潮流,絲毫不輸年輕人。”

  不管是“三件套”西服的“紳士風”、寬鬆隨性的“街頭風”、端莊大氣的“中國風”,還是年輕人喜愛的日韓係、oversize風格,康康爺爺都能“hold得住”。每個短視頻作品後面,都有萬千粉絲點讚。

  “您在武漢身體可好?我就要離開武漢了,特別希望能親眼見見您!”

  一天晚上,正在查看粉絲留言的康康爺爺,發現一條特別的私信。這是一名來自江蘇的援鄂醫療隊隊員的邀約。

  “見!必須見!”

  康康爺爺為這場會面精心準備,邀請對方吃飯,感謝她逆行出徵,為武漢“拼過命”。如今,這對“忘年交”仍保持著聯繫。

  分享塑造健康家庭代際關係

  “記憶中,爺爺是一個特別注重衣著的人,對我影響很大。”康康是一名從事服裝行業的年輕人,一直走在時尚潮流前列,但他有時也會被爺爺的搭配理念折服,兩人在穿衣方面有不少共同話題。

  “在家是爺孫,出門逛街像兄弟。”這是爺孫兩人對現在關係的共同描述。

  原來,特別注重身材保持、經常鍛煉的康康爺爺,身高1.8米,走路從來都是腰桿挺直,氣質不輸年輕人。爺孫倆服裝搭配相近,有時康康還會蹭爺爺的衣服穿。

  分享穿衣搭配,講述生活體會,兩人每周要花三四天構思、拍攝,累不累?面對記者的疑問,康康爺爺説,身邊一些老年朋友退休後大多有落差感,對新生事物有些抵觸心理,漸漸與社會脫軌,這樣容易影響身心健康。現在男女老少玩短視頻的不少,希望能通過自己的抖音,帶動更多老年人保持對生活的積極態度。

  爺孫倆的“忘年交”、近似朋輩群體之間的相處模式,也説明瞭一點:老年人與年輕人總能找到共同話題,用心尋找就能跨過代溝,塑造健康的家庭代際關係。

  對此,“90後”的康康特別認同。所以,兩人拍攝的短視頻,不少是爺孫倆調侃互動的畫面,也有不少勸年輕人健康飲食、作息規律的提醒,更有激勵老年人享受生活的分享。

  爺孫兩人的分享,得到了社會的積極反饋。不少網友經常留言或私信表達對兩人相處的羨慕,從點滴、片段式的分享中感悟受益,甚至表示改善了與家中長輩的關係。

  老年人也要追求生活品質、活出自己

  對于康康爺爺追逐潮流的行為,一開始有家人和親友持不同意見。後來,他們發現這種積極分享産生了社會正能量,大家全都給予支援。

  如今,康康爺爺家中的衣櫃裏有上百件短袖、長袖服飾,各種潮流衛衣,還有近百雙鞋,“衣櫃都要裝不下了”。

  “自己喜歡的一定會去買。價格貴但不適合的,絕不盲從購買。價格便宜但不合適的,也肯定不會買。”康康爺爺從大學教授職位退休後,工資待遇有一定的保障。有時,他還會把一些穿搭主動捐出去。

  康康爺爺感慨道,曾經,全國人民的穿著幾乎一樣,沒條件講究,只能盡量保持幹凈。隨著時代的進步,人們的思想也越來越開放,各類服飾漸漸多起來,各種國內外時裝潮牌涌現,人們穿衣搭配的選擇也越來越多元化。

  即將滿84歲的康康爺爺,對于健康長壽有自己的秘訣:保持鍛煉,合理飲食,規律作息,更要心態平和。

  “中國老頭、大爺的形象,不能只是背心、短褲和拖鞋,老年人也要追求生活品質、活出自己。”康康爺爺説,如今中國老齡化在加劇,不少老人的生活理念沒有及時跟上。老年人追求潮流,弄得花裏胡哨,是否會被社會非議……種種顧慮,羈絆了不少老年人追求生活的腳步。

  也許正因為有60萬抖音粉絲的支援,加上被貼上“追求潮流老年人”的時代標簽,康康爺爺更加堅定了展示自我的信念。他告訴記者,自己在追求潮流的路上,“生命不息,戰鬥不止”。

  他希望向更多老年人、年輕人分享自己的價值理念和生活態度,也希望更多老年人勇于活出自我。(李偉)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508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