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內遊:強勁回暖 興旺可期
2020-09-18 07:12:0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疆喀什古城景區近日舉行開城儀式,歡迎遊客入城遊覽。 新華社記者 馬 鍇攝

  秋高氣爽,中國國內遊即將迎來復蘇的又一關鍵節點——中秋國慶黃金周。不少遊客已為長假安排了久違的出遊計劃。記者從攜程等旅遊機構了解到,“十一”有望迎來今年首個旅遊高峰和消費黃金周。

  國內遊是當前旅遊振興的主力軍。近日,中國旅遊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國內旅遊發展報告2020》(以下簡稱《報告》)對今年下半年旅遊經濟運作持“相對樂觀”的預期,旅遊市場將呈現W型的恢復增長態勢。

  出遊意願持續提升

  近幾個月,國內遊進入復蘇回暖的快車道。《報告》顯示:3月12日,省內遊恢復後,行業信心開始提升。歷經清明、五一、端午小長假,遊客量波動回升。7月14日,跨省遊開放為旅遊市場注入強心劑,恰逢暑期、親子、避暑、商旅出遊旺季,在多重利好因素疊加下,旅遊市場加速回暖,95%以上的企業表示對旅行社業務的未來有信心。第三季度遊客出遊意願達80.22%,同比恢復九成左右。

  攜程日前發布的《下半年旅遊意願調查報告》顯示,今年下半年中國人的旅遊意願正在大幅提升,最期待國內長途旅遊。82.6%的被調查者在下半年有意願旅遊。57.1%的被調查者表示,如果今年出境遊恢復不了,會考慮增加國內遊頻次。

  “十一”長假選擇超過5天的國內跨省長途跟團遊、自由行的遊客將創今年新高。壓抑了9個月的出遊需求或許將在8天時間內集中爆發,“十一”將成為全年首個旅遊高峰和消費黃金周。

  在疫情影響下,中國遊客越來越傾向于選擇自由度高、安全性更好的自駕方式出行。馬蜂窩旅遊大數據顯示,“國慶自駕遊”搜索熱度周環比上漲153%。不少遊客選擇自駕前往內蒙古、雲南和西部省市開啟長線自駕之旅。

  出遊需求個性多樣

  疫情改變著遊客的出行需求和方式,預約遊覽已成為遊客的新習慣。遊客願意多花一些錢,擁有更好的體驗。精致小團、私家團産品具有服務好、行程靈活、私密度高、個性化程度強等特點,已成為跟團遊的主流。攜程數據顯示:九十月份出行的跟團遊,一單一團、專車專導的私家團訂單佔比已超過20%,精致小團佔比超過40%。

  由于出境遊按下暫停鍵,往年龐大的出境遊群體把目光聚焦國內遊,尋找新興目的地,探索創意玩法。這對國內遊來説是寶貴的發展機遇。馬蜂窩旅遊研究中心負責人馮饒分析,年輕遊客很喜歡挖掘目的地的個性化小眾玩法,例如,此前遊客前往呼倫貝爾,主要是遊覽林區和草原風光。而今年隨著旅遊直播等新業態的出現,越來越多的遊客通過線上直播了解到當地馴鹿、民族手工藝等特色文化,激發起實地探訪的願望。

  穿著漢服去旅拍,尋味順德一天吃五頓……遊客不只是“為旅遊而旅遊”,而是更傾向于滿足某個興趣點。攜程數據顯示:個性化線路受到遊客青睞,“十一”假期預訂環比增長600%以上。旅拍寫真、傳統美食、非遺手工、豪車自駕、秘境探索、戶外徒步、天文旅遊、遊艇帆船、戶外運動、博物館探秘等主題遊最為熱門。

  創新助高品質發展

  《報告》指出,疫情推動旅遊業智慧化快速發展,“無人服務”“虛擬現實”“智能導覽”“數據監測”“雲上導遊”等成為各大旅遊企業和景區智慧旅遊建設的必備法寶。

  科技創新助力旅遊業高品質發展,帶給遊客更舒適便捷的體驗。江西龍虎山景區在全國率先實現了5G全覆蓋,打造智慧物聯景區。刷臉暢遊、5G+智慧竹筏、5G+VR熱氣球、5G+VR直播等高科技給遊客帶來新體驗。深圳歡樂谷啟動“中國首個5G+體驗樂園”戰略合作,引領中國主題樂園進入“5G+”娛樂新時代。襄陽奇夢海灘水樂園全面覆蓋人臉識別係統,“刷臉一秒入園”“虛擬排隊”“無感支付”等功能大大提高了遊客的遊玩效率,也營造了良好的遊園氛圍。

  《報告》預測,全年旅遊經濟呈W型恢復和振興發展態勢將是大概率事件。《報告》建議用好“新基建”等項目穩定旅遊就業,引導旅遊企業理性投資,加大研發創新力度。抓好疫情防控與市場監管,營造安全品質的旅遊消費環境。(記者 趙 珊)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507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