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藏建成海拔最高的電力北鬥基準站
2020-09-17 16: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拉薩9月17日電(記者劉洪明)隨著北鬥數據的成功回傳,我國海拔最高的電力北鬥基準站近日在海拔4200米的西藏那曲110千伏變電站建成投運,開啟了高海拔地區北鬥係統在電力行業的廣泛應用。

  記者從國網西藏電力公司獲悉,西藏電力北鬥基準站絕大多數位于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山峽谷,布點多、施工難度大。截至9月中旬,已完成12座基站的建設。今年西藏將建設完成85座電力北鬥基準站,形成覆蓋廣泛的電力北鬥精準服務網,開啟在電網無人機自主巡檢、變電站機器人巡檢、線路人工智慧巡檢、地質災害監測等領域的創新應用。

  在日喀則市聶拉木縣,電力施工工人的安全帽已經融入了北鬥的基準定位技術。聶拉木220千伏輸變電業主項目部副經理韓振振説:“可實時定位施工現場作業人員,了解施工行動軌跡,一旦出現緊急情況,北鬥安全頭盔會利用北鬥精準定位技術第一時間發出提示,大幅提高基建現場施工安全管理水準”。

  國網西藏電力公司副總經濟師多吉次仁介紹:“電力北鬥精準服務網,為電網提供了先進的技術。隨著下一步在電力運檢、行銷服務、基建安全、調度運作等方面的推廣應用,將有力提高電網運作管理和安全可靠水準”。

  近年來,國家電網公司全面加大對西藏電網建設幫扶力度,先後建設了青藏、川藏、藏中、阿裏聯網四條“電力天路”,西藏電網邁入了超高壓大電網的新時代,同時,加大電力北鬥基礎建設與應用,為電網運作提供了先進的技術保障。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506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