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節糧減損,將糧食最大化利用——來自糧食倉儲、加工等環節的一線調研
2020-09-17 08:31:16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一麥一稻,惜之愛之——近日,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發出《關于創新舉措加大力度進一步做好節糧減損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級糧食和物資儲備部門深入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扛穩糧食安全重任,著力推進節糧減損反對糧食浪費,全力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與大家熟知的餐桌上的浪費相比,糧食在端上餐桌之前的損失更易被忽視。據測算,我國每年僅在儲藏、運輸、加工等環節浪費的糧食總量就達700億斤以上。這些糧食都在哪些環節被損耗了?為何會出現這些損耗?如何從全産業鏈條節糧減損?為此記者進行了一線調研。

  湖北省竹溪縣中峰鎮狄裕溝村農民在金色貢米田園收割先成熟的稻谷。溫大樹攝/光明圖片

  1.節糧減損,從一項項科技創新開始

  【案例】

  在南疆四地州,一個個看似毫不起眼的小小儲糧箱,正成為20余萬種糧農戶節約糧食、增加收入的好幫手。“新款儲糧箱實現了科學儲糧,自家吃的麵粉品質更好了,小麥的銷售價也比過去高了。”新疆柯坪縣玉爾其鄉玉爾其村村民努爾買買提·帕爾海提説。來自新疆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的數據顯示,儲糧箱的使用使南疆四地州農戶年節糧減損1萬余噸,價值超2600萬元。

  過去,南疆地區很多農戶尤其是産糧區農戶都有自家存儲原糧的習慣,但由于缺乏必要的科學儲糧知識和記憶體具,長時間儲存的原糧易出現霉變、蟲蛀等損耗,既影響農戶收入又浪費了糧食。

  在這一背景下,新疆糧食和物資儲備部門以“優質糧食工程”項目為依托,依托科研單位進行係統設計,研究出適宜南疆地區農戶家庭儲糧的焊接式鋼骨架金屬網倉,並免費發放給農戶使用。這種儲糧箱由鋼材焊接而成,具有不易老化、通風降溫、防止蟲害等特點,每套科學儲糧箱可儲糧800~1000公斤,年減少儲糧損耗50公斤。

  隨著我國經濟、科技的發展,人們的膳食觀念也在不斷改變,即逐步從原來的“溫飽型”向“營養型、健康型和多樣化”轉變,推廣綠色儲糧技術的應用,確保儲糧品質,為百姓提供安全營養的糧食成為行業共識。

  在浙江省糧食局直屬糧食儲備庫,記者看到一種與眾不同的糧倉。“糧倉的房頂上安裝了太陽能光伏板,採用橫向通風的新技術,並安裝了基于雲技術的糧情監測係統和智能控溫除蟲係統,這四項新技術的運用可讓糧食一個周期的損耗從原來的0.7%左右下降到0.2%左右,僅單倉就能節糧18噸。”浙江省糧食局直屬糧油儲備庫倉儲部高級技師劉林生介紹説。

  爬上五米多高的旋梯,記者跟隨劉林生走進糧倉,大片散放小麥映入眼簾。劉林生從麥子裏抽出一根細線和一個感知器,介紹説:“我們在一幢3700噸倉容的平房倉內,均勻布置了240個測溫點,它們就像一根根敏銳的‘觸角’,實時感知糧食的各種變化。”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指出,無論是儲藏、運輸還是加工等環節,糧食減損都需要向科技要效益。通過科技創新,全面推廣節糧減損新技術,積極開展糧食儲藏、物流、加工等領域節糧減損技術和裝備的研究開發,助力節糧減損。

  長期以來,我國糧食運輸多採用包糧運輸方式,在儲存環節拆包散儲,到轉机和運輸環節又轉為包裝,導致在裝卸、運輸過程中損失率高達5%以上,浪費嚴重。

  為推動建立節糧減損新機制,國家糧食局實施“糧安工程”,加大節糧減損關鍵技術研發力度,推動原糧“散裝、散運、散儲、散卸”的四散化物流方式,並為農戶配備新型儲糧裝具,降低農戶儲糧損失和糧食倉儲企業的儲藏損失。

  “作為糧食加工企業,我們在企業內部推行‘四散化’運輸模式,即散裝、散卸、散儲、散運,通過密閉管道運輸,降低糧食拋灑,降低糧食損耗。”陜西西安愛菊糧油集團黨委副書記、副總經理劉東萌介紹説。

  2.“糧保姆”助力,讓一條龍服務貫穿全鏈條

  【案例】

  眼下,江西省定南縣歷市鎮長橋村的高標準農田裏水稻長勢喜人,綠油油的稻田已經挂穗,稻香四溢,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勾勒出一幅豐收在望的喜人畫卷。走進種糧大戶余鴻勝的稻田,稻浪層層疊疊,像一片綠油油的稻海,田間小徑中間,清新的稻花香撲面而來。“今年種了150余畝水稻,收割後收獲水稻將有8萬公斤,如今縣裏也有糧食産後服務中心,為糧農提供水稻烘幹、稻谷儲存、大米加工、精品大米儲存及銷售等全鏈條服務,減少因晾曬等問題造成的浪費,確保顆粒歸倉。有了‘糧保姆’,我們種糧更安心。”余鴻勝説。

  江西省南昌縣廣福糧食管理所廣福糧站的工作人員將早秈稻卸下貨車,準備收購歸倉。新華社發

  在我國耕地有限的情況下,改善糧食儲存條件,減少農戶、中小企業、糧食經紀人等儲糧環節損失,對于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為促進節糧減損,要著力建設糧食産後服務體係,依托供銷社、合作社及農業社會化服務企業,為種糧大戶、糧企開展科學的收糧、烘幹、倉儲等産後服務,減少糧食産後損耗。”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孔祥智指出,要發揮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的作用,推進土地規模化經營,降低土地細碎化程度,提升糧食收割階段的機械化水準,降低損耗率。

  在農業生産和産後收割等環節,被譽為“糧保姆”的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為農戶提供種子及農資銷售,測土配方施肥,水稻收割、烘幹、加工銷售等一條龍服務,激發水稻種植大戶種糧熱情,有效促進了農業産業化、規模化和科技化發展。

  在寧夏青銅峽市,秋糧即將收獲,青銅峽市恒信農作物專業合作社工作人員正在對烘幹塔、清理設備等進行維護保養,確保服務的青銅峽市峽口鎮、青銅峽鎮玉米減損增效。

  峽口鎮、青銅峽鎮每年玉米總産量近4萬噸,約3萬噸玉米外銷。受曬場少、儲糧設施短缺等條件制約,玉米收獲時如遭遇連陰雨天氣,極易導致糧食霉變損失嚴重。

  2017年,青銅峽市恒信農作物專業合作社得到寧夏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産後服務體係項目支援,建設糧食産後服務中心。

  “通過項目帶動,我們有了先進的烘幹設備,使農民手中收獲的糧食得到及時處理,大幅減少農戶儲糧損失率。”青銅峽市恒信農作物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馬立軍説,服務中心運營以來,每公斤僅收取5分錢左右的烘幹清理費用,僅此一項使農民每戶增收120元以上。

  為解決在新農村建設中農戶上樓後存糧問題,寧夏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與寧夏昊王米業集團有限公司通過“糧食銀行”模式,破解糧食流通過程中存在的多維“瓶頸”難題。

  昊王米業總經理王建華告訴記者,“糧食銀行”是公司利用企業自身倉儲設施和技術優勢,依托寧夏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優質糧食工程”項目,建成的先進水稻低溫烘幹生産線,為農民提供代儲代烘幹代加工等社會化服務,既解決了農民曬糧的後顧之憂,又避免了人工晾曬所帶來的二次污染,提高了稻谷品質。據統計,烘幹中心除服務當地農民外,還輻射到吳忠、石嘴山市種糧大戶,惠及2000余戶農民。

  3.糧食加工,不要片面追求“精細白”

  【案例】

  在山東濰坊昌邑金浩面業生産車間,35個麵粉精配倉引人關注,這些麵粉精配倉通過精準配比提高小麥的出粉率。“以往麵粉加工出粉率在75%,60%作為民用,15%用于飼料粉。現在經過精配加工,從15%的飼料粉當中又提取了10%作為民用,這樣一噸小麥我們就多出了300斤麵粉。”濰坊金浩面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孫淑芹介紹説,按照目前企業年加工小麥15萬噸計算,僅精細配比這一項每年就可以多生産麵粉2萬噸。

  作為糧食種植和加工大省,山東在糧食加工過程中,通過技術革新,實行精細配比,讓每一粒糧食實現最大化利用。

在山東省汶上縣郭倉鎮,收割機在收獲小麥。新華社發

  在山東濱州,中裕小麥麩皮高值化綜合技術麵條生産線日前也正式投産,這項技術將小麥麩皮中的高品質膳食纖維進行提取,制作高纖維麵粉和挂面,讓原來喂牲畜的麥麩變成了寶貝。

  濱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濤表示:“每年僅膳食纖維産品就可新增産值4.2億元,新增利潤1.1億元,這極大地提高了産品附加值,杜絕了加工過程中副産物的浪費。”

  與“吃幹榨凈”的新理念相比,過去我國糧食過度加工較為普遍,不僅會造成糧食數量的損失,還會導致營養成分的流失。

  “節糧減損,還要從理念上對消費者進行正確引導,讓大家了解,糧食不是等級越高營養越好,糧食加工也不要追求精細化,讓科學營養、健康飲食理念深入人心。”江西上栗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黃勇指出,我們在工作中努力倡導改變糧食加工片面追求“精細白”的消費傾向,加大節糧技術改造升級力度,提高成品糧轉化率和副産品綜合利用率,力促“産購儲加銷”有機融合、有效連結,多環節係統化節糧減損。

  在全球糧食安全面臨挑戰的當下,要減少糧食浪費,必須全民行動起來,從娃娃抓起,從每一個家庭抓起。

  “要通過開展研學主題活動,普及糧食安全文化,傳播愛糧節糧傳統美德。在福建漳州市糧食教育基地,我們通過實物及模型、文物、視頻互動、場景布置和文字介紹,讓觀眾通過眼看、手摸、耳聽、實際參與等直觀互動的方式,深刻感受我國古老悠久的糧食文化歷史。”福建漳州岱山國家糧食儲備庫黨支部書記李少斌介紹説。

  專家指出,全鏈條節糧,更是一個法治化、標準化的過程。“要加強技術服務人員的培訓,對糧食收獲、幹燥、農戶儲糧、運輸、倉儲、加工等環節的專業技術人員開展定期培訓,加強各環節操作的標準化管理。”孔祥智説。

  為此,專家建議,要加強立法修規,強化依法管糧依規節糧。積極推動《糧食安全保障法》立法進程,爭取修訂的《糧食流通管理條例》盡早出臺,積極探索制定糧食産後減損工作指導意見,適時出臺《糧食企業信用監管和聯合懲戒辦法》,推進適度加工等相關標準制修訂。(記者 李 慧)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03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