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麗山路打開致富大門
2020-09-17 08:07:23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從來沒想到,自己有一天能和‘百萬元戶’這個詞搭上邊。”大別山腹地曾經的貧困戶程勇笑著説。程勇的家在安徽霍山縣太陽鄉金竹坪村,他現在是大山裏旅遊發家致富的帶頭人。

  農房變客房、農家菜變特色菜、農産品變旅遊商品,太陽鄉像程勇一樣靠開辦農家樂和民宿摘掉“窮帽子”的農戶達50多家,為他們打開致富大門的,正是一條名叫大別山旅遊扶貧快速通道的“神奇之路”。

  位于安徽六安的大別山旅遊扶貧快速通道于2016年初貫通,橫跨滬蓉和濟廣兩條高速公路,連接曾是首批國家級貧困縣的金寨和霍山兩縣15個鄉鎮。這條集服務、娛樂、休憩為一體的生態景觀公路被譽為“大別山區最美盤山公路”。對于革命老區來説,它不僅是致富路,也是生態路,讓曾經的“窮山惡水”成為當地脫貧的“神器”。

  大別山旅遊扶貧快速通道的貫通讓霍山縣迎來了火熱的旅遊發展。全縣緊緊圍繞山區優良的自然環境做文章,在沿線加大對旅遊資源的保護、利用和開發力度,積極支援引導沿線群眾發展鄉村旅遊,大力打造花香霍山、茶香霍山、藥香霍山、書香霍山,發展霍山石斛、茶葉等特色産業,積累了大量的“人氣”,也迎來了新的“商機”。

  這裏致富淘的是“生態金”。“綠化好、環境美,我們的生意才越來越好。”程勇説。霍山縣海拔最高的太陽鄉曾經是全縣最貧窮落後的鄉鎮,2014年全鄉貧困發生率近22%。依托旅遊扶貧快速通道,霍山縣縣委、縣政府的650名黨員眾籌了近50萬元購置一批房車,為貧困戶建了房車營地,旅遊項目收益全部用于扶貧項目,還帶動了一批貧困戶就業。

  曾經的貧困戶虞亞男説:“這條路讓遊客能方便地進來我們這種深山遊玩,我在這裏工作每月能掙3000多元,還能照顧孩子。營地周邊的鄉親們還利用茶園、菜園、魚塘搞農事體驗生意,掙了不少錢。”

  依托青山綠水的生態優勢和不斷完善的交通設施,大別山沿線的特色休閒農業串點成線,構建起生態旅遊協作區。地處皖鄂兩省交界處的金寨縣八灣村,21棟風格鮮明的徽派農家小院與山色美景相映成趣。以大別山旅遊扶貧快速通道全面通車為契機,這個曾有五分之一村民是貧困戶的村落突出紅色遊、民俗遊等特色,逐漸打造了“八灣八大碗”的美食名片。

  金寨縣充分挖掘紅色基因,以“千裏躍進、將軍故鄉”為主題定位,建設大別山紅色旅遊區核心區,助推脫貧攻堅。大別山旅遊扶貧快速通道貫通之後的第一年,金寨縣就接待遊客近千萬人次,創旅遊綜合收入35億元,全縣一大批貧困人口直接或間接通過紅色旅遊實現脫貧。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平穩下來,大別山區再次熱鬧起來,全國各地的遊客來到這個革命老區,體驗採摘、制茶、漂流、星空旅館等多重樂趣。交通便捷、生態優美、食宿舒適,山區的巨變令遊客驚嘆。

  大別山旅遊扶貧快速通道將生態效益變為經濟效益、轉生態優勢為經濟優勢,探索出一條經濟發展與生態係統良性迴圈的新路徑,可謂“建一條路,造一片景,富一方民”。依托這條“美麗山路”,在大別山百姓們走向小康的道路上,鄉村旅遊、特色小鎮還將持續釋放新紅利。(記者 朱青 杭澤波)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503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