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3部影片改檔、上座率調整,今年國慶檔戰局有變?
2020-09-17 07:22:5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全國影院的上座率限制放寬了。

  9月15日,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發布《電影放映場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指南(第三版)》,指出影院“原則上每場上座率不得超過75%”。這份從9月25日起施行的指南,將適用于當日上映的《奪冠》及後續的國慶檔電影。

  作為影院復工後的第一個大型檔期,今年的國慶檔準備好了嗎?

點擊進入下一頁

來源: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網站。

  新版影院防疫指南有何變化?

  7月20日,全國低風險地區影院有序復工後,每場上座率限制在30%,日排片場次減少一半;8月14日,上座率提升至50%;9月25日,在國慶檔大戰打響之前,這一數字將進一步放寬至75%。

  9月15日,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發布《電影放映場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指南(第三版)》,同之前相比,除了上座率從50%變成75%,指南中也不再明確寫有“交叉隔座”的規定;原先“電影放映場所原則上不售賣零食和飲料,影廳內原則上禁止飲食”改為了“電影放映期間不得飲食”。

點擊進入下一頁

來源: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網站。

  在加強清潔消毒方面,新版《電影放映場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指南》仍然保留了細化的要求。比如,售取票機、商品售貨區、自動販賣機、公共區域座椅、入口閘機、衛生間等重點區域,需要每日不少于5次擦拭消毒;大堂、影廳、衛生間、走廊、疏散通道等公共區域,需要每日不少于2次噴霧消毒;影廳座椅扶手、3D眼鏡等觀眾直接接觸物品,需要每場消毒一次。

  需要指出的是,雖然影院上座率上調到75%,但具體由各省級電影主管部門在當地疫情防控部門指導下,進行動態調整。對觀眾而言,仍需要採用網絡實名預約、無接觸方式購票,在觀影過程中也需要遵守防疫規定,如登記、查體溫、觀影過程中佩戴口罩等等。

  9月票房沒爆,國慶檔會爆嗎?

  《電影放映場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指南(第三版)》此時的發布,無疑為國慶檔的熱鬧提前鋪開了路。9月16日早盤影視股集體走高,表現活躍。

  幾天前,電影行業還迎來了一個振奮人心的消息,據貓眼專業版數據,截至9月14日19時29分,全國電影院復工以來(7月20日-9月14日)累計票房達到50億人民幣。其中《八佰》單片的貢獻超過了半壁江山。

  另據統計,2020年9月上半月票房産出14.48億,相比中秋檔所在的去年同期僅落後1.75億。在上座率從50%調至75%的條件下,國慶檔觀影容量預計還將進一步擴大。

  不過在9月份,剛大熱起來的電影市場沒有一直延續“爆”的狀態,兩部大制作的國外新片沒能達到預期成績,上映近一個月的《八佰》仍在支撐票房,但已顯得有些乏力,自9月14日開始,影院單日票房出現了連續3天的走低。

  此時,一部國慶檔影片選擇提前出擊。近日,由陳可辛執導,鞏俐、黃渤、吳剛、彭昱暢、白浪主演的《奪冠》“率先發球”,宣布提檔至9月25日。

  《奪冠》原定于9月30日上映,在有些低迷的9月電影市場,它的上映正好切入了這個票房“空檔期”,提前5天搶跑,一方面避開了與其他國慶檔影片的對壘,另一方面也能起到打響熱度、發酵口碑的作用。同《八佰》一樣,《奪冠》也採取分時段發放密鑰的方式來抵制偷漏瞞報票房。

  國慶檔格局有變?

  《奪冠》的提前定檔,也側面顯示了2020年國慶檔影片競爭之激烈。

  目前,國慶檔統一預售還未開啟,但“戰局”已經發生了一些改變,除了《奪冠》的提檔,原定于10月1日上映的《木蘭:橫空出世》宣布改檔至10月3日上映,而《海底小縱隊:火焰之環》則表示因技術原因將延期上映,直接退出了國慶檔競爭。

  如今,已確定在2020年國慶節期間上映的新片包括《我和我的家鄉》《一點就到家》《奪冠》《急先鋒》《姜子牙》《木蘭:橫空出世》《奇妙王國之魔法奇緣》七部,涵蓋體育片、喜劇片、動作片、動畫片等類型。

  相比去年《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攀登者》三部頭部影片爭鋒,今年國慶檔的數量和體量都不小,《奪冠》《急先鋒》《姜子牙》都曾是2020年春節檔的重量級選手,有人稱之為“一個國慶檔,半個春節檔”。

  近日,有關國慶檔影片的物料不斷上線,“成龍自曝拍新片時意外溺水”登上微博熱搜榜,動作片《急先鋒》的幕後故事成為宣傳點之一;《奪冠》的搶跑賺得關注,內容方面則始終強調“女排精神”;有眾多明星參與的《我和我的家鄉》陣勢則更強,多個單元預告片都取得了較高的完播率……

  多部影片的宣傳與上座率限制的放開,讓這個國慶檔變得更加熱鬧。據貓眼專業版顯示,目前《姜子牙》的“想看”人數已經達到125.8萬人,暫列國慶檔第一名,《奪冠》《我和我的家鄉》《急先鋒》的“想看”人數也已分別達到了49.0萬人、27.8萬人、25.0萬人。

  這個國慶檔對電影行業來説,是2020年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大型檔期,同時也是最後一個大型檔期,多部大片驅動下,期待影院能迎來“報復性消費”。(任思雨)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503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