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育部:厲行節約反對浪費表現將作為師生評獎評優參考
2020-09-16 21:48: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6日電 記者16日從教育部了解到,教育部日前研究制定《教育係統“制止餐飲浪費培養節約習慣”行動方案》,要求通過廣泛開展教育宣傳、大力培育校園文化、提升食堂管理水準、創新使用科技手段、建立健全制度體係等舉措,堅決制止學校餐飲浪費行為,切實培養青少年勤儉節約習慣。

  行動方案提出,根據教育教學規律和不同年齡段學生特點,把勤儉節約內容有機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高校形勢與政策教育宣講、中等職業學校思想政治課程教學、中小學德育課程教學、幼兒園習慣養成等教育環節之中。深入推進“光碟行動”,開展各類校園活動,加大社會實踐體驗。通過社會實踐、勞動體驗,讓學生切身感受食物的來之不易,真正形成尊重勞動和愛惜食物的思想意識。

  行動方案還要求提升食堂管理水準,加強運作管理,優化供餐服務,強化現場管理。根據男女生和不同人群餐飲消費特點,實行大小份、半份、拼菜和自助等供餐制度,鼓勵有條件的學校實行按量收費制度,方便師生按需購餐。安排專人加大食堂就餐巡視力度,建立以教師和學生為主體的文明就餐監督員志願者隊伍,加強自我管理和自我監督;中小學、幼兒園落實集中用餐陪餐制度。

  行動方案明確,學校要編制餐飲節約年度工作計劃,建立餐飲節約行為考評制度,將厲行節約反對浪費表現納入師德師風、學生綜合素質和食堂評價體係,作為師生評獎評優和食堂考核的重要參考。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502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