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把醫患共情的精神力量傳遞下去
2020-09-16 18:16: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瀋陽9月16日電 題:把醫患共情的精神力量傳遞下去

  新華社記者張逸飛

  2月8日接收首批患者,4月15日休艙。來自遼寧、上海、廣東、武漢等地的16支醫療隊、3000多名醫護人員日夜奮戰在雷神山醫院,用67天時間,收治患者2000余名,創造了公共衛生領域的一個奇跡。其間,醫護人員與患者共情相守,並肩戰鬥,同樣留下了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

  從90後護士勵志漫畫感動無數人到患者“真想看看你防護面具和口罩遮擋下的面龐”的期待,再到醫生護士“你若性命相托,我必奮力一搏”的誓言……雷神山給人們留下太多病患與醫者患難與共、真情互動的珍貴記憶。

  雷神山醫院收治的患者中重症居多。在高封閉、高壓力、高風險的環境下,為確保病患和醫務人員的心理健康,雷神山醫院的醫護人員和患者結成了心理“共情體”。醫患共情,增添了患者在與病魔對抗時的勇氣,激勵了醫務人員戰勝疫魔的決心,把“雷神歸位、病魔退散”的信念傳遞給更多人。

  共情是你和我彼此依傍,是兩顆心相互溫暖。在抗疫關鍵時刻,醫患共情的精神力量點亮一盞盞溫暖的燈火;回歸常態,共情精神同樣可以成為醫患之間相互信賴、共克病魔的連心鎖。

  這份可貴的共情精神是在雷神山醫院這短短67天裏積攢並留給我們的一筆精神財富。把它傳遞下去吧——融通醫患間的情感、增加彼此的理解,推動你我向他人伸出援手、互相關心、互相幫助。

新聞連結:

  合力護航生命之舟——遼寧、上海、廣東等醫療隊聯手決戰雷神山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50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