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原鄉鎮沙珠玉 治沙鬥貧成“綠海”——青海省共和縣沙珠玉鄉採訪見聞
2020-09-16 16:20: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寧9月16日電 題:高原鄉鎮沙珠玉 治沙鬥貧成“綠海”——青海省共和縣沙珠玉鄉採訪見聞

  新華社記者耿輝凰

  沙珠玉,無玉更無珠,有的只是漫無邊際的沙子。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曾經的沙珠玉鄉被當地人稱為“風窩窩”“沙窩窩”“窮窩窩”。經過50多年持續不斷的治沙鬥貧,如今這個鄉已成了糧倉、“綠海”,部分村莊正在開發旅遊景區。

  9月的青藏高原,秋高氣爽。記者前往沙珠玉鄉的路上,遠遠就望見一片片“綠海”。一進上卡力崗村,宛如走過城市的林蔭大道,路旁高大的白楊樹排列整齊,蔥郁成林。放眼望去,村落間、農田裏防護林網相互交織。林網中的方田內,即將收割的麥田泛著金黃,迎來收獲季的蠶豆果莢飽滿。

  49歲的代艷林是上卡力崗村村民,他回憶道:“別看現在這裏是一片‘綠海’,但在上世紀70年代,這裏風沙肆虐。特別是春天,經常把村子都圍了。”為躲避風沙,上卡力崗村不得不整村搬遷。

  沙珠玉鄉沙化面積一度多達80萬畝,由于毗鄰共和縣城和海南州政府所在地,當地居民飽受風沙之苦。海南州委宣傳部副部長傅玉蓮回憶説:“小時候為了躲沙子,上學都要包著頭巾。”

  由于環境惡劣,沙珠玉鄉一度積貧積弱。全鄉1887戶農牧民中,366戶被確立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戰風沙、鬥貧困,沙珠玉鄉群眾一路堅持,成效一年年顯現。鄉林業站幹部夏亞春告訴記者,目前全鄉已建成喬木(楊樹)林帶297條、灌木林帶34條,形成了較為完備的農田防護林網和灌溉渠係。

  環境改善了,沙珠玉鄉大力發展種植業、養殖業。如今,沙珠玉鄉的生豬養殖業和糧食種植業已形成品牌。副鄉長南本加説:“沙珠玉的生豬遠近聞名,價格高還好銷;小麥畝産量平均400公斤;蠶豆品質也很好,價格好時一公斤賣五六元錢。”

  雖然被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代艷林不等不靠,除種好自家18畝責任田外,還通過流轉方式承包了村裏近90畝耕地。農忙時,他在田間揮汗如雨;農閒時,他去縣城打零工。為了早日脫貧,他還發展家庭養殖業,最多時養30頭豬。

  代艷林説:“鬥貧就像治沙一樣,要勇敢面對、忍耐堅持。”依靠種植、養殖和打工,代艷林家年收入超過了5萬元,2018年成功脫貧,還在縣城買了房子。

  南本加説,依靠治沙造林形成的“綠海”,脫貧後的沙珠玉鄉準備大力發展鄉村旅遊。上卡力崗村的遊客接待中心今年將投入使用,村裏的景區建設正緊鑼密鼓進行中,這兩天村民們正忙著參加烹飪培訓。

  一場秋雨過後,站在曾經是流動沙丘目前已長滿植被的村南山坡上,南本加驕傲地説:“如今的沙珠玉,已是小有名氣的糧倉和綠洲,景區投入運營後,這裏將是一個充滿生機和希望的地方。”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50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