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六年産出一批重大科技成果 中科院公布“率先行動”計劃第一階段進展
2020-09-16 15:49: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6日電(記者董瑞豐)在全面完成“率先行動”計劃第一階段目標任務的過程中,中國科學院6年間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解決了涉及國家科技和經濟社會發展的一批重大戰略性問題。

  中科院院長白春禮16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6年來,中科院恪守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充分發揮多學科和建制化優勢,加強開放合作和協同創新,高品質完成一批國家重大科技任務。

  從量子資訊基礎研究和技術應用“領跑”,到深空、深海等領域搶佔“高點”,從煤制油技術、高産農作物新品種提供戰略支撐,到“天眼”、散裂中子源成為創新標誌……中科院近年産出一大批重大原創成果,引領帶動我國若幹領域方向躋身世界前沿;突破一大批關鍵核心技術,有力解決和支撐了國家重大需求,在産業轉型升級和新興産業發展、生態文明建設和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了戰略支撐作用。

  白春禮還介紹,中科院以推進國家科研機構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目標,深入推進研究所分類改革,改進完善院士制度,健全完善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深化科教融合,積極探索科技智庫新的體制機制,積極融入全球科技創新網絡,大力加強作風學風建設。

  白春禮説,中科院培養造就了一批科技領軍人才和一大批優秀拔尖人才,高品質完成國家高端智庫試點建設任務,為國家宏觀決策提供了有力支撐,一批研究機構的國際影響力、競爭力大幅提升。

  “四個率先”即“率先實現科學技術跨越發展,率先建成國家創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國家高水準科技智庫,率先建設國際一流科研機構”。自2014年起,中科院開始實施“率先行動”計劃,提出到2020年左右基本實現“四個率先”,到2030年左右全面實現“四個率先”。

  今年7月,由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負責人、有關地方政府負責人和科技界有關專家組成的咨詢評議委員會認為,中科院全面完成了“率先行動”計劃第一階段目標任務,在我國創新型國家和科技強國建設中起到引領帶動作用。

  據悉,中科院正在制定到2030年全面實現“四個率先”的戰略規劃。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501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