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式養老:新時代、新方案
2020-09-16 16:35:14 來源: 瞭望東方周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2022年,我國將由老齡化社會進入老齡社會,“十四五”期間新增老年人口將是“十三五”時期的1.5倍;至本世紀中葉,60歲及以上人口將近5億,佔總人口比例超三分之一。中國老齡化速度之快、規模之大,史無前例。

  人口老齡化是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是人類文明進步的體現,也是今後較長一段時期我國的基本國情。

  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多次修訂,以及《關于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的若幹意見》《國家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中長期規劃》等重要文件出臺,我國養老頂層設計不斷完善,各中心城市及地區亦不斷探索新的模式:

  北京引入社會資本進行老舊小區適老化改造,上海積極扶持老人們自辦“睦鄰點”互助養老;

  南京在全市推行養老服務“時間銀行”,鼓勵“小老人”幫“老老人”,倡導以今天的志願服務換取明天的養老保障;

  瀋陽通過在醫院中辦養老院、在養老院中嵌入醫院、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展安寧療護等多種形式,探索醫養結合之路……

  放眼全國,養老機構從重量轉向重質、長護險試點進一步擴圍、智慧康養産品不斷涌現……養老領域的新變化、新成就,是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生動詮釋,體現了中國式養老的中國特色、中國優勢和中國方案。

  有效應對人口老齡化,事關國家發展全局,事關億萬百姓福祉。

  當前,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係已經初具規模,雖然期間還有許多短板和梗阻有待補充和疏通,但在各方努力下,“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的明天必將到來。

  文|陳融雪

  1月17日,杭州市社會福利中心“90後”朋友張丹俠(右)給83歲的王育華(左)送來她剛剛做好的相冊(翁忻旸/ 攝)

 

  《中國式養老 新時代、新方案》專題報道係列稿件

  明天,如何養老

  吳玉韶:努力走出一條中國特色應對人口老齡化道路

  適老化改造:北京“吃螃蟹”

  睦鄰點建設:上海實踐

  時間銀行:南京辦法

  醫養結合:瀋陽之路

  長護險擴圍

  智慧康養,來了

  高端養老“加減法”

  日本這樣養老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00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