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育部就通過中外合作辦學渠道解決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部分出國留學人員赴境外就學困難有關工作答記者問
2020-09-16 11:01:13 來源: 教育部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發揮合作辦學優勢 疏解出國留學難題

——教育部國際司(港澳臺辦)負責人就通過中外合作辦學渠道解決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部分出國留學人員赴境外就學困難有關工作答記者問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及各國(地)簽證、航班等政策限制,我國部分出國留學人員赴境外就學受阻。教育部允許部分高校採取臨時舉措,通過適當增加部分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以及內地(祖國大陸)與港澳臺地區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招生名額,為出國留學受阻的學生提供更多就學選擇。教育部國際司(港澳臺辦)負責人回答了記者提問。

  1. 問:據了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國部分出國留學人員赴境外學習受阻。為解決這一群體的實際困難,教育部採取了哪些政策舉措?

  答: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范圍內學生流動遇阻。因各國(地)入境、簽證、航班等政策限制並考慮境外疫情風險,部分中國學生于今年秋季赴境外國家和地區留學的計劃被迫改變、延遲甚至取消,部分學生面臨升學困境。

  黨和國家對此高度重視,十分關心這部分學生的學業問題。為切實回應社會關切和需求,解決這類學生的現實困難,教育部做了大量研究,採取了係列專門政策舉措。一是合理引導學生在國內通過遠端教育方式繼續完成學業,同時及時回應解決留學人員普遍關心的學歷學位認證等政策性問題,明確留學人員受疫情防控影響無法按時返校而選擇通過線上方式修讀部分課程,以及因此導致的其境外停留時間不符合學制要求的情況,不作為影響其學歷學位認證結果的因素。二是在確保教育公平的前提下,允許高校通過簽訂協議等方式,接收出國留學人員先行在國內高校借讀學習。三是允許部分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以及內地(祖國大陸)與港澳臺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在保證教育公平的前提下,考核招錄部分符合特定條件的出國留學生,雙向選擇,擇優錄取,為學生提供國內求學機會。四是指導駐外使領館教育部門積極與駐在國教育部門和高校聯繫,敦促其妥善解決我留學人員學業受阻問題。五是為畢業生提供就業創業支援指導。

  2. 問:作為措施之一,教育部臨時允許部分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適當增加招生名額,為原計劃出國留學、受疫情影響出國受阻的學生提供國內就學機會。請介紹這項政策的背景和主要考慮。

  答:經過多年探索,中外合作辦學已成為我國教育事業的有機組成部分和教育對外開放的重要形式。中外合作辦學以引進境外優質教育資源為主要特點,豐富了國內多樣化教育資源供給,實現了學生“不出國的留學”。在教育教學理念、人才培養模式、招生錄取方式等方面探索改革創新,成為教育體制機制改革的“新引擎”。

  當前形勢下,部分出國留學計劃遇阻的學生希望在國內尋求就學機會。有關高校也表達了明確意願,希望通過中外合作辦學招錄部分出國受阻的優秀學生,緩解學生燃眉之急,承擔高校社會責任。經深入研究論證,教育部充分考慮中外合作辦學在教學語言、培養模式等方面與出國留學高度契合、相互貫通的特點,可以此為渠道解決部分出國留學人員的實際就學困難。因此,作為疫情期間特殊安排,教育部允許部分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以及內地(祖國大陸)與港澳臺地區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招錄部分符合特定條件的出國留學生,疏通學生就讀出路,提供更多就學選擇。

  3. 問:此次招生政策的招生對象主要涉及哪類學生?

  答:已持有境外大學錄取通知書、原計劃于2020年秋季學期攻讀境外高校本科或碩博士研究生的中國內地(大陸)籍學生符合基本報名條件。各招生院校根據相關規定和本校實際情況設置報名條件和錄取標準,公開招生簡章。

  4. 問:此次招生採用怎樣的招生方式?

  答:此次擴大合作辦學招生不納入國家統一招生計劃,不佔用高校原有招生指標,對高校其他各類招生不産生影響。招生工作遵循雙向選擇、擇優錄取、保證品質的原則。學校對報名學生進行綜合評價,以適當形式組織招生考試,錄取標準不低于外方合作辦學者同類專業在其本國的標準。學生完成學業後,達到學業要求的,僅頒發外方高校學位證書,並可在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獲得認證。相關高校應制定詳細招生簡章,明確招生對象、招錄程式、錄取標準等,嚴格保證招錄工作公平公正。

  5. 問:根據此次招生政策,哪些院校參與招生?

  答:依法在辦的可頒發外方學位證書的中外合作辦學以及內地(祖國大陸)與港澳臺地區合作辦學機構和部分項目所在高校,根據自身意願和實際辦學能力,在與外方及港澳臺合作單位就招生方案達成一致的前提下可開展招生工作。參與此次招生的有北京、浙江、廣東等19個省市的約90個中外合作辦學以及內地(祖國大陸)與港澳臺地區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教育部就通過中外合作辦學渠道解決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部分出國留學人員赴境外就學困難有關工作答記者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499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