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現代大流通暢通國內大迴圈
2020-09-16 09:35:37 來源: 學習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習近平總書記9月9日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八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流通體係在國民經濟中發揮著基礎性作用,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把建設現代流通體係作為一項重要戰略任務來抓。建設現代流通體係是統籌考慮我國經濟運作短期應對和中長期發展,在戰略上布好局、在關鍵處落好子的重要而關鍵的一步,對于加快完善國內統一大市場,加快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必將提供有力支撐。

  流通是連接生産和消費的橋梁和紐帶,是決定經濟運作效率與效益的引導性力量,也是市場經濟成熟程度的反映。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早就指出,在“商品—貨幣—商品”的流通過程中,“商品—貨幣”階段的變化“是商品的驚險的跳躍”。這個跳躍如果不成功,摔壞的不是商品,而是商品所有者。社會再生産過程決定了流通在資本生産中的能動作用。只有實現順暢的商品流通、貨幣流通、資本流通,社會化大生産才能完成有效的閉合,才能成功實現這一“驚險的跳躍”。市場經濟越發展,越需要順暢的流通,高效的流通體係不僅可以提高國民經濟總體運作效率,還可以在更大范圍把生産和消費聯繫起來,擴大交易范圍,推動分工深化,提高生産效率,促進財富創造。當前我們正在構築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建設現代流通體係就是其中應有之義,也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流通體制改革卓有成效,流通體係建設加快發展,國家骨幹流通網絡逐步健全,國內統一大市場逐步形成,這都為建設現代流通體係打下厚實基礎。但也要看到,當前我國流通體係現代化程度仍然不高,流通産業還存在科技含量低、組織化程度不高、區域發展不平衡等問題,在流通資源配置和運作體制機制上尚有不少堵點亟待打通。我們必須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加快建設與目前我國經濟規模和結構相適應、與高品質發展要求相匹配的現代流通體係,充分發揮高效流通在生産、流通、消費、分配整個國民經濟迴圈體係中的重要牽引力作用,以構建現代大流通築強國內大市場、暢通國內大迴圈、促進國內國際雙迴圈。

  發揮好市場與政府“兩只手作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緊扣新發展理念,圍繞高品質發展,加快完善國內統一大市場,形成供需互促、産銷並進的良性迴圈。塑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尤其要強化競爭政策作用,形成相互配套銜接的流通政策體係,為建立和完善具有中國特色的統一開放、暢通可控、競爭有序、高效能低成本的現代流通體係提供足夠的財政金融政策支援。

  統籌推進現代流通體係硬軟件建設,完善制度規范和標準。要抓住編制“十四五”規劃契機,科學規劃全國統一大市場的空間布局。在硬體建設上,加快建設現代綜合運輸體係和交通運輸市場,優化完善綜合運輸通道布局,加強高鐵貨運和國際航空貨運能力建設,形成內外聯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網絡;支援關係居民日常生活的商貿流通設施改造升級、健康發展;強化支付結算等金融基礎設施建設,提供更多直達各流通環節經營主體的金融産品,以及加快建立儲備充足、反應迅速、抗衝擊能力強的應急物流體係等。在軟件建設上,要完善社會信用體係,加快建設重要産品追溯體係,建立健全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加強標準化建設和綠色發展,促進商品和要素流通制度環境顯著改善。

  著力培育壯大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創新力的現代流通企業。圍繞完善現代商貿流通體係,大力推動形成一批以連鎖經營為代表、線上線下互動、國內國際聯動、城鄉相互促進的具有全球競爭力、全球視野的現代流通企業;加快推進傳統流通企業的數字化、智能化改造和跨界融合,促進流通領域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茁壯成長。

  流則通,通則興,貨暢其流,市場才能興旺,經濟才能繁榮,新發展格局才能呈現新發展局面。  (胡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以現代大流通暢通國內大迴圈-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6499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