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餐桌大文明——西藏拉薩“文明餐桌”引領新“食”尚
2020-09-16 09:25: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拉薩9月16日電 題:小餐桌大文明——西藏拉薩“文明餐桌”引領新“食”尚

  新華社記者唐弢、侯捷

  “張貼文明用餐行動標語;建議企業在功能表上標明菜品分量;積極推行公筷公勺制……”為提倡“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社會風尚,西藏自治區烹飪餐飲飯店業協會近日發出“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倡議書。記者走訪了解到,許多餐飲企業第一時間響應倡議,採取有效措施,將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為餐飲業常態化工作,力戒“舌尖剩宴”。

  在拉薩萬達廣場,記者看到,“文明用餐、節儉惜福”“適度點餐、拒絕浪費”……在商場電梯間、走廊過道上,類似的“文明餐桌”提示語隨處可見。到了飯點,不少市民來此就餐。“餐廳的餐桌上都有‘節約糧食’的宣傳標語,提醒我們不要浪費,特別是火鍋店裏還有專人提醒,所以我們都是適量點餐。”市民馬仲民説,“即便有時候吃不完,我們也會打包帶走,給孩子灌輸節約糧食的觀念。”

  除了消費者的自覺外,餐飲店也新招頻出,引導文明用餐。“從9月起我們對內部員工開展了‘光碟行動’主題宣教活動,旨在倡導‘文明餐桌’行為,提倡文明用餐的良好風氣。”拉薩一家川菜館經理趙興成説。為了落實好這項活動,該店專門制定了“光碟行動”實施方案,並加強管理,抽調人員現場監督。

  “節約糧食、杜絕浪費,員工首先要從自己做起。不浪費不僅是一種文明行為,也是對別人勞動成果的尊重。”趙興成告訴記者,餐廳對店內的點餐人員專門進行了培訓,要求他們根據顧客人數及其需求,合理提供餐食搭配。“通常情況下,如果是8位客人就建議點7個熱菜,服務員會提醒並引導客人不多點,不浪費。我們還在店內醒目位置張貼了‘提倡剩餐打包’的標誌,顧客就餐完畢如果還有剩餐,我們便免費提供打包服務。”趙興成説。

  據了解,今年以來,拉薩在全市范圍內大力開展“文明餐桌”行動。目前,拉薩市各類餐飲服務單位“文明餐桌”自主實施率已達75%,群眾知曉率已達80%以上。西藏自治區烹飪餐飲飯店業協會會長褚立群表示,今後,拉薩各家餐飲企業要將制止餐飲浪費納入餐飲生産、加工、服務的全過程,同時將文明用餐的理念融入消費者的日常生活中。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49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