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創新品質何以8年穩居中等收入國家首位 專家:源自科技創新能力提升
2020-09-16 08:36:48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中國創新品質何以8年穩居中等收入國家首位

  專家:澎湃動力源自科技創新能力提升

  日前,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發布的《2020年全球創新指數》顯示,中國創新品質連續8年位居中等收入經濟體首位。而在全球創新指數的大版圖中,中國連續兩年位列第14位。

  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的創新品質評價指標是什麼?中國創新品質穩步提升的動力從何而來?就此,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科技統計與分析研究所副研究員孫雲傑。

  三個維度衡量創新品質和影響力

  “《2020年全球創新指數》從高校品質、論文影響力和發明的國際化水準3個維度,構建了包括高校排名、科學出版物引用指數和國際專利申請量指標的創新品質指數,分析了經濟體的創新品質和影響力。”孫雲傑解釋説,其一,通過QS大學排名中每個國家排名前三位的大學的平均得分衡量當地高校品質;其二,通過引用文獻H指數同時考慮論文的規模和被引次數,以反映論文影響力;其三,用至少在兩個專利局提交的同族專利反映本地發明的國際化水準。

  將上述三個指標得分相加,進而得出131個經濟體的創新品質排名。結果顯示,創新品質排名前十位的經濟體依次為:美國、瑞士、日本、德國、荷蘭、英國、瑞典、韓國、法國和加拿大。在中等收入經濟體中,創新品質排名前十位分別為:中國、印度、俄羅斯、巴西、馬來西亞、墨西哥、阿根廷、南非、土耳其和泰國。

  “部分中等收入經濟體的創新品質在總排名中表現突出,尤其是金磚國家。”孫雲傑説,在此次排名的131個經濟體中,中國創新品質排名第16位,印度排名第27位,俄羅斯排名第28位,這反映了部分中等收入經濟體高度重視創新品質的提升,並為之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

  《2020年全球創新指數》顯示,在高等教育水準方面,中國的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和復旦大學進入QS全球大學排行榜50強,3所大學平均得分排名世界第3位。論文影響力方面,“引用文獻H指數”排名世界第13位。發明的國際化水準方面,平均每十億美元經濟産出的“在2個以上國家提交的發明專利申請量”排名世界第27位。

  “從創新品質得分構成來看,中國高校品質得分佔創新品質得分比重超過50%,論文影響力得分佔比超過30%,發明的國際化水準得分佔比為10%。”孫雲傑分析,創新品質評價中,中國的創新品質得分主要依靠高等教育品質,其次是論文影響力,而發明的國際化水準佔比相對較低。

  需要注意的是,高收入經濟體的創新品質得分更依賴于發明的國際化,發明國際化得分在創新品質得分中的佔比高于中等收入經濟體。如瑞士、日本、荷蘭等經濟體,其發明的國際化水準得分佔創新品質得分的40%以上。相比而言,中國在發明的國際化方面還需進一步努力。

  與中國整體科技創新水準的提升密不可分

  “中國創新品質排名連續8年位居中等收入經濟體首位,這與中國整體科技創新水準的提升密不可分。”孫雲傑説,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對科技體制改革和創新驅動發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出臺了一係列科技創新政策,積極營造良好的創新環境,有力推動了科技創新發展。2012年以來,我國創新要素投入力度持續增加。研發經費投入總量從10298.4億元提升至2019年的22143.6億元,翻了一番;同期,研發經費投入強度從1.91%提升至2.23%;研發人員數量穩居世界首位。

  創新要素規模的快速增加為創新品質的提升奠定了基礎。目前,我國高被引論文數量排名世界第2位,國內發明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穩居世界第1位,PCT國際專利申請量躍居世界首位。各類創新主體的創新活力競相迸發。中國科學院連續8年位居自然指數年度榜單首位,並且在化學、物理、地球和環境科學這3個學科領域的産出均居于全球首位,顯示了高品質的科研産出能力。我國438家企業進入全球研發投入2500強企業榜單,華為、騰訊和小米3家大陸企業入選科睿唯安《德溫特2020年度全球百強創新機構》,顯示了高品質的企業創新水準。

  “量變引起質變。隨著我國科技創新規模的持續增加,科技創新能力不斷增強,必然會助推創新品質不斷提升。”孫雲傑説。(記者 劉 垠)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498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