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造粵港澳大數據戰略儲備腹地
2020-09-16 07:49:14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汕尾市“明珠數谷”大數據産業園發展規劃》印發實施

  打造粵港澳大數據戰略儲備腹地

  以大數據為引領的數字經濟正成為經濟發展的新方向。9月14日,記者從廣東省汕尾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汕尾市“明珠數谷”大數據産業園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正式印發實施,計劃用3年時間完成園區一期數據中心及基礎配套建設,打造粵港澳大數據戰略儲備腹地,預計將拉動投資138億元,直接産值達165億元。

  今年6月,省工信廳制定出臺了《廣東省5G基站和數據中心總體布局規劃(2021—2025年)》,作出“雙核九中心”的總體布局,汕尾被列入全省九大數據中心集聚區之一,開啟了汕尾大數據發展的新篇章。汕尾被賦予“沿海經濟帶靚麗明珠”的新定位,其數據中心集聚區因而得名——明珠數谷。

  根據《規劃》,汕尾結合現有産業基礎與特色優勢,計劃到2022年底,完成園區一期數據中心及基礎配套建設,初步形成以數據中心、大數據預處理、大數據服務為主體的産業體係,預計將拉動投資138億元,直接産值達到165億元。

  “汕尾發展大數據産業有區位地理、要素成本、疊加政策和特色産業這四個主要比較優勢。”汕尾市工信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汕尾將建立直達廣州、深圳的通信鏈路,在網絡速率、頻寬、品質方面比較優勢突出,是粵港澳大灣區一線城市和深汕合作區數據業務遷移和備份的極佳選擇。此外,汕尾是全省乃至全國重要的電力能源生産基地,全市電廠總裝機容量686.65萬千瓦,單機架電力運營成本僅為發達城市的2/3。在電子資訊制造方面,汕尾擁有5G産業企業63家,擁有信利光電、信利半導體等一批骨幹企業,大數據設備制造産業聚集區基礎良好。在大數據融合應用産業方面,汕尾梅隴金銀首飾、公平紡織服裝、可塘彩寶等傳統産業的電商直播、珠寶雲設計等大數據應用也初具雛形。

  接下來,汕尾將聚焦産業載體設施建設、産業培育與引進、大數據融合應用培育、優化要素保障四大著力點,強化政務和智慧城市大數據開發應用,加快網絡要素建設,扎實推進“明珠數谷”大數據産業園建設。(記者 陳欣欣 南小渭)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98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