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丨“從0到1”的堅守與突破:攀登科學高峰的那些“一生一事”
2020-09-15 19:04: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從0到1”的堅守與突破:攀登科學高峰的那些“一生一事”

  新華社北京9月15日電 題:“從0到1”的堅守與突破:攀登科學高峰的那些“一生一事”

  新華社記者姜微、周琳

  “希望廣大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負起歷史責任,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習近平總書記近日主持召開科學家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為我國科技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

  攀登科學高峰艱難路途中,無數科學工作者執著堅守,一生志在一事,擇一事終一生,以“四個面向”為人生方向,為實現中國科技更多“從0到1”突破留下一個個動人心弦的故事。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6)“從0到1”的堅守與突破:攀登科學高峰的那些“一生一事”

  8月1日拍攝的之江天樞人工智慧開源平臺上線發布會現場。新華社發

  【故事一】王宏升:面向科技前沿做好“AI後盾”

  晚9時許,夜色漸深,一陣鬧鈴響起,之江實驗室人工智慧演算法與平臺研究中心的“90後”工程師王宏升從滿屏的代碼中回過神來。他簡單收拾了鋪滿項目資料的電腦桌,就出發去趕末班公交車。

  “最近一年來,都是這樣的工作節奏。” 王宏升説。他所在的工程師團隊,正在對之江天樞人工智慧開源平臺進行迭代升級,面對的挑戰更多,身上的擔子也更重了。

  2020年8月1日,之江天樞人工智慧開源平臺正式上線開源。這是一個以深度學習框架為核心的人工智慧開源平臺,歷時650余天科研攻關完成。在國外深度學習框架佔據主要市場的背景下,這個平臺致力于實現人工智慧技術創新的自主可控。

  過去一年,這個“90後”成員佔比高達80%的團隊承擔了天樞項目組最核心、最艱難的工作。“回頭想想,我們完成了一個幾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王宏升説,“剛剛組建團隊的時候,滿打滿算不超過10個人,要從頭去開發這個體量巨大的任務,大家心裏都沒底,只有全身心去投入!”

  開源開放平臺,只是在科技前沿探索進程中的一個小片段。在王宏升心裏,一直有一個“大夢想”:希望一步步解決我國人工智慧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

  如今,之江天樞人工智慧開源平臺已有66家生態夥伴。“我們把平臺開放給全世界,有信心吸引全世界的人工智慧從業者和愛好者到中國的開源平臺上做研發,讓最先進的人工智慧演算法和技術匯聚到這裏。”王宏升説。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4)“從0到1”的堅守與突破:攀登科學高峰的那些“一生一事”

  5月29日,江蘇省産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劉慶接受採訪。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故事二】劉慶:面向經濟主戰場跨越“死亡之谷”

  在江蘇,有一塊2013年開辟出的科技體制改革“試驗田”——江蘇省産業技術研究院。作為産研院的“當家人”,劉慶從金屬材料工程領域的專業科學研究一路走向了更為廣闊、也更為艱難的“科技轉化”之路。

  “科技創新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腳踏實地,要讓技術成果從實驗室的研究走向更廣闊的天地。”劉慶説,從科學技術到産業成果,跨越科技成果轉化的“死亡之谷”,他們就是“橋梁”,一頭連著科研、一頭連著市場。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5)“從0到1”的堅守與突破:攀登科學高峰的那些“一生一事”

  江蘇省産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劉慶接受採訪(2019年1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馬寧 攝

  目前,江蘇産研院已培育建設了55家專業研究所,與細分産業領域的龍頭企業合作建設了90余家聯合創新中心,轉移轉化技術成果4500多項,衍生孵化科技型企業800多家,服務企業超過15000家。

  “我們既非政府機構又非事業單位,既非高校院所也非成果轉化中心,很多人説我們是‘四不像’。”劉慶説,通過這塊試驗田,産研院在新型研發機構運作、人才引進、資金使用、提煉企業需求等領域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和探索。“不與高校爭學術之名,不與企業爭産品之利,只為打通從‘科技強’到‘産業強’的通道全力以赴。”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1)“從0到1”的堅守與突破:攀登科學高峰的那些“一生一事”

  9月14日,在中國科學院長春光學精密機械與物理研究所實驗室,空間光學三部副主任設計師王棟研究改進衛星載荷的調整機構。 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故事三】王棟:國家所需,“火星眼睛”迅即響應

  2020年7月23日,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成功在中國文昌航太發射場發射升空,開始了太空遨遊。

  火星高分辨率相機的團隊卻還處于“備戰”狀態,定期對太空中的相機狀態監視及功能自檢,等到“天問一號”抵達火星之日開機投入使用。

  明年2月抵達火星後,探測器將開啟“眼睛”觀察火星,火星高分辨率相機就是探測器的“火眼金睛”。項目研制由中國科學院長春光學精密機械與物理研究所空間光學三部一支30人團隊承擔,副主任設計師王棟就是其中一員。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2)“從0到1”的堅守與突破:攀登科學高峰的那些“一生一事”

  9月14日,在中國科學院長春光學精密機械與物理研究所實驗室,空間光學三部副主任設計師王棟(左二)帶領團隊成員張博威(左一)、吳凡路(右二)、王徵研究改進衛星載荷的調整機構。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自2016年下半年團隊接到研發火星高分辨率相機的任務後,團隊成員只有三年時間卻要確保這一具有突破性的任務“萬無一失”。

  為了完成一些看似“不可能完成”的挑戰,王棟和其他成員付出極大的精力,他們為相機設置了比火星實際外部環境更苛刻的條件,做了數百次試驗。有的試驗持續近半個月,他們常常一盯就是24小時不眠不休。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3)“從0到1”的堅守與突破:攀登科學高峰的那些“一生一事”

  9月14日,在中國科學院長春光學精密機械與物理研究所實驗室,空間光學三部副主任設計師王棟(左二)帶領團隊成員張博威(左一)、吳凡路(右二)、王徵研究改進衛星載荷的調整機構。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在一次力學實驗中,相機一項功能偶然失靈。“那時項目已經進行到中期,絕不容許失敗。”弄清故障原因後,王棟及團隊又花了近一個半月時間進行反覆測試和驗證,只為保障設備不再出現任何閃失。

  千錘百煉,高分辨率相機不斷提升適應力和智能化程度,也達到了“減肥瘦身”的效果,任務準時完成。如今,王棟一面兼顧火星相機在軌維護工作,一面又投入到另一個國家重大需求項目研發中,沒有片刻停歇。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7)“從0到1”的堅守與突破:攀登科學高峰的那些“一生一事”

  王振義在上海瑞金醫院為病人看病(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故事四】王振義:為人民生命健康,“找藥”不計代價

  急性早幼粒細胞白血病曾是白血病家族中最為兇險的一種,全世界曾經沒有對它的有效治療手段。

  一名中國醫學專家經過八年研究、測藥無數,終于在三十多年前找到了“全反式維甲酸”,攻克難題。他就是上海交通大學瑞金醫院內科血液學專家,如今已96歲高齡的王振義。

  由于老先生當年樸實地希望全世界患者都用得起,這種被患者稱為“特效藥”的口服黃色小藥丸,至今一盒也只要幾百元,還可納入醫保,而治療類似疾病的其他藥品卻高達上萬元。

  “這是我們從小接受的教育,為人民服務是不計代價的。”解決患者的問題,是王振義一生不懈探索醫學創新的源頭,也是他接近百歲依然“停不下腳步”的原因。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8)“從0到1”的堅守與突破:攀登科學高峰的那些“一生一事”

  王振義在上海舉行的“院士+”西部兒科醫師培訓計劃開班儀式上發言(2016年6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勇貞 攝

  時至今日,王振義依然和血液科同事一起,每周拿出一個真實疑難病例做課題,年輕醫生和學生提出困惑,提前通過上網查閱資料,最後大家共同完成這場“開卷考試”。

  “在一個領域不斷鑽研、刻苦學習,不要怕失敗,成功的機會就來了。”王振義説。

  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越來越多科技工作者,明確方向、磨煉意志、提升能力、勇攀高峰,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中國科學的浩瀚星空將更加耀眼。(參與記者:潘曄、朱涵、孟含琪)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丨“從0到1”的堅守與突破:攀登科學高峰的那些“一生一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49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