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報告顯示:中國整體形象好感度繼續上升
2020-09-15 16:09: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5日電(記者任沁沁)中國外文局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15日在京發布的《中國國家形象全球調查報告2019》顯示,中國整體形象好感度繼續上升,中國“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形象”備受期待。

  這份報告由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聯合調查機構凱度集團共同完成,在全球22個國家同步展開,受訪者達11000人。與以往相比,本次調查新增文明交流互鑒的中國主張、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中國國家形象評價等熱點話題,涵蓋了對中國政治、外交、經濟、文化和科技等領域國際形象的調查,更加立體、全面地呈現出國際社會對2019年中國國家形象的認知。

  根據報告,2019年,海外受訪民眾對中國整體好感度保持上升趨勢。六成以上海外受訪民眾認為中國國家形象在過去70年整體上不斷上升,認可新中國成立70年來取得的成就。

  海外受訪民眾認為,未來五到十年,中國應重點塑造和展示“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形象”“具有悠久歷史的東方大國形象”和“全球性的負責任大國形象”。

  經濟與科技並肩成為海外受訪者最期待中國發揮更大作用的領域。68%的海外受訪者認為中國科技創新能力強,高鐵依然是認知度最高的中國科技成就。中餐、中醫藥和武術被海外受訪者認為最能代表中國文化。

  在認知文明交流互鑒理念的海外受訪者中,超七成認可中國提出的文明交流互鑒主張對個人、國家和全球治理帶來的積極意義。六成以上海外受訪者認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對個人、國家、全球治理的積極意義。“一帶一路”是海外認知度最高的中國理念和主張。

  據悉,由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等機構打造的中國國家形象調查平臺,是國內首個定期、持續發布大型中國國家形象調研報告的自主調研平臺。

  中國外文局副局長兼總編輯高岸明指出,新冠疫情的全球爆發,暴露出全球治理能力和治理體係短板,也為各國國家形象的塑造與傳播提出了新的課題,應進一步精準定位新時代的國家形象,鼓勵國內專業機構開展自主民意調查,將民意調查納入中外智庫合作的新領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報告顯示:中國整體形象好感度繼續上升-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496381